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19期】陆海涛:五旬保安冰湖勇救男童
陆海涛照片.png

  陆海涛,男,石家庄市裕华区位同村人,1968年11月出生,今年53岁,现为河北君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在裕华区园林大队希望绿洲公园工作。2022年1月2日,在希望绿洲公园冰湖内勇救落水儿童。

  1月2日,正值元旦假日,虽然阳光灿烂,仍然寒冷,绿洲公园的湖面早已结满了冰,还有不少冰碴儿。公园里不乏三三两两散步的游客,还有围着湖边跑来跑去的孩子。下午4点多,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越过湖边的铁链,跑上湖面踩冰玩儿。跑到离岸十几米远的地方,冰破了,小男孩一下子掉进了冰窟窿,一边挣扎一边大哭。岸上几位游客发现后惊呼:“快救人,有孩子掉进冰窟窿了!”“这可怎么办?赶紧找个竹竿吧!”游客们急得团团转,有人大声喊有人去找树枝。这时,正在公园巡逻的保安陆海涛听到喊声跑过来,他踢掉皮鞋就冲上湖面,湖面上的冰咔嚓裂开,陆海涛掉进齐腰深的冰水中,他一边用拳头砸冰,一边蹚着水往前走,几秒钟就蹚到了孩子身边,一把拎起小男孩的羽绒服往回蹚。在岸边等候的几位女士接过孩子抱在怀里。陆海涛说了句“赶紧联系家长”,就借了个自行车回家换衣服。换完衣服,他又回到公园继续上班。

  李姐是模特队的一员,平时姐妹们经常在绿洲公园一起走模特步锻炼身体,2日下午,她们亲历了整个事件,后怕和感动一直未能平息。

  李姐说,当天听到有人在喊孩子掉水里了,她们就跑过去,正看见保安陆海涛脱了鞋跳进湖里,湖里全是冰,陆海涛在齐腰深的冰水里蹚着,大家心里都很震撼,“这样的场景以前只是听说,从来没想到会在自己眼前上演!”李姐说,面对结了冰的湖水,跳下去绝对需要勇气,岸上的人都替他捏着一把冷汗。陆海涛从水里上来,李姐就接过了孩子。 孩子显然吓坏了也冻坏了,小脸苍白,一直在打哆嗦。当时大家的关注点都在孩子身上,陆海涛悄悄离开,应该是回家换衣服了。李姐和姐妹们把孩子抱到保安室,把湿透的衣服脱下来,用她们的棉衣包裹住,还有一个带孩子玩的游客送来了一条小毛毯。看孩子一直在发抖,李姐就一直抱着他,“谁家都有孩子,看着心疼!”等孩子稍缓,说了家长电话,她们打电话联系上了孩子妈妈,大约过了十几分钟,孩子妈妈匆匆赶来,连声道谢,抱孩子打车走了。因为一直抱着湿漉漉的孩子,李姐怀里的衣服包括裤子都湿了。她说,跟陆海涛比起来这实在不算什么。她们平时经常见陆海涛,就觉得他很负责任,很热心,经过这件事,又一次刷新了对他的认识。

  陆海涛是裕华区位同村人,在绿洲公园做保安将近两年。2日下午,他正在巡逻,听到有喊声,就赶紧往湖边跑,一眼就看到了湖里面一团黑色的羽绒服,心想坏了,有人落水了。当时什么也没顾上想,直接脱鞋下水。“我以为水最多到大腿,没想到深的地方能到腰。”他一边破冰一边蹚过去,没感到冷,就是被冰撞得疼,几秒钟走过去,一把抓住孩子拎过来,交给岸上的人帮着找家长,就骑自行车回家换衣服了。一路上只觉得自行车特别沉,平时很近很轻松的路变得又远又艰难,因为保暖裤里全是水,又沉又冷,回家后才发现放在上衣兜里的手机都泡水了。他换了干衣服,又骑车回来上班。陆海涛已53岁,平时身体并不好,有高血压高血糖。当问他“下水前有没有想过自己的身体状况?”陆海涛说:“顾不上想,只有一个念头,赶紧把孩子捞出来。”“那如果您不是保安,只是游客,遇到这种情况会下水吗?”陆海涛很干脆地说:“会!”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