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09期】刘树森: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妻子 用守护诠释人间大爱
尚义联通 刘树森.jpg
自2012年以来,刘树森一直照顾身患疾病而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他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这个50岁的男人,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刘树森,男,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尚义联通公司员工。自2012年以来,他一直照顾身患疾病而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他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这个50岁的男人,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灾难突至,坚强担起重担
  刘树森与妻子杨秀青结婚近二十多年,婚后夫妻二人一直相敬如宾,小日子虽说不上富裕,但很甜蜜。而且各自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刘树森多资被评为市、省的先进工作者,前途一片光明。日子过得一天也比一天好。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正月初一,在人们都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时,刘树森的妻子突发脑出血,深度昏迷不醒人事,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是由于比较严重,脑部受创严重,至今还行动不便,生活仍然无法自理。当初在医院抢救时,医生下了7次病危通知,在ICU病房住了一个多月,也多次通知家属不要抱太大希望,但是刘树森不死心,他说只要妻子有一口气就不会放弃,砸锅卖铁也要救她。诚心求得了老天的眷顾,杨秀青苏醒了,但是由于大面积的脑出血造成了她智力下降如小孩,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刘树森期待着有一天妻子能痊愈,开始了他十年如一日复健陪护。
  细心照顾,患难中显真爱
  回到家后,刘树森请了一年的长假,放弃了自的晋升机会,细心照顾着妻子,他买来核桃仁、鸡蛋、肉食、牛奶等各种食物,变着法增加营养,每天做好饭后一勺一勺喂给妻子吃。坚持每天为妻子换衣服、擦洗身子,每次大小便之后都会及时清洗,妻子晚上有时还会闹腾不睡觉,他不顾疲惫的哄着她,一年来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精心照顾,他妻子的病情有了好转。但从此也踏上了漫长的复健之路。
  每天早上只要不刮风下雨,他都会带妻子出去锻炼。他家住在四楼,由于杨秀青行走不便,每天的上下楼全靠刘树森半扶半扛,每天最少两趟,拽的刘树森天天腰疼。为了不耽误锻炼,他还在家里还搭起了复健的器材,遇到天气不好就在家里练习,往往是妻子一身汗,他一身汗。每天晚上八点准时给妻子热敷按摩,十年如一日,楼上的邻居都说过年都能听到刘树森为妻子按摩的声音,从不间断。为了恢复妻子的智力,他每天想着法的逗她开心,和她说话。由于智力下降,有时杨秀青就如同一个小孩子,会不明原由的发脾气,而刘树森总是耐心的哄着。有一年的一个夏天,从早上起来就下雨,老刘决定在家里锻炼,可是杨秀青脾气上来了就要出去,又是哭又是砸东西,没办法他只好找来雨衣雨鞋把妻子裹好,扶到车上,到了广场又为她打上雨伞,扶着她一步步的走。空旷的广场上没有一个人,只有他们夫妻的身影相伴而行。雨不大,但是一个多小时下来,杨秀青没事,老刘早已淋成了落汤鸡。
  由于病情的原因,杨秀青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差,往往半天说不出一句整话,这让智商已与一个孩子相近的她更容易着急上火。一开始老刘不能准确的明白妻子的想表达的意思,杨秀青脾气上来又哭又闹,老刘一边安抚妻子,一边细心的观察妻子的表情、动作,日久天长的观察揣摩,现在只需杨秀青蹦一两个字,老刘就能迅速知道妻子的想法,还成了妻子与他人交流流的翻译。
  杨秀青没生病前是一个特别爱干净的人,生病了习惯不改。有一年快过年了,老刘忙里忙外感冒了,心想着就两个大人,房子就不打扫了糊弄一年吧。可是他妻子却不干了,怎么也说不通,把拖把和抹布放到他的头跟前一个劲的咿咿呀呀。老刘高烧的浑身疼,可是又不能发脾气,一甩手跑到了楼梯口坐着。可是听到屋里妻子像个孩子是的哭喊,他又怎么忍心,于是强忍病痛将屋子打扫了个干干净。看着妻子满意的笑脸他觉得自己输两天液也值了。并且从此后,他平时就抽出时间把家整理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用他的话讲:我不能让我老婆这么个干净人在我手理变邋遢了。
  由于长期请假,他们的收入比以前下降了很多,但是只要是杨秀青喜欢吃的,不管多贵他都要买给她。而他多年不舍得给自己添一件新衣服。不会做饭学做饭,不会洗衣学洗衣,一个大老爷们还学会了用卫生护理产品。有的同事看刘树森照顾妻子很辛苦,就劝他,“你何苦啊,你这样做没有用的,她好不了了。”他很坚定地回答道:“有一首歌不是唱到世界上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慢慢变老吗,只要她还有一口气,我就必须想办法让她多活一天,照顾好她是我做丈夫的责任,孩子更不能没有妈。”
  不离不弃,谱写爱的赞歌
  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让刘树森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才50岁,额角的皱纹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每天为妻子洗澡、洗衣服,做保健。而他陪护妻子早锻炼的身影也成了尚义广场一道靓丽的风景。十年老刘从没单独出去吃过一次饭,没有出过一次门,身边的人听到他最多的口头语就是“我老婆涅孩子......”,他真是把他老婆当孩子的疼啊。每次听到别人对他的赞扬,他总是说:“夫妻之间这都是应该的,如果换了我有病,妻子也会这样照顾我。”他的善举大爱赢得了人们的赞誉,人们都说:“少来夫妻老来伴,道理虽简单,但真正做到像刘树森两口子那样一直相敬如宾、患难与共却并不容易啊。”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一古往今来一直被人们当做遥不可及的目标去追求的爱情理想,就这样在一位普通人身上完美地呈现出来,他用他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朴实无华地诠释着“丈夫”两个字的深刻内涵。不论疾病还是苦难,不离不弃,一直相伴相守,没有风花雪月,却是人世间至深之爱。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