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34期】李凤玉:20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料公婆和伯父
李凤玉.jpg
面对荣誉,李凤玉却说:我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尽了一个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儿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等到我垂暮之年,我会自豪地对我的儿孙们说:“母亲一生都无怨无悔!”
  李凤玉,女,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遵化市党峪镇甘草峪村支部委员20多年来,她孝敬、侍奉着公公、婆婆、大伯、大妈、二伯几位老人,丈夫去世后一如既往、不离不弃,在当地传为美谈。2004年、2006年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

  羸弱肩膀撑起家的希望

   今年54岁的李凤玉,家住唐山遵化市党峪镇。李凤玉与丈夫刘金龙结婚后第二年,身体一直都很好的婆婆突发脑出血不省人事,一家人连忙把婆婆送往医院抢救,但医院终无回天之力,任凭他们哭天喊地,婆婆还是去世了。公公身体一直都不好,这个突然的打击几乎把他打垮了。李凤玉总是细心地安慰老人:“爹,您别太伤心了,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我们一定会孝敬您的,哪怕是要饭吃也让您先吃饱了。”她总是事事以公公为先,慢慢地让老人从阴影中走出来,老人脸上渐渐出现了笑容。

   李凤玉家和丈夫的两位大伯家住隔壁,大伯没有儿女,大妈患有精神病。二大伯是聋哑人,一直过着穷困的生活。凤玉没来之前他们点的是煤油灯,结婚后凤玉自己掏钱给他们安上电灯、电扇和电视,不论是吃的、穿的还是用的,一切生活用品包括饮用水都是她供应,家里买东西她总是首先想到两位大伯。

   1994年夏天,大妈病了,瘫在火炕上不能自理。李凤玉每天给她端屎接尿,喂水喂饭,擦洗身子,从不嫌脏和累。一个多月后,大妈干干净净地走了,村里人都说“老刘家遇上这么好的媳妇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大妈去世后,大伯二伯的饮食起居都是凤玉料理,家里、地里的活都包揽过来,有好吃的先让他们老哥仨先吃,老人们整天乐呵呵的。

  生活遭遇突变不曾动摇

   由于夫妻俩勤劳节约,日子已慢慢好转,翻盖了新房,增添了一些家用电器,眼看着好日子就来到了,灾难又一次降临这个不幸的家庭。1999年春天,小儿子刚出生七个多月,丈夫被确诊为慢性肾衰竭,在医院治疗花了几万元,欠了很多外债,可病情并没有好转。四年多时间,李凤玉一直寻找治病良方,尽心竭力地照顾丈夫。

   2003年春节过后,丈夫的病一天天加重,生活已不能自理,她一边照顾病重的丈夫,一边照料三个老人和两个儿子。可当时非典肆虐,李凤玉是党员、又是村委会委员,必须去排查流动人口,去村口岗哨执勤。由于家里、工作两头忙碌,她过度疲劳、双腿浮肿,但是她仍然出色地完成村里的工作,也把家里的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同年6月,丈夫病情恶化,带着对家人的无限牵挂离开了人世。留给她的是三个年迈的老人、两个年幼的儿子和几十万的外债。丈夫的丧礼上,她哭倒在陵前,真的不想起来,就这样和丈夫一起去算了。可看到老人们泪流满面,听到孩子们哭喊着呼唤爸爸,她站了起来,含着泪对老人们说:“爹,大伯,你们别伤心了,金龙走了,这个家还有我,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我给你们养老送终”。

   丈夫走了以后的日子里,很难想象一个女人是怎样撑起这个家的。平日里她除了忙村里的工作,还要下地干活,割麦子、刨玉米秸、打药、除草、种地,男人干的活她要干,女人干的活她更要干。三位老人牙不好,每顿饭都会依着老人的口味去做,让老人们吃得顺心,穿得舒心,过得开心。大伯和公公心疼地说:“凤玉,歇着干,别累坏了身子,这个家还指望你呢”。她笑着安慰老人:“没事,放心吧,我这身体棒着呢!”没人的时候想起丈夫,就偷着哭,可面对老人和孩子,她总是把痛苦埋在心底,把微笑送给他们。

  再婚之后依然坚守初心

   一些亲朋好友看李凤玉生活如此艰难,热心为她介绍对象。李凤玉提出一个条件,不管穷富,只要心眼好,不嫌弃老人和孩子就行。2005年3月,经人介绍李凤玉与张志得相识,他忠厚老实,勤劳肯干,心地善良,愿意和凤玉共同撑起这个家。结婚后张志得对老人们非常孝顺,对孩子们关怀备至,一家人又能开心地生活了。

   由于大伯已年近九十,公公和二大伯也八十来岁,老人们生活已不能自理。为了照顾起来也方便些,李凤玉与丈夫翻盖了大伯的老房子,把三位老人接到家里一起住,在这个家里,很难看出是由不同血缘组成的。2009年冬天,大伯无疾而终,走完了他89岁的人生,虽然在他的一生中有许多痛苦与无奈,但他晚年的生活中,李凤玉可以无愧地说:“他是幸福的”。

  现在的丈夫家还有一位年近80的老母亲,虽然结婚时媒人说不用养老,李凤玉却说:“那不行,既然他有妈,那就是我们的老人,我一样要给她养老”。两个村相距不过几里地,一有空她就和丈夫、儿子带上好吃的去看婆婆,老人每次都高兴得不得了。村里人经常开玩笑:“凤玉,我看你们家办个养老院差不多了”。

  2014年7月28号早上一场意外夺去了张志得的生命,灾难再一次降临几乎压垮了这个苦命的女人,但是我还不能倒下,丈夫的母亲还卧床不起需要人去照料,第三天开始每天都要骑车10里地照看婆母,直到丈夫去世101天婆母也去世。

  带着全村百姓的希望和爱戴2018年8月李凤玉当选为甘草峪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从那时起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天把工作完成的同时,她一如既往的照料着八十多岁的老公爹,二零二一年四月二十号公爹无疾而终,享年八十八岁。

  李凤玉的事情公开以后,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3年12月,她当选遵化市“十大孝星”;2004年、2006年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2005年荣获“十大杰出女性”称号。李凤玉的无私和善良也感动着全村的父老乡亲,2021年3月她再次以高票当选支部委员,这已是连续十几年当选村两委干部,乡亲们以无言的行动给了她最大的支持和肯定。

   面对荣誉,李凤玉却说:我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尽了一个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儿媳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等到我垂暮之年,我会自豪地对我的儿孙们说:“母亲一生都无怨无悔!”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