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14期】韩锋:返乡创业报桑梓 带领群众走富路
韩锋证件照.jpg
他心中充满着对党、对家乡、对群众的殷切热爱,今后也将继续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发家致富,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努力做西沟乡文明道德风尚的标兵。
  韩锋,男,1974年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滦平县西沟满族乡三道沟村丰佳农牧合作社社长。1993年,韩锋高中毕业后便去北京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经过20多年的努力和打拼,他从一位基层工人变成了拥有两家公司的老板。2014年,当韩锋驱车返回家乡探亲时,发现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还有很多依然过着比较艰苦的生活,“自己富不算富,要带领家乡的人一起富才算富。” 秉持这样的信念,同时为积极响应乡政府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的号召,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发展。韩锋带着“回家乡、谋发展”的心愿,由一位热情的年轻小老板变身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2020年被滦平县政协评为先进个人。

  不忘家乡,投身返乡创业

  1993年,韩锋高中毕业后便去北京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经过20多年的努力和打拼,他从一位基层工人变成了拥有两家公司的老板。2014年,当韩锋驱车返回家乡探亲时,发现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还有很多依然过着比较艰苦的生活,“自己富不算富,要带领家乡的人一起富才算富。” 秉持这样的信念,同时为积极响应乡政府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的号召,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发展。韩锋的第一步并不好走,身边人常抱怨他选择错了路,应该继续回到大城市打拼,但他更加坚定带领村民致富的决心,他相信只有让村子富了,人们的眼界才能开阔,才能让以后的子孙不再陷入贫困。

  深入调研,带动村民致富

  韩锋先后用半年的时间对周边环境进行实地考察,再与村两委和村民协商后,先后成立宏丰生态园、丰佳农牧合作社,通过承包村里“大西岔”山坡谷地,流转土地近2000亩,借助西沟乡“立足生态、做强林果”的发展思路和林果产业基础,在承包地种植苹果、大枣等水果和黄芩、曲麦等中草药,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和群众的财产性收入,同时,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本村和邻村近30人家门口就业,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拿租金、赚薪金、分股金。2019年,韩锋看到了养猪业的红利,便开始进行规模化养殖生猪,并为本村村民低价提供生猪幼崽,鼓励村民发展庭院养殖经济,还亲自到北京请养殖专家给农民授课,希望乡亲们真正成为和时代接轨的“新型农民”,在合作社的推动下,全村生猪年产值近千万元,为推动三道沟门村产业振兴贡献力量。

  不忘他人,诠释奉献之心

  从北京回乡创业以来,韩锋每到逢年过节都会无偿带上米面油慰问贫困户、残疾人、困难党员、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很多没有工作能力的人看到他的关心觉得过意不去,但韩锋说:“曾经我创业成功了,如今我是来到家乡进行‘二次创业’,我要把我的经验融入到家乡的‘二次创业’中,把自己的爱倾注到乡亲们的期待中,与村子共同走向未来,那是何等幸事啊。”2020年初新冠肺炎突然爆发,韩锋不怕防疫的严峻性,第一时间加入防疫志愿者行列,期间10多次到执勤点为抗疫执勤人员送去口罩、消毒液、食品饮品、被褥大衣等防疫物资共5万元,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站在丰佳农牧合作社门前,韩锋踌躇满志,他心中充满着对党、对家乡、对群众的殷切热爱,今后也将继续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发家致富,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努力做西沟乡文明道德风尚的标兵。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