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12期】王健:“90后”警官精钻业务 争当打击犯罪“急先锋”
王健照片.jpg
从警以来,他一直奋战在打击经济犯罪第一线。先后参与办理了卓达、轻易贷等重特大经济犯罪案件,逐渐从一名警校毕业的“菜鸟”,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经侦能手,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警时许下“人民警察,敬业奉献”的铮铮誓言。
  王健,男,1992年出生,井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以来,一直奋战在打击经济犯罪第一线。先后参与办理了卓达、轻易贷等重特大经济犯罪案件,逐渐从一名警校毕业的“菜鸟”,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经侦能手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警时许下“人民警察,敬业奉献”的铮铮誓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1年5月被石家庄市评为“最美政法干警”。

  精雕细琢,勇做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2020年1月,王健被石家庄市公安局点名抽调至1.05专案组,参与办理中央处非办挂牌一号、公安部督办的轻易贷案件。“1.05”专案是我省经侦部门侦办的第一起互联网非吸案件,案件涉案人员之多、涉案资金之大、侦办难度之高均是我省打击经济犯罪历史中绝无仅有的,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王健主动要求到全案最为重要、工作量最大、工作难度最高的审计组工作。面对海量数据以及从未接触过的专业的计算机和财务审计知识,他边学边干,充分发挥了经侦警察细致、不服输的特质,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不遗漏每一条数据。先后向省委省政府、公安厅、市公安局报送各类有效审计数据10000余条,处理各类汇报材料200余份,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得到省、市和专案组领导的一致认可。

  创新创造,争当打击经济犯罪的急先锋

  参加工作以来,王健始终勇于冲锋、敢挑重担,克服所在单位警力严重不足的现实困难,充分研判所有在侦案件,整合有限资源,区分重点领域,并创造性的提出聚众类经济犯罪“战区打击技战法”,对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在非法集资、涉税犯罪、商贸犯罪、传销犯罪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侦办了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力的经济犯罪案件,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此外,王健2018年至2020年期间,先后两次作为石家庄市唯一一名从县级公安机关抽调的民警,代表全省公安机关参加全国经侦系统“论剑2020”比武练兵活动,荣获全国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得到了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省公安厅为此专门向石家庄市公安局发来贺电予以鼓励祝贺。

  无私奉献,敢为抗击疫情前线的战斗员

  在2020年和2021年初的抗击新冠肺炎疫中,王健无私奉献、敢于担当,始终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牢记心头,把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的责任扛在肩上,用生命担使命,以行动践初心,充分展现了“90后”青年党员民警不怕苦不怕累、讲奉献敢牺牲的良好精神面貌。2020年疫情期间,王健在全市公安系统第一个带头缴纳特殊党费5000元,并积极募集社会爱心企业向井陉县公安局捐助抗疫物资一万余元。2021年石家庄疫情爆发,王健又第一个写下请战书,并作为井陉公安局“援藁青年突击队”队长,第一时间率队出征奔赴藁城。在藁期间,他团结带领全体队员不惧疲劳、连续作战,克服困难、战胜危险,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重点人群流调等工作任务,并创造性的提出了“合成作战流调法”。得到了省市领导高度肯定,突击队获得通令嘉奖,为全市疫情防控胜利贡献了井陉力量。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