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16期】王志存:好渔民冰海勇救两名落水船员
王志存.jpg

  王志存,男,1967年出生,乐亭县汤家河镇甘草坨村渔民。2021年11月18日晚10时左右,距离中心渔港3海里处,一艘船只遭遇风浪导致船体沉没,2名船员落入海中,危难之中,他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海上救险,使2名船员幸免于难。

  当晚,王志存正驾驶着满载而归的渔船冀乐渔3081准备靠岸,22时15分左右,突然接到中心渔港监督管理中心发出的施救信号称,在附近海域有一艘船只遇险沉没,2名船员落入海中,王志存立即根据坐标展开搜寻,当时由于海面风浪大,加上遭遇大雾天气能见度极低,搜寻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遇险船只。紧急时刻,王志存指挥自己船上的船员分工合作,凭借自己多年的海上航行经验,慢慢靠近遇险人员,精准抛出缆绳,成功救下了遇险者。

  当把落水人员成功救上船后,王志存不顾自己湿透了的衣服,又领他们进入船舱取暖,最后将他们安全送上岸后,才放心离开。得知王志存营救了2名落水船员的英勇事迹,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他,当问及他当时是怎么想的,王志存摆摆粗糙有力的手掌,笑着说:“这个事也不算个大事,每条船遇到这个突发事故都会伸出援手,生命是第一位的,生命一生中只有一次,救上来了就少损失一个家庭”。

  为了常年海上捕捞作业的便利,王志存已于姜各庄镇滨海村居住多年,像他一样的渔民们已经把“好人基因”镌刻在了骨子里,“有难必救”已经成为周边渔民们世代传承的优良传统。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