【第1664期】范英华:创新形式发展种植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范英华.jpg
范英华,女,1979年出生,河北陶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巨鹿县打造菊花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流转土地,返聘农民,带动当地就业难问题,帮助基地周边妇女同志们实现家门口就业,为当地5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为巨鹿的扶贫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范英华,女,1979年出生,河北陶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巨鹿县打造菊花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流转土地,返聘农民,带动当地就业难问题,帮助基地周边妇女同志们实现家门口就业,为当地5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为巨鹿的扶贫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本人先后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被河北省委组织部授予“千名好支书”,被邢台市委宣传部授予“邢襄文化之星”,被巨鹿县委授予“创业创新楷模”等荣誉称号,公司被邢台市人民政府认定为“邢台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级花草茶星创天地”称号。人民网、河北电视台、长城网等多家媒体对范英华事迹分别进行了宣传报道。

  发展菊花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2015年,她看准了菊花产业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前景,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发展菊花种植项目,在巨鹿县掀起了一股菊花种植潮流。公司从农户手里租来土地,农户可以拿到土地租金,同时又聘请农户来公司的种植基地进行菊花的种植管理,农户可以拿到工资,成功带动当地农民就业500余人,大大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解决了贫困县留守妇女就业难的问题,让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地就业,还可以兼顾家里的老人、孩子。由于为当地的扶贫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18年,被巨鹿县委授予“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突出贡献奖,公司被邢台市人民政府认定为“邢台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级花草茶星创天地”荣誉称号。

  组建行业协会,推动乡村振兴

  通过多年来对菊花产业的推动,以及对药食同源市场的了解,她意识到,行业存在小散乱的弊端,缺乏区域品牌优势,花草茶产业经营者一定要团结起来,打造区域品牌。2017年3月份,经河北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成立了河北省花草茶产业促进会,为河北省花草茶产业从业者搭建了一个的交流的平台,范英华当选促进会第一任秘书长。通过促进会的宣传推广,她的菊花产业很快推广到了全国,种植基地也扩展到了张家口的康保县,邢台的宁晋县,唐山的滦南县等。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家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范英华又加入了河北省专家咨询服务协会乡村振兴专业委员会的行列,并担任农业产业化专家组副组长。农业产业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组通过强化精心化服务、精细化咨询、精准化施策,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对乡镇企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对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和农村城镇化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回报社会,投身公益

  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16年,在得知唐山玉田县的圆白菜卖不出去都要烂在地里的时候,通过自己的人脉联系超市、学校、看守所广找销路,最后她又自掏腰包,购置了7吨圆白菜,找车出运费将白菜运出玉田,又亲自带领公司员工分头行动,将新鲜白菜分送到邢台多地养老院;2018年在得知承德丰宁县苇子沟村孩子们的困难后,拿出自己一个月的工资1万元委托同事带给孩子们;“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张家口康宝贫困县,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充分利用康保的水土优势,引入陶菊公司的菊花种植技术,采用巨鹿模式,土地有租金,工作有工资,公司为农户免费提供2万株种苗,派技术员全程指导种植,直到采收烘干,通过产业带动就业,消除贫困。2020年公司员工师娟的孩子生了一种罕见的疾病,她不定期向师娟捐款捐物,并积极联系扶贫办等部门申请救助资金,帮助解决困难。

  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她充分发挥企业负责人的带头示范作用,对内采取互联网办公,不裁员保就业;对外农业和商贸公司承诺产品不涨价、保供应。疫情期间,带领团队向邢台威县、巨鹿、石家庄的多个社区防控一线,捐赠方便食品、消毒液、酒精等一线缺乏的防控用品,折合金额30余万元,缓解了一线防控部门餐饮及消杀物资紧缺的压力。同时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者中去,配合开展街道巡查、劝返、消毒、核酸检测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贡献。人民网、河北电视台、长城网等多家媒体对范英华同志的事迹分别进行了宣传报道。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