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64期】刘文华:“教学能手”二十年如一日奉献教育事业
240-300.jpg
刘文华,女,1972年出生,现任固安县第一中学教师。先后被评为廊坊市“百佳”教师、“最美固安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先后荣获师德标兵称号、“廊坊市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称号、“美丽河北、大美廊坊、最美教师”称号。

  刘文华,女,1972年出生,现任固安县第一中学教师。先后被评为廊坊市“百佳”教师、“最美固安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先后荣获师德标兵称号、“廊坊市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称号、“美丽河北、大美廊坊、最美教师”称号。

  创新教学方法 教学成绩优异

  在2002年——2009年的高三复习中,刘文华采取了“四位一体”的复习教学方法。这种复习教学方法,把学生从“题海战”中解放出来,严格遵守“循序渐进、阶段侧重、精讲精练、五技并举”的教学原则,把知识全面规划、系统归纳、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达到五技的目的。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建了一个快乐高效的教学课堂,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学质量,培养出一大批未来国家栋梁之才。2005年高考,小旭(化名)以总分614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小雪(化名)被天津大学录取;2008年高考,小雨(化名)被海军飞行学院录取,小杰(化名)被上海工商大学录取,小霄(化名)被上海理工大学录取。2009年在生源差、学习习惯差、基础薄弱、能力差的情况下,却取得了比往届更好的成绩,一本、二本总人数比同类班级高出一倍,所教的高三(三)班在高考中,52人中有45人考入本科,11人已被重点大学录取。2014、2015、2016年连续三年带高三毕业班。2014年高考实验班共110人,一本56人,二本以上98人,2015年实验班共103人,一本49人,二本以上93人,全部上本科线;2016年实验班共108人,一本65人,二本43人全部上本科,与平行班相比成绩照样遥遥领先。

  德高为范 做好学生的榜样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刘文华始终坚持 "先学会做人,后学会知识"的管理原则,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经常利用开班会、读报刊杂志等多种途径和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质教育、感恩教育等,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追求内在的真善美的愿望;同时大力鼓励学生培养兴趣爱好,发展个性,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及锻炼。

  在从教的二十余年间,她不断总结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及班主任工作的感慨经验,发表了《浅谈“差生”转化》、《正确看待中学生“早恋”现象》、《用传统美德灌输学生的心田》等多篇思想教育论文并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

  潜心教研 不断提升自身本领

  刘文华作为一名老教师,任学科组教研组长,年级组备课组长,在所从事的教研工作中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做好新课改的模范带头人。2010年9月以来,她协同校内各学科教研组长,做好新上岗教师的帮扶的工作,认真组织开展集体备课、公开课及课后评课的工作,促进新上岗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在校领导的支持和各位同事的努力下,她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其他事务,均取得较好的成绩。特别是经她指导过的刘桐旭、刘珏琪和闫航等新教师在参加固安县优质课竞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她作为学校的教研骨干,先后承担了学校的多项研究课题,是数学组研究性学习课题组组长。有多篇论文发表并获奖,《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全国性教科成果一等奖)、《做好三类笔记》(在国家级刊物评为优秀论文)、《创设愉悦和谐的数学课堂》(获国家级一等奖)。在任教高三毕业班期间多次为高三考生做高考数学答题技巧一应试方法讲座,参与组织本校数学组编制导学案及双师课堂的实施,与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合作编写高考题库。2015年和2016年参加国培示范性教师高端研究项目培训并以优异成绩毕业。

  现在针对数学社会化的需求不断提高,为使学生打好数学基础,现在进行《反思性教学》的科研课题实验;她参与的廊坊市教育科学“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快乐学习法的可控性》和《高中数学“合作——探究”课堂教学模式》均已圆满结题并申请为省级科研课题。

  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刘文华将继续秉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信条,凭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她愿“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伟大的教育事业。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