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20期】胡地春:老兵退伍不褪色 牢记战友嘱托一心服务群众
胡地春证件照.jpg

  胡地春,男,1960年出生,中共党员,邯郸市磁县磁州镇常庄村人。1979年入伍,1985年元月至1986年6月参加老山地区防御作战,荣立个人战时“三等功”。1989年转业后,始终牢记战友的嘱托,始终严格要求自己,2008年获“感动磁县新闻人物”、“邯郸市民政工作先进工作者”“邯郸好人”等荣誉。

  一、老山峥嵘岁月,牢记战友嘱托

  三十多年来,令胡地春最难忘的就是老山前线战火纷飞的场景和出生入死的战友。1985年5月13日,胡地春带领郭跃华、余恒辉、谢贺、潘庆生、张尚华等十余人出境执行侦察捕俘任务,临行前,战友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留好了遗书。其中郭跃华同志还特地嘱咐胡地春说,“如果我明天光荣了,一定要把我的尸体从境外抬回来,把遗书转给我的家人”。5月14日凌晨战斗打响,捕俘组抓到两名越军特工人员,其中一名反抗逃跑,被我侦察兵当场击毙,却因此暴露了目标遭到敌人疯狂围攻。郭跃华、余恒辉、谢贺、潘庆生四人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战斗结束后,胡地春不负郭跃华的嘱托,与战友用一天一夜的时间将四名战友的尸体从境外抬回祖国。

  在应山临战模拟训练时,包括胡地春在内的好多战士都写好了遗书,他在遗书中写到,“我一旦光荣牺牲了,爱妻趁早改嫁,把女儿抚养成人,早日为国家作贡献。”如今这份不成遗书的“遗书”成为胡地春夫妻多年的珍藏,也成了他俩多年来爱情见证与追求幸福生活的动力。

  二、退伍不褪色,一心为民服务

  1989年转业之后,胡地春先后到县粮食局、县磁州镇民政所工作,工作中他始终牢记战友的嘱托,以一个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民政所工作期间,胡地春分包磁州镇北开河村,他俯下身子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民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村民张某某在北京务工时不慎从五楼摔伤,老胡了解情况后,多方寻求法律帮助,多次自费找到用工单位和当地法院,为其争取到合理赔偿。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胡地春也被村民亲切的称为“娘家人”,大家都说:“只要有老胡在我们就安心了!”

  胡地春始终惦记着牺牲的战友,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到他们的家人,经常与他们的家人联系,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并和磁县战友多次到郭跃华家中看望其老母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胡地春积极参加“五老带五新”宣讲等活动,先后到县一中、衡水一中邯郸分校等多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以耳闻目见的亲身经历,更接地气、更加鲜活的事例感染了大批群众,引导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