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14期】周洪利:祖孙二人落水 英勇村民跳河施救
沧县 周洪利.jpg

  周洪利,男,1964年出生,沧县李天木镇李天木村村民。2021年7月22日下午,周洪利正在青县上伍乡大王庄桥工地修桥,突然发现祖孙二人溺水,他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救起。事迹先后被澎湃在线、腾讯网、沧州文明网、沧州晚报、燕赵晚报报道。

  周洪利从事司机工作20多年,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他兢兢业业,踏实苦干,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勇跳河水,救起祖孙两人

  7月22日下午,周洪利正在青县上伍乡大王庄桥工地修桥,装车时,突然发现距离他们约30米处,有一名男孩掉入河中。周洪利仔细观察,发现情况不对,落水的男孩的头时而上浮,时而下沉,在水中不停地扑腾。紧接着,一名老太太跳下了水,老人在水中的反应和男孩一样,周洪利猜测,水中的两个人一定是溺水,他赶紧扔下手中的工作,飞奔过去施救。到达现场后,周洪利发现水中的老人和孩子表情非常的恐惧,张着嘴,想要呼喊求救,却发不出声。情急之下,周洪利跳进河中,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救起祖孙二人。

  周洪利认为,之所以伸出援手是人的本能反应,“当时我发现有人溺水,脑海里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对于救人会对自身造成危险之类的情况,根本来不及想。”

  偶遇车祸,救助伤者

  谈起救人,这已经不是周洪利的第一次了,大概在三、四年前,周洪利还是一名半挂车司机,工作单位紧邻307国道,一天晚上11时许他装完车,在屋子里休息,突然听到“哐”的一声,周洪利从睡梦中惊醒。周洪利的第一反应外面发生车祸了,立即和同事冲出大门。现场,一辆大车与三轮车相撞,一人躺在公路上,就在这时,后方又来了一辆小轿车,车速非常快,他和同事一个人用手电筒示意后方车辆,一个人赶紧将受伤的人拖到公路边。被救的人是周洪利的同村,每次二人相遇,对方忆起当年的车祸,都对周洪利感激不尽。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