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29期】刘丽艳:孤寡老人的好“女儿”
肃宁刘丽艳(5).jpg
十年间,3650个日日夜夜,刘丽艳心怀大爱,负重前行,坚持不懈,她用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诺言:做孤寡老人的好儿女!
  刘丽艳,女,1982年出生肃宁县援老志愿者协会秘书长。2010年,刘丽艳在肃宁县人民医院当电梯管理员时,就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孤寡老人看病。2011年,刘丽艳和几位爱心人士自发组建了援助孤寡老人QQ群,简称“援老群”。2014年,注册肃宁县援老志愿者协会。十年间,协会从几个人发展到300余人,参加过援老活动千人次累计捐赠物资十几万元,照顾帮扶孤寡老人150多位,送走了50多位孤寡老人。

  在肃宁县很多孤寡老人家的大门上挂着一块醒目的门牌,上面写着“肃宁县援老志愿者协会帮扶户”,每个孤寡老人都有一张“帮扶联系卡”,上面写着援老志愿者协会的联系方式。刘丽艳说:“有了这张卡,孤寡老人有了什么困难,可以随时联系我们,志愿者们会尽快的帮老人排忧解难”。

  她带领志愿者致力于帮扶孤寡老人

  刘丽艳,网名刘梓雨,1982年10月生人,肃宁县城关镇东关村人,2010年她在县人民医院当电梯管理员时,发觉一些老人独自看病,形单影孤,困难无助。因为自己对相关科室位置熟悉,了解就医流程,她就利用业余时间带领这些老人看病。通过了解才知道,都是农村来的孤寡老人。2011年秋天,刘丽艳找到几位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自发组建了援助孤寡老人QQ群,简称“援老群”,她们以“帮助困难无助的孤寡老人”为宗旨,她们以“关爱孤寡老人 做孤寡老人的好儿女”当做自己的口号

  十年间,刘丽艳带领援老团队越做越大,成员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会员300余人,参加过援老活动近千人次,照顾帮扶的孤寡老人也已超过150多位。2014年3月,经肃宁县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了肃宁县援老志愿者协会。刘丽艳虽为发起人,但她推荐德高望重的肃宁县冯氏正骨医院院长冯永生担任会长,二人一路走来,相互扶持,在援老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协会举行成立大会时,刘丽艳正怀孕5个月,挺着大肚子忙前忙后,如同自己家的大事儿一般。

  刘丽艳的策划组织能力很强,每年他们组织的大活动有春节送年货、元宵节送元宵、带孤寡老人游览人民公园、县人民医院免费体检、中秋节慰问、重阳节大联欢、迎新年送祝福等等,每月每周还有不同形式的小活动。在他们的照顾帮扶下,孤寡老人的生活越来越精彩了。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各地都在抓紧开展抗疫工作,由刘丽艳带领的肃宁县援老志愿者协会,在刘丽艳的倡议下,共计65名协会志愿者向肃宁县红十字会捐款28660元,用于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生活用品紧缺,一些新鲜蔬菜不能及时送到孤寡老人手中,刘丽艳就组织协会志愿者联合肃宁县集贸市场工作人员,将蔬菜送到村子的卡口处,帮扶的孤寡老人过来拿,做到零接触,大大的解决了疫情期间老人们的吃菜问题。还组织志愿者们帮助集贸市场工作人员将蔬菜送到当地养老院,保障老人们的用餐问题。

  援老志愿者都是孤寡老人的好儿女

  肃宁镇南赵庄村有一对相依为命的孤寡老人,是援老协会长期帮扶的对象,迄今已经10年了,这10年间,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今年3月,杨多花的老伴儿不幸去世,老人身心受到极大打击,陷入巨大的悲痛,孤独无助。刘丽艳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老人家里,她紧紧抱住老人说:“大姨,不用害怕,我们就是您的儿女。”连续数日,刘丽艳带领援老志愿者们送来新电视机,给她家打扫院子,收拾屋子,修砌厕所,清除垃圾,添置家具,整修电路.......前前后后,几天时间,投入善款2000多元,使老人的家换了一番天地,杨多花老人喜笑颜开。之后,刘丽艳安排志愿者每周末前去照顾杨多花老人,刘丽艳把老人的境况时刻牵挂在心。

  苗街村的回民班白花老人,早年从宁夏嫁到肃宁,2009年老伴去世,没有留下子女,老人独居,生活困难,刘丽艳带领志愿者们帮她洗衣服拆被褥,十年如一日照顾她的生活起居,班大娘逢人便说:“我有很多好儿女啊,照顾得我可好啦。”

  像这样的孤寡老人,刘丽艳和她的团队先后帮扶过150多位,她们用无私的志愿服务精神,助力孤寡老人安度幸福晚年。

  家庭的变故没有改变信念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5月,刘丽艳的丈夫因意外突然离世,撇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儿子9岁,女儿10个月,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了刘丽艳的肩上。半夜没人的时候,刘丽艳以泪洗面,天亮了她又振作精神,呵护一双儿女,照顾好老人。2019年10月,刘丽艳再婚组建了新的家庭,但她对原来公婆的关心并未减少,她对第一个婆婆说,“娘,我还是您的孩子,你就把我当闺女。”如今,刘丽艳穿梭于两个婆婆家,把两个婆婆妈照顾的贴心又细心。在今年母亲节协会组织的座谈会上,两个婆婆争着发言把她夸。“她的心眼儿好,对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都那么好,我们会更加支持她。”

  援老协会照顾的孤寡老人大都散居农村,点多面广,为了把老人的档案整理详细,刘丽艳经常加班到深夜,登录信息,结算账目,会员管理,组织例会……十年来,刘丽艳从没有因为个人原因影响协会的工作。

  2021年5月,协会在县妇联的指导下,成立了肃宁县援老志愿者协会妇女联合大会,刘丽艳被选举为妇联主席。刘丽艳也多次被评为市级、县级优秀志愿者。2013年,在刘丽艳领导下的肃宁县援老志愿者群被评为2012年度肃宁骄傲,刘丽艳本人在2018年被评为2017年度肃宁骄傲,2020年,协会被评为2019年度感动肃宁系列人物之一,协会的暖冬行动志愿品牌被沧州市文明办评为优秀志愿品牌。十年来,刘丽艳和她的援老团队所荣获的荣誉数不胜数。刘丽艳说,所有的荣誉都是过去的,我们不会忘记我们的初心,将援老志愿服务工作矢志不移的继续坚持下去,接下来的援老工作将会增大帮扶老人的数量,由原来的孤寡老人扩展到贫困老人、空巢老人、老党员、老荣军等,从根本上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从而更加丰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使老人们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十年间,3650个日日夜夜,刘丽艳心怀大爱,负重前行,坚持不懈,她用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诺言:做孤寡老人的好儿女!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