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58期】姜银娥:24载兢兢业业 勤勉拼搏塑造“税务尖兵”
240-300.jpg
姜银娥,女,1975年11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行唐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支部书记、局长。在税收工作中,她始终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税务人的责任与担当。

  姜银娥,女,1975年11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行唐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支部书记、局长。在税收工作中,她始终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税务人的责任与担当。曾获奖励43次:2015年被河北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2017年被河北省地税局授予税收知识竞赛优秀奖、市地税局税收知识竞赛三等奖;2018年被市地税局授予优秀公务员;2019年被省税务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市妇联授予市级“最美家庭”、被市税务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3月被市税务局授予优秀公务员,2021年6月被省税务局评为“优秀分局长”,2021年7月被评为第二季度“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

  “她是我们年轻税务干部学习的好榜样”

  第一税务分局是全县窗口单位,作为主要负责人,她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和较高的政治素养。在积极主动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学习任务的同时,努力提高对风险企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经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钻研税收业务难题,如饥似渴学习新的税收政策法规知识,先后取得注册税务师资格证书、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成为行唐税务局唯一获得“双师”资格的税务工作者,光荣入选省、市地税局专业人才库,多次在省、市、县业务技能大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成为远近闻名、名副其实的税务尖兵、岗位业务能手、稽查业务标兵,在培养年轻税务人才、提升全县税务工作水平中切实发挥了“传帮带”和示范引领推动作用,多次受到省市县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表扬。她还关心年轻税务干部的成长,为新入职人员传授税务知识、答疑解惑,辅导新入职的税务干部顺利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姜局长是我们年轻税务干部学习的好榜样,我们一定努力学习进步,为税收事业奉献力量”,年轻干部们坚定地说。

  “涉税有难题就找姜局长”

  “周一晨会内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常见问题讲解;学习‘远程帮办’业务学习及测试安排;疫情排查统计工作……”这只是她随身携带的工作记事簿中的一页。1997年她从最基层税务所做起,在24年的税收工作中,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她都踏实肯干,勇挑重担,把全部身心和精力扑在税务工作上,她没有节假日休息日,总有干不完的工作,忙不完的税务,是人们公认的“工作狂”,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实干局长”。

  新的税费政策出台,她第一时间学会、吃透,并开展“日日学”活动,带领全局税务人员每天学习,提高了全局税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为了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理解税费政策,她建立了“税企微信群”,群里156家企业无论谁在群里提问,她都第一时间认真解答纳税人疑难问题。面对农村纳税人不会用电脑、不懂申报的普遍现象,她成立了“帮办团”,对年老、残疾等特殊人群实行“一对一,面对面”帮办,让纳税人少跑腿,赢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交口称赞。“有涉税难题找姜局”,纳税人缴费人对她的信任,从办税服务厅传到“云端”,越传越响。

  “严格执法,秉公办事,改变了我对税收检查的看法”  

  文明服务与严格执法相辅相成,密不可分。谈到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她说,作为一名税务干部,要严厉打击各种涉税违法行为,树立良好形象。在征管改革工作期间,她牵头查办一起举报案件过程中,她没有折服于被举报人的压力,也没有轻信纳税人提供的厂区24小时不间断电子监控的生产数据,从而中断检查,而是找到单位一线工人挖掘办案线索,终于发现了电子监控以外区域的案件数据,使得案件得以成功告破,最终纳税人补缴了欠税120万,查补税款36万元,罚款18万元。在稽查工作中科学确定被查对象,严格按照税务稽查规程实施稽查,不断增强税收执法意识,完善税务检查的方式方法,将稽查案件查深查透。多年来,她共查处各类纳税户1600余户,查补税款1.7亿多元。曾被石家庄市地税局授予“十佳稽查员”荣誉称号。今年6月,她发现由于某企业聘用的新会计对税收政策不了解,将部分按规定本应允许抵扣的进项税款未做抵扣,致使该企业多缴税款3000多元。对这一情况,她根据有关政策向该企业做了详细讲解和辅导,并辅导其办理了退税。该企业厂长得知此事后,感慨地说:“实话说,以前我总认为税务部门来检查就是要钱,但通过你们严格执法、秉公办事的事实,让我改变了对税收检查的看法。以后我们将严格依法纳税,决不让偷逃税问题在我们这里发生。”自此以后,该企业多次邀请她及分局其他业务骨干到企业开展政策培训和辅导,企业依法纳税意识明显增强。在日常工作中,一些纳税人为了表达心愿,主动提供一些好处,都被她一次次地谢绝了。她用实际行动维护了税务干部在纳税人缴费人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