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83期】李秀兰:好嫂子40多年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
证件照.jpg
李秀兰,女,1955年出生,保定市徐水区遂城镇躲水庄村村民。她是邻居眼里的“好嫂子”,40多年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王二刚,把王二刚当亲弟弟一样,照料起他的日常生活,赢得邻里好口碑。

  李秀兰,女,1955年出生,保定市徐水区遂城镇躲水庄村村民。她是邻居眼里的“好嫂子”,40多年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王二刚,把王二刚当亲弟弟一样,照料起他的日常生活,赢得邻里好口碑。

  李秀兰的小叔子王二刚因为小儿麻痹症,生活不能自理,跟李秀兰一家住在一起。自从嫁过来以后,心地善良的李秀兰,不顾别人的闲言碎语,像照顾自己的亲弟弟一样照料起王二刚的生活。因为行动不便,王二刚有时会将大小便搞得到处都是,李秀兰总是不厌其烦帮他擦洗身体,换上干净的衣服。

  李秀兰结婚时,家里有70多岁的公公还有一个比丈夫小11岁残疾的小叔子,善良的她啥也没说,但是暗暗发誓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予家人最无微不至的关怀,让这个家变得温暖起来。婚后李秀兰为了让丈夫安心打工主动承担起家里大大小小的一切事务,每天除了照顾公公和小叔子外,还要抽出时间管理家里的几亩地。随着孩子们的陆续出生,这让李秀兰更加忙碌了,她一会要照顾公公和小叔子的吃、喝、拉、撒,一会又看看嗷嗷待哺的孩子,为了不耽误种地,李秀兰都是凌晨三四点就起床去田里干农活等七八点全家人醒来时,她已经从地里回来准备好早饭了。一天下来,她一刻也闲不下来,等晚上照看着大家一个个都睡下,她又开始收拾家里,洗洗涮涮,其他时间还好,农忙时节,她顾了这边顾不了那边,为了赶在节令点把粮食颗粒归仓,她常常把孩子装在笸篮里放在地头,等收完庄稼回来,看到孩子满身的蚂蚁,李秀兰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了。日复一日,虽然辛苦,但李秀兰丝毫没有抱怨,反而觉得为整个家付出很值得。

  李秀兰事事替别人着想,夏天怕小叔子太热,就在小叔子睡觉的屋里给他装了空调,冬天又怕小叔子冷,就让他守着家里暖气最暖和的屋子睡觉。受李秀兰的影响,她的儿女们也都非常懂事孝顺。如今,只要她有事不在家,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会自告奋勇的回家照顾小叔。几年前李秀兰被查出了乳腺癌,医生说需要尽早做乳腺切除手术,想着家里的老老少少,李秀兰说什么都不愿意去做手术,孩子们都劝她,你就听医生的话安心做手术,家里我们轮班来照看,你不用想着。尽管这样,术后在医院的她也是待不下去,天天都要问医生什么时候能出院。回家后,她完全不顾自己刚做完手术,又一如既往的照顾起小叔子来。

  40多年来,15000多个日夜,小叔子王二刚刚换上的裤子又被尿湿,吃进嘴里的东西又吐出来,刚躺下又吵着要起床……为了照顾小叔子,李秀兰已经记不起自己多久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多久没有时间为自己买过一件新衣,甚至连回娘家都是最多待个半天就急匆匆地赶回来,李秀兰用大爱诠释了“长嫂如母”的情怀。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