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13期】张在雷:扎根山区40载 奉献教育毕生情
65f0329fc1b011d2f40e8688cc3d3c0.jpg
四十个春秋,一万四千多个日日夜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没有表白,不求回报,没有多么突出的贡献,只有可数的光阴,他默默守住最初的理想,鞠躬尽瘁为山区孩子打造一片广阔的天空。
  张在雷,男,1960年出生张家口市万全区膳房堡乡梁家庄小学教师。从教40年从未离开山区小学。20次获得学区、乡级各种奖励,23次被评为县级、市级先进教师、优秀教师、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乡村教师等称号6次获县政府嘉奖。

  脚下是泥土的芬芳,身上是露水的清香,眼神是坚定的执着,心灵是无悔的高尚,这是对张老师执着坚守最好的诠释。从青丝到白发,一路向着自己的初心,为了乡村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生。1979年7月,张老师捧着一颗热爱教育的心参加教育工作,在菜山沟小学执教,虽然当时是一名民办教师,但是教书育人的初心,促使张老师勤勤恳恳,执着坚守着三尺讲台。一年只挣一百多元补助,生活已经很清贫,但仍把部分工资捐给学生们。平凡之路彰显人间大爱,三尺讲台传送最美真情。“一辈子扎根山村教育事业,为山村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终究没有辜负当初自己的誓言,真的一辈子扎根在了农村。

  在山村小学教书,教师少,年级多,常常是复式教学,除了教书,大部分还要兼做很多事。当时上级要求搞勤工俭学,组织教师、学生在学校房后年年植树,同时给学校养兔三年,养羊2年。为了立足长远,根据学校学生少,年龄小特点,放弃养殖羊、兔。利用学校周边东、西、南是空地,又有小水沟这一优势,专门植树。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甚至牺牲星期六下午的休息时间带领学生在植树季节给学校每年植树。植树容易,护树困难,于是,张老师和学生分成了7个小组,每天一组照管,学生看管牲畜啃树皮吃树叶,晚上教师看管树木,以防被砍,一直坚持10余年。家里活儿什么也顾不上,妻子也就产生了埋怨:“自从嫁给你没有过上一天好日子,挣钱不多,吃穿不好,还天天让我受累”。 舍小家顾大家,可为了学生,为了学校,他勤勤恳恳,步步艰辛平凡岁月坚持了23年,给学校植的树数年后成了材,以后年年间伐卖椽檩,给学校创收一万多元价值,现在还有很多的树都已成檩,依然茂盛地成长着。1994年河北电视台记者专程到菜山沟小学采访,张老师带领学生植树的事迹分别被中央、省、市电视台播放。

  2006年9月,因工作需要来到梁家庄小学,当时接手全校最难管的一个班,留守儿童、贫困生多,学生学习差、底子薄,面对这样一个棘手的班级,开始从生活上关心入手,让学生因为受到关怀而心生感恩,然后懂得自发地学习。40年来,一批又一批学生走进校园又走出校园,很多学生名字记不清但是,那些收获都记得, 2006年任教的三年级数学成绩平均92.3分,名列全县第一;2010年县统考,教的六年级数学成绩平均90.28分,名列全县第四名;2011年7月县统考,教的四年级数学成绩平均89.9分,名列全县第二。

  2009年11月,妻子在县医院做了甲状腺瘤手术,出院后,我把妻子安顿在菜山沟老家,自己在梁家庄小学上班,没有在家里伺候过妻子一天。张老师自身有严重的肺气肿、气管炎、咽炎、心脏也不好,属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几乎是常年吃药。在上课时,不知有多少次发起病来难受得厉害,都坚持下来,从不耽误学生一节课。

  2010年12月,母亲得了脑梗塞病,还经常头痛、腿疼、脖颈疼,本应该马上带她去医院看病,但想到孩子们正在紧张地复习,还是等放了假吧……后来托人带母亲去万全中医院看了病,有人说是不孝的儿子,但忠孝不能两全,因为没有及时带母亲去看病,耽搁了母亲的病情,后来母亲因脑梗严重到走路困难,最后不能下地为了深爱的教育事业,为了学生,对亲人们的亏欠实在是太多太多了,难过、委屈从不曾后悔和遗憾过每个教师节或佳日,那一句句热情洋溢的学生问候,那一张张饱含祝福的精致卡片,就是对他最好的回馈。

  2016年冬天的一个星期日,万全北部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那天,狂风卷着雪花,大地上积了厚厚的雪,足有40多厘米厚,不能通车。晚上突然想到学校办公室的钥匙在教导处锁着,办公室里锁着1至6年级教室门的钥匙,星期一8点30分上课,值日生提前到校生炉子,这么冷的雪天,学生到校进不了教室就要受冻。于是早上4点就起床,顾不上洗漱,更顾不上吃饭,拿上手电,冒着漆黑的雪天,急匆匆从菜山沟步行17里到梁家庄小学,路上全是积雪,有的路弯弯里积了1米左右厚的雪,天又黑路又滑,在路上不知摔了多少跤,鞋袜都湿透了,手脚都快冻麻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坚持就是胜利,在路上整整走了3个多小时,终于在8点前走到了学校,他给学生带去了温暖,自己却冻感冒了

  人生数十载,而他在山村小学整整40年,从一个青年小伙变成了白发老人。他没有文学巨匠们的豪放人生,也没有歌星们的风光人生,他拥有的只是简约而清贫的人生。“三尺讲台”成就了他简单质朴的人生,他的一举一动影响着每一位教师。

  四十个春秋,一万四千多个日日夜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表白,不求回报,没有多么突出的贡献,只有可数的光阴,他默默守住最初的理想,鞠躬尽瘁为山区孩子打造一片广阔的天空。

  2011年获中共市委颁发的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9月10日在教师节表彰会上,代表扎根农村30年以上的教师作了事迹报告,同时被万全电视台采访播放;2016年9月被评为张家口市优秀乡村教师;2017年9月被张家口市教育局评为“师德先进个人”;2017年9月被评为“美丽万全最美教师”;2017年9月被河北省海外同胞教育基金会评为“优秀教师”;2018年10月被评为“张家口林枫·郭明秋教育奖励基金”获得者。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