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24期】王庆:校医为社区老人义务按摩 7年时间累计服务2000余人次
王庆.jpg

  王庆,男,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医院按摩理疗科医生。2014年,王庆与学生共同组建了一支医务志愿者服务队——善行社志愿者服务队。7年来,无论酷暑寒冬,他每周六都会来到市场街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为辖区居民免费进行中医讲座、按摩、拔罐等理疗保健服务,从未间断。7年多的时间,累计服务群众2千余人次,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称号,非典期间荣立三等功,其事迹多次被沧州晚报、沧州电视台报道。

  作为一名从部队转业的医务工作者,王庆一直希望利用自己中医按摩理疗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服务社会。他在社区建立了志愿者服务站,每周六都会来到市场街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为辖区居民免费进行中医讲座、按摩、拔罐等理疗保健服务,从未间断。

  社区出屋他出力,共同为群众做服务

  2014年,王庆来到市场街社区进行党员志愿者登记,想为群众进行中医按摩理疗,他将这一想法告诉了当时社区书记冀淑红,冀淑红十分支持,当即把社区的一间活动室收拾出来,并购置了按摩床、刮痧板、火罐等工具供他为居民义务提供中医理疗方面的服务。自此,他每周六都会来到市场街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为辖区居民免费进行中医讲座、按摩、拔罐等理疗保健服务。7年多的时间,累计服务群众2千余人次,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残疾人不方便,他把服务延伸到家里

  听说家住华西小区12号楼的残疾人贾某,妻子何某瘫痪在床,不能下楼治疗,王庆主动提出要到家里为他们提供治疗服务,有需要的时候一个电话就赶过来为老两口治疗。

  自学心理知识,他成了老年人的知心人

  在跟老年人接触的过程中,王庆深深感受到了老年人的孤独感、失落感及缺失的安全感,他利用闲暇时间借阅心理健康方面的书籍,在给老年人治疗的同时对他们进行开导。家住李家花园的侯大姨说,通过这段时间老伴儿与王庆的接触,他的老伴儿李大伯从不爱出门,不爱说话到现在每到周六都会催着侯大姨一起来市场街社区善行社。

  组建志愿服务队,带着大家共同服务

  为了发动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王庆和学生组建善行社志愿服务队,团队志愿者到社区给大伙儿做按摩,无论酷暑寒冬,从未间断。几年间,一些医学院校的学生毕业后到外地求职离开了沧州,不断地又有新成员加入进来。如今,善行社的志愿者也从开始的8人发展到35人,成员既有医学院校的老师、学生,也有从事按摩工作的自主创业者。

  王庆作为善行社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老人”持续不断的为大家提供服务,与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王秀兰阿姨说:“每周六来找王大夫成了我的生活习惯,即使身体上没有任何不适,都来这里和王大夫聊聊天”。家住恒顺时代广场的的丁奶奶,每周定期来健康坊按摩,她亲切的握着王大夫的手说:“自从来这里,我觉得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好,好像年轻了十岁,身上也有劲了!”这么朴实的一句话,却是对王庆及志愿者们付出的肯定。王庆利用自己所在医院的资源优势,号召他身边的人积极参加到公益活动中,经常组织同事及学生来到社区为大家免费体检、举办健康讲座,他的善行正影响着更多的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