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18期】张猛:寒冬中不顾个人安危 下井跳水救人
张猛证件照.jpg

  张猛,男,1994年出生,滦平县马营子满族乡大兴沟村村民。2021年11月29日上午,张猛正在自家修车铺工作,听到有人落井呼救,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下井跳水救人。张猛不计个人安危,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为寒冷的冬日带来了温暖。

  2021年11月29日上午,张猛正在自家修车铺工作,突然听到附近村民的呼救:“有人落井,快来人帮忙呀!”张猛闻讯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和父亲带上绳子往井边方向跑去,到井边后,张猛发现,因冬日井水冰冷,落水女子的衣服已经湿透,仅头部露在水面,身体僵硬发抖、神志不清,导致现场无法展开有效的救援。容不得半点犹豫,张猛手扶冰冷的铁水管顺着立陡的井壁,小心翼翼的下到井里,他先用手拉起落水女子的衣服,把她的头部从水面抽离出来,让她不至于窒息昏迷,另一只手接过父亲递过的绳子,用绳子紧紧绑住落水女子,虽然寒冷与衣服浸水的厚重感让张猛越来越力不从心,但他仍然奋力的顺着井壁往井口爬。就在救援处于紧张的时刻,路过的司机闻讯赶来参与救援,在大伙的努力下,张猛顺利将落水女子拉至井上。

  女子救上来后,张猛发现她全身湿透,冻得直哆嗦,虽然已是筋疲力尽,但张猛顾不上休息,背起女子就往家里跑去,帮助她恢复身体,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经过十多分钟的紧急施救,昏迷的女子逐渐恢复了意识,看到女子转危为安,他便独自一人穿着冰冷、湿透的衣服,选择默默地离开。回到村里后,他没有和其他人提起这件好事,还是继续和父亲经营修车铺,直到有在现场帮忙救助的村民将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发至村民群中,大家才知道了他的义举,纷纷为他的英勇事迹点赞。

  张猛说:“当时情况紧急,并没想那么多,不立即施救人可能就没了,我是年轻人,遇到这种情况就是要第一时间冲上去。”张猛不计个人安危,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为寒冷的冬日带来了温暖,为大家树立了见义勇为的榜样,有力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倡导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