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11期】李秀菊:用爱用心照顾瘫痪丈夫二十一年
9.献县李秀菊 (1).jpg
早晨天刚蒙蒙亮,54岁的李秀菊就起床了,像往常一样开始忙碌起来:给丈夫擦洗身子、更换衣服,帮助丈夫刷牙洗脸,再忙碌着做早饭、整理家务……自丈夫王建勋突发意外瘫痪卧床以来,她每天都是这样在忙碌中迎来新的一天。20多年来,她无怨无悔地照顾着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为爱坚守,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
  早晨天刚蒙蒙亮,54岁的李秀菊就起床了,像往常一样开始忙碌起来:给丈夫擦洗身子、更换衣服,帮助丈夫刷牙洗脸,再忙碌着做早饭、整理家务……自丈夫王建勋突发意外瘫痪卧床以来,她每天都是这样在忙碌中迎来新的一天。20多年来,她无怨无悔地照顾着瘫痪的丈夫,不离不弃为爱坚守,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家。
  突发意外,丈夫受伤致瘫
  李秀菊本来拥有一个和谐美好的大家庭,丈夫是一名乡村电工,两个女儿乖巧听话,与公公婆婆也相亲相爱,虽不富裕但幸福洋溢。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0年2月的一天,意外突发,丈夫在爬杆维修电路过程中不幸从电线杆上掉落,经过全力抢救,正值壮年的王建勋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却造成了高位截瘫,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同时一家人也失去了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幸福的四口之家瞬间被阴霾所笼罩。
  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二十一年
  面对这样的家庭变故淳朴善良的李秀菊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在伤心和悲痛之后选择坚强的站起来、撑下去。丈夫失去了劳动能力又需要人照顾,她无法出去打工,只能靠种地种菜养活全家,生活过的很拮据,但是她却把丈夫照顾的很好,因为丈夫的皮肤失去了感觉,长期受压后易发生褥疮,所以不能长期卧床。她便把丈夫从床上移动到轮椅上,为他按摩、推拿,长此以往,手臂都练粗了,但丈夫的肌肉却从未出现过萎缩,身上也从未生过褥疮。在晚上睡觉时,隔一段时间她就要起身帮着丈夫翻次身,自从丈夫高位截瘫后,她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开始不知道如何按摩,后来专门跟着一个懂按摩的亲戚学了一下,每天只要有时间就给他按,次数早就记不清了。”李秀菊说。有时间,她还会用轮椅把丈夫推到外面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她说常出来转转丈夫心情比较好。21年来,即使内心再难过身体再不舒服她都咬牙坚持着,从来没有在家人面前喊过苦喊过累,丈夫在他的精心照料下,精神状态很饱满,也很少生病。
  替夫尽孝,尽心侍奉公婆
  李秀菊上边还有年迈的公公婆婆,丈夫弟兄五人轮流赡养,弟兄们知道她家的特殊情况,每次都劝她不用管了,可是她不同意,她坚称孝敬父母是做子女应尽的义务,义不容辞。到她赡养的时候,她会准时准点把老人们接过来,连同丈夫一起,伺候的细心周到。公公婆婆逢人就夸自己儿子虽然不幸但也万幸遇到了这样的好妻子。
  言传身教,女儿一生受用
  两个女儿由于家庭贫困,没有选择长久的求学路,而是早早地走入社会,相继嫁人做了母亲,对此,她们从来没有埋怨过父母,也没有抱怨过命运的不公或者身世的不幸,更没有觉得这样的父亲是家庭的累赘,反而觉得自己拥有不一样的幸福。尽管她们没有体验过漫漫求学路的风景,但是母亲用言传身教给她们上了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课,让她们走过了一条充满爱的社会之路。从小他们就从母亲身上学会了什么是坚强、勇敢、责任和爱,成家后她们是好妻子、好儿媳,做了母亲后她们是好母亲,把从母亲身上感受到的爱、学到的精神又教给了自己的子女让这份精神和爱无限传递。目前两个女儿全都生活美满,娘家婆家都照顾的很好。
  刚开始的时候邻里都对李秀菊一家的遭遇表示同情,后来坚强勇敢的李秀菊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为了爱,一切都可以,一切都会好起来,一切都会过去。多年来,无论是亲人还是邻里,都对这个善良淳朴而又坚强的农村妇女李秀菊赞不绝口,提起她时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她的故事在她自己看来只是做了一个身为妻子、母亲、儿媳应该做的,可是她却不知道,她的故事感动和影响了多少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