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65期】耿瑞:古稀老党员坚守抗洪前线 勇救落水青年
耿瑞寸照.jpg
耿瑞,男,1951年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经济开发区王快镇王快社区居民、社区水域志愿巡查员。他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8341部队警卫团的退伍老军,退役后,继续发扬部队不怕困难、甘于奉献、连续作战的作风,在村中发挥余热,带头参加环境整治、修路、抗洪救灾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耿瑞,男,1951年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经济开发区王快镇王快社区居民、社区水域志愿巡查员。他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8341部队警卫团的退伍老军,退役后,继续发扬部队不怕困难、甘于奉献、连续作战的作风,在村中发挥余热,带头参加环境整治、修路、抗洪救灾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7月29日下午,耿瑞发现有人落水,不顾自身安危,游过深水激流,救出一名落水青年,受到社会各界赞扬。

  临危不乱,深水中勇敢救人

  7月29日下午5时2分许,正在七里河南岸王快社区段进行防溺水志愿值守的耿瑞突然听到河中传来较大响声,出于职业的敏感,循声望去,发现东华路七里河大桥东侧离南岸60余米处有人落水。此时的七里河,洪水尚未退尽,水流湍急浑浊,最深处4米有余,洪水裹挟暗流涌动,水下情况视线难辨,河中淤泥深浅莫测。“救人要紧”的念头在耿瑞脑中一闪而过,他不顾自身安危,毅然率先跳入浑浊的河水中,奋力向落实点游去,施展了在部队时练就的一身游泳本领,耿瑞施展全力,10米、11米,他一米一米向落水点靠近,在60多米处,水深约3.5米的地方,耿瑞用力拖着落水青年向岸边游去!使尽全身气力,最终将落水青年救上岸。尽管落水青年已无生命特征,但他危难之时,勇于救人的精神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勇于担当,暴雨中巡查大堤

  7月21日,王快镇发出抗洪预警,启动防汛抗洪紧急预案。耿瑞同志于凌晨三点赶到王快社区防汛抗洪应急办了解最新汛情,并志愿与支部委员吴大力一同到七里河王快社区辖区河段巡查。王快社区七里河水域防区长约2000米,暴雨急骤,下泻洪水狂奔倾涌,河面水位连续上涨,耿瑞与社区巡防队员在2公里范围内来往巡视,查看河堤及水位情况,平均每一个小时巡查一遍并及时向社区防汛抗洪应急办报告情况。雨骤水急,路滑年高,耿瑞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几次跌倒在暴雨中,又顽强的爬起来,确保不遗漏一处可疑点,确保汛情能及时得到上报,出色地完成了志愿巡防警戒任务。

  防汛工作以来,耿瑞同志每天起早贪黑志愿在水域巡逻,每天早中晚三个固定点各巡查一遍,根据天气情况和人们习惯的不固定巡查有时一天达4次之多。巡查中遇到青少年在水边玩耍,他就耐心当起防溺水宣传员,劝导相关人员远离水域;遇到学生在水域逗留,他会问清详情引导离开并提醒老师或家长加强教育;有时遇到一些不明事理的大人到河边游玩,耿瑞同志耐心劝阻,进行警示,用他自己的话说“再难听也没有悲剧让人伤心”。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耿瑞同志共劝离50人次,做防溺水宣传10余次,受众400人次。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