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24期】贾旖情:为残障学生插上梦想“翅膀”
微信图片_202110131035371.jpg
贾旖情自入职以来,使体育成为学校的亮点,推动了定州市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这些孩子通过体育运动和竞技比赛感受到了阳光、自信和自己的价值,让他们和我们同在一方蓝天下,贾旖情老师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让他们的天空同样明朗,同样璀璨!
  贾旖情,女1990年出生,中共党员,定州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2012年入职以来,她带领队员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共获33金28银21铜。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骨干教师、十佳教师、学科名师等,连续多年荣获政府嘉奖。2020年光荣入选了国家“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特教中心的学生要么有智力障碍,要么有视听障碍,他们被称为折翼的天使。体育能给他们带来什么?

  刚开始上体育课时,一个简单的稍息、立正动作重复教学几十遍,学生仍然学不会,贾旖情简直要抓狂了。焦躁之后,她埋头补课,一个一个解决教学问题。历尽艰辛,终于,课间操、体育课像模像样了。

  然而,她还是想给予这些特殊孩子更多,体育比赛是最能历练学生的。因此,她格外珍惜带孩子们参加比赛的机会。

  当贾旖情接到工作后第一个比赛任务时,她已有3个多月身孕,她不顾妊娠反应的强烈,毅然决定带队训练。正直暑假,她与学生一同吃住在校。进行羽毛球训练时,由于学校没有室内场地,只能在餐厅练,没有空调,又不能开电扇,汗水不知流了多少桶。一天下来她的嗓子干哑得说不出话,腰疼得厉害。尽管这样付出,孩子们却没有想象中听话,队里有一个叫晓涛的听力男孩,家庭生活比较优越,刚开始训练每天都变着法偷懒,贾旖情批评他时他还忿忿不平。有一次,他既不好好看示范,也不好好练,一下子把贾旖情气的捂着肚子蹲在地上呆了好半天。其他同学都过来扶贾老师,小涛却不敢靠近,只是满脸的不好意思。第二天,当贾旖情叫学生们起床时,没想到他们已经整好队自己开始练了。

  最终孩子们胸前挂着奖牌回来,他们格外开心。那个爱偷懒、发脾气、不合群的小涛,获得了银牌,他仿佛一下子懂事了许多,开朗了许多,与同学们、队友们能玩到一起了。

  看到他们脸上的阳光,贾旖情说她突然找到了那个问题的答案:体育能给普通的孩子带来什么,就能给这些孩子带来什么。

  除了担任体育老师,贾旖情还兼任培智班的班主任。

  她的班里有名叫小恒的孩子,他的身体条件非常适合竞技运动,但他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一点火星就可能点燃他。他总是系不好鞋带,训练中鞋带开了,大都是贾旖情或者其他学生帮他系好。而有时,没有及时注意到小恒,他就会罢训、发怒,胡乱扔东西,撕扯自己的衣服,捶打地面,甚至把脑袋往墙上撞,两三个人都无法制止他的自伤行为。

  贾旖情耐心寻找驯伏他情绪烈马的良方。一天,两天……终于,她发现夸赞对安抚小恒的情绪十分有效。“小恒,看你跑得多好。”“小恒,我觉得你还能再跑2圈。”……听到这些夸奖的话,小恒就会很快平静下来,继续投入到训练中。但他还是系不好鞋带,贾旖情仍然经常蹲下来给他系鞋带。

  有一天,结束训练准备返校。小恒在队伍最后迟迟不动。贾旖情带着一丝疑虑走过去,他在裤兜里掏啊掏,终于掏出一袋包装已皱巴巴的小饼干,递给贾旖情:老师,吃吧。

  小恒喜欢吃零食,每次回家返校后,家长都会给他装一些零食。他的裤兜里什么都塞,废纸、包装袋,像个垃圾筒。贾旖情现在回忆起来还会浸湿眼眶,她说:“我接过那袋不像样子的饼干,顺势拉住他的手。那一刻,值不值得,还用再问吗?”小恒后来为特教中心、为定州夺得第一枚省级特奥比赛的金牌。

  贾旖情自入职以来,使体育成为学校的亮点,推动了定州市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这些孩子通过体育运动和竞技比赛感受到了阳光、自信和自己的价值,让他们和我们同在一方蓝天下,贾旖情老师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让他们的天空同样明朗,同样璀璨!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