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22期】耿辉敏:身残志坚勤学苦钻 创业成功反哺社会
证件照.jpg

  耿辉敏,男,1981年出生,现为内丘县弘传邢瓷陶瓷有限公司生产厂长。自2014年建厂以来,他一直作为本厂的技术骨干,倾心研制、开发邢窑陶瓷的原料、配方及烧制工艺。同时他常怀感恩之心,主动帮扶和他一样的残疾人,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荣获了许多荣誉,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创业经历

  查阅相关资料,多方寻找制瓷原料。耿辉敏从2014年开始,多方收集了大量古邢白瓷的碎片,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了寻找制瓷原料,耿辉敏查阅了内丘县大孟镇西庞、内丘镇的东庞、永固、新城,五郭乡的北岭、南岭、西邵明、东瓷窑沟等16个村庄所在地小煤矿开采记录和磨窝煤矿的地质资料,及井上井下开采对照图,对其一、二煤之间的矸石和一、二煤露头的高岭土进行了化验分析,均为优质的制瓷原料。在找到瓷土的同时,他还千方百计寻找烧造邢白瓷的釉料。在距离县城中心烧造地25千米的黑壁寺找到钾长石,并且证实这里就是大唐时期邢窑釉料原产地。同时对内丘县仅存的几种陶瓷原料进行化验、比对、筛选,最终确定了近十种可用于邢白瓷制作的原材料。

  将采集到的各种原材料进行长时期的、复杂的配比试验。耿辉敏多方拜师学艺,借梯上房。2015年,他先后得到曲阳定窑董事长国际陶瓷艺术大师陈文增、定窑陶瓷材料配方大师牛占圈和经理王树昌倾心指点;耿辉敏又多次到邯郸磁州窑参观学习,得到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宋润的指导;还得到中国建材咸阳陶瓷研究院教授总工程师马小鹏、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蔡舒的指导和帮助。2016年,耿辉敏被中国陶瓷艺术一级大师李会生正式收为关门弟子。2018年10月,耿辉敏在景德镇陶瓷大学“陶艺实训与鉴赏高级研修班第九期”进修学习,获结业证书。通过学习和实验,耿辉敏渐渐摸索出了多个邢白瓷的原料配方,熟悉了各种原材料的特点,摸索出适合本厂实际的成熟配方。经过大量分组对比试验,终于确定了几个较为成熟稳定的配方。

  形成配方是烧制仿古邢白瓷的前提条件。烧制之初,耿辉敏一次次地试验,一次次地失败,但他每次都鼓起勇气,总结失败的教训,从头再来。从选材、碾碎,配料,拉坯、素烧、封釉以及最后的炉烧,耿辉敏全程参与,事事亲为。于2015年7月,他公司成功烧制出了第一窑仿古邢白瓷。其产品交由中国建材集团咸阳陶瓷研究院专家的鉴定,他们烧制的陶瓷与古邢白瓷的各项化验指标高度一致,顺利通过了鉴定。在邢白瓷原有的婴儿枕、执壶、梅瓶、长颈瓶等古品类的基础上,耿辉敏又创新了包括“牛气冲天”、“白首相依”等多个系列的白瓷品类,极大地丰富了邢白瓷的成型产品。同时由耿辉敏为主完成的 “邢窑白瓷传统工艺恢复与技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项目获省科技厅“科学技术成果”证书,成果水平被认定为“国内领先”,并运用到实际生产中。

  二、成功懂得分享,倾情回报社会

  1、全力帮助残疾人就业。耿辉敏懂得成功需要分享,他身为残疾人,不忘残疾人,关爱残疾人。耿辉敏先后推荐了20多名聋哑、肢体等残疾人到弘传公司工作。并说服公司领导,为他们免费提供食宿,改建了食堂、宿舍、厕所,安装了电视、电脑、健身器材,举办培训班。到厂里后,辉敏亲手教他们拉坯、雕刻、烧制邢白瓷。起初有几个人由于家离公司都很远,平时必须吃住在厂里,再加上本身又都是聋哑人,不善与人交往,陌生与孤独感时时侵扰着他们,有的人甚至打起了退堂鼓,想辞职回家。细心的耿辉敏及时发现这一情况,给他们耐心的做思想工作,为了鼓励他们,辉敏和他们一起吃住在厂。在辉敏的悉心教导下,几名残疾人工人很快学会并掌握了磨料、调浆、拉坯等基础工艺,每个人都能在生产一线独当一面。像残疾人谷玉鹏、李鹏辉,潜心研究注浆工艺,熟练掌握了在不同季节,不同温度情况下的注浆特点,使产品合格率大幅上升;任玉超在耿辉敏的帮助下,全面掌握了各种原材料的特性,能熟练地对原材料进行精选加工,确保了产品的质量;崔海峰努力学习磨具制作技术,在师傅的指导下,积极钻研技术,熟练地掌握了各种磨具的制作;耿小叶、王小哲、张志磊等积极学习?拉坯、利坯、精修等技术,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在耿辉敏的帮助下,通过这些残疾人的自身努力,使他们都具有了一技之长,并让他们也有了可观的经济收入,甚至还有的残疾人工人因为有了这份工作而找到了对象成家立业,得到了其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好评。

  2、心系在校的特教学生。每年的世界助残日之前,耿辉敏都会购买许多学习用品,赠送给内丘县及邢台市特教学校的聋哑学生和弱智学生,并邀请他们到弘传公司来参观学习,热情洋溢地给特教学生讲解了邢白瓷的制作工艺,并指导他们现场制作简单的邢白瓷。让这些残疾学生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极大地鼓舞了他们的学习的热情和生活的信心。耿辉敏毕业于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作为聋哑残疾人,他一直希望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创业、就业,把他的公司建成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实训基地是他的梦想,得到了公司上下的大力支持。2016年11月18日,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实训基地落户内丘县弘传邢瓷陶瓷公司挂牌仪式正式举行。市特教学校校长杨密婷和弘传邢瓷陶瓷公司董事长耿增群、经理耿辉敏等共同为实训基地揭牌。聋哑人学习制作邢白瓷有着正常人无法比拟的优势,邢台市特教学校将在学校建立邢白瓷工作室,逐步在工艺美术专业设立“邢白瓷”课程,为更多学生学习邢白瓷创造条件。本次记牌仪式标志着将有更多聋人加入到“让邢白瓷发扬光大”的行列。

  4、积极参加爱心救助活动。耿辉敏主动加入内丘县爱心救助协会,积极参加协会组织的扶贫济困的活动,并迅速成为该会的核心骨干成员。2018年2月,耿辉敏参加了爱心会的救助活动,集资为西部山区的9户特困家庭送去食油,大米和面粉等生活用品。6月底,他自费购买了五十多双名牌布鞋,送到了县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了温暖。7月1日建党节前夕,他又自费购买了许多生活用品,慰问了一些村里生活困难的老党员,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通过参与协会里的救助活动,耿辉敏清楚地认识到社会上还有很多弱势群体,需要自己的帮助,更加坚定了他助人为乐的信念。

  5、战“疫”五谷画,诚心敬英雄。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他十分关注疫情的发展,非常佩服白衣天使的逆行壮举,总想为抗疫做点儿事。他慷慨捐款,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活动。闲暇之余,耿辉敏想到利用以前自学的五谷豆画创作技艺,通过在家创作全民抗 " 疫 " 题材的系列五谷画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疫情初期到处封城封路,制作五谷画的材料很难凑齐。这时他想到了创新,既然缺少各种豆类,那么何不把家里的大米、小米、花椒以及春节期间买的各种瓜子用上呢?说干就干,他将家里的各种物品能用上的都用上了。经过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一幅幅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抗 " 疫 " 主题的五谷画作品,奇迹般地诞生了。耿辉敏精心制作的《众志成城,我们必胜》、《武汉加油》、《专家支招》、《防控就是责任》等一系列以抗“疫”为主题的五谷画作品,通过对阻击疫情中涌现出来的 " 白衣天使 "" 最美逆行者 " 等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艺术表现,和对科学抗疫知识的漫画式宣传,实现了他为举国抗疫尽一份心力的愿望。作为画者,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耿辉敏用他的巧手妙作向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三、努力从不会被辜负。

  在探索研究邢白瓷、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的道路上,耿辉敏也收获了很多荣誉:2016年4月获得了内丘县“能工巧匠”的荣誉称号。2017年2月,被评为“邢台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7年4月,被授予内丘县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4月10日被内丘县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授予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邢窑烧制技艺第三批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先后获得“内丘好人”、“邢台好人”“2017年度感动邢台人物”等荣誉称号。2018年邢瓷白瓷作品“双头孩儿枕”和“牛气冲天”荣获2018年河北省创意文化设计大赛入围奖。2018年被评为“内丘县文化传承先进个人”。2018年5月被评为“邢台市残疾人文化标兵”。2019年由耿辉敏为主完成的 “邢窑白瓷传统工艺恢复与技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技术项目获省科技厅“科学技术成果”证书。2019年4月被评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耿辉敏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一直感动着每一个认识他的人们。当坚强走进心灵,必将战无不胜。耿辉敏面对生活的残酷现实,选择了坚强的微笑。在恢复和弘扬邢白瓷的漫漫大道上,辉敏将继续披荆斩棘、愈战愈勇,在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大道上,大步迈进,愈行愈坚!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