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30期】吕连平:洪流中勇救四名被困群众
吕连平证件照.jpg
面对咆哮的洪水,突击队员们不惧危险,冒雨摸黑从河南岸爬山,又绕到集贸市场南面。由两人肩并肩、手拉手,将大绳拴到公路界桩上,其他队员拉住大绳,让被困人员依次拽着大绳到达安全地带。
  吕连平,男,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邢台市信都区太子井乡西太子井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2021年夏季,吕连平带领村内青年组建了防汛抢险突击队,同时他坚持身先士卒,清杂物疏通河道,雨夜中坚守执勤,洪流中勇救路人,确保了群众的生命安全。7月21日当晚,吕连平带领青年防汛抢险突击队临时转移群众31名,劝返车辆50余辆,共解救被困人员18人。2017年回村任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农业结构调整等工作。2021年获优秀党务工作者,同年当选为信都区人大代表。

  2021年7月21日中午1点左右,雨下的正紧,顺着村前小河巡逻的村支书吕连平发现上游冲下来一大堆秸秆柴草。“得赶紧处理,否则影响行洪就麻烦了。”

  吕连平叫来其他两名村干部帮忙清理,他在村微信群发了一张清理河道的图片,还不忘提醒村民注意做好强降雨防范措施。几分钟后,村里的退役军人吕勤进、货车司机孟建勇、个体户吕涛等6人,先后带着铁锨、叉、长棍等赶了过来。经过2个多小时努力,行洪通畅。

  雨还在下,且越来越紧,上游来水都汇集到了西太子井村前的小南河,水位猛涨,漫过邢左公路(邢台至左权),道路临时断交。

  邢左路平时车流量较大。担心不了解水情的车辆行人受困,吕连平组织成立了青年防汛抢险突击队,冒雨坚守路旁,观察水势的同时,及时劝返往来车辆和人员。

  晚上8点36分,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小轿车由于车速快,应急队员没有拦下来,开进了过水路面,车子一下子就熄火了,车子随着湍急的水流开始向东飘。

  这时,车内传来孩子的哭声,情况十分危急,村支书吕连平立刻让突击队员把准备好的大绳拴到自己腰上,扑进水中,由于水流太猛,几次都被河水冲倒,但是他爬起来接着又扑进水中,第四次终于到了轿车边,发现车里共有四名乘客,两个大人、两个小孩,他先把其中一个小孩从车窗抱出,然后由突击队员拉回到安全地区,往返了四次终于把车上的4人全部救出。吕连平不顾身体疲劳,又扑进水中将大绳系在小汽车上,大家伙合力把轿车从水中拉出来。在确保小汽车没事的情况,吕连平劝其调头返回。

  8点53分,刚刚救起并劝返由西向东行驶的小轿车后,由东向西又开来了的一辆小车,就开进了过水路面,车立马就熄火了,车身开始随水流晃来晃去。

  危急时刻,吕连平再次把大绳拴到自己腰上,冲进水中,慢慢挪到汽车边,用大绳将司机拦腰拴住,突击队员慢慢地从湍流中把吕连平和司机拉到了岸上。有一名群众得救。在这个过程中,大伙的衣服都被雨淋湿了,吕连平的鞋也不知道啥时候被洪水冲走了。

  恰在这时,由东向西行驶的4辆私家车,刚行驶到西太子井村集贸市场南时,洪水猛涨,这些车辆来不及掉头,全部被困。

  雨势、水势正猛,救援人员一时无法赶到。

  “我们不能坐等救援,时间不等人,多等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吕连平说。

  面对咆哮的洪水,突击队员们不惧危险,冒雨摸黑从河南岸爬山,又绕到集贸市场南面。两人肩并肩、手拉手,将大绳拴到公路界桩上,其他队员拉住大绳,让被困人员依次拽着大绳到达安全地带。22时18分,13名被困人员安全脱险。

  7月21日当晚,吕连平带领青年防汛抢险突击队临时转移群众31名,劝返车辆50余辆,共解救被困人员18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