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2期】杨密婷:以爱为业 以生为本 为特教孩子撑起一片天
杨密婷证件照2.jpg

  杨密婷,女,196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她倾情特教,担当有为,视生如子,视校如家。她创新的“521”德育模式、“338”课堂教学模式等引领特教发展,在全省作办学思想报告;学前康复、送教上门、联合办学等多项工作创河北省乃至全国先河;“爱心小床”“服务多延伸一公里”“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等党建品牌带动多所学校高质量发展;“康复--教育--职业培训--升学--就业”一条龙办学模式等助力1500多名残疾孩子实现自食其力。近年来,她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劳模),河北省先进工作者,省百姓喜爱的好官,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省中小学骨干校长、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省首批教育家型校长,邢台市劳动模范,邢台市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用大爱书写奋斗者的华章

  杨密婷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道路上,在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这个爱意浓浓的大家庭中,教师们用无私的爱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位特殊孩子和家长心中,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

  思想引领,以爱为业。采用闭环式五步工作法贯穿全面工作,形成“学习→点亮→乐做→成功→共享”五步工作法,各环节之间相互作用,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坚持“三个一”学习,即每周一晚上夜学,会议第一项议程固定为政治思想学习,上好一节微党课。理想信念入脑入心,党员带动教师追求更卓越,达到新境界。构建了党建、德育、教学、科研、管理“五位一体”的高效格局,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邢台特教建设新征程。

  以生为本,赶超发展。杨密婷坚持“以生为本,让特殊孩子有尊严的生活”的办学思路,率先垂范、追求卓越,带领特教人加快教育改革、提高办学水平,邢台特教事业发展抢先进入快车道,师生一天一个新进步,学校一年一个新飞跃。学校建筑面积比2012年扩大了5倍,各种功能教室、专业教室、教学设备、康复设备从无到有、从简到精、从落后到国内一流,校园信息化、智慧化全面普及,校园环境优美和谐,学生生活学习条件由因陋就简到幸福舒心,成为我省教育类别齐全、阶段完善、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特教学校。在全省率先成立特殊教育指导中心,2017年被省教育厅和省残联批准为首批面向全省招生的重点学校,2019年12月在省教育厅举办的办学思想研讨会上杨密婷校长作《以生为本 ‘和·爱’花开》办学思想汇报交流。学校办学经验做法在全国特殊教育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杨密婷与邢台全体特教人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对残疾孩子的承诺,把特别的爱献给了特殊的教育事业。

  创新特色,品牌立校。她带领邢台特教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领导班子连续十年考核为优秀,多项工作创河北省乃至全国先河:“爱心小床”、“服务多延伸一公里”、“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等党建品牌带动多所学校高质量发展;“521”德育模式、“338”课堂教学模式、“康复--教育--职业培训--升学--就业”一条龙办学模式等助力1500多名残疾孩子实现自食其力。办学事迹受到各级领导高度称赞,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师报、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学校被授予全国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全国“巾帼文明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等300多项荣誉称号。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倾情特教,把特别的爱献给特殊的教育事业

  杨密婷带领邢台特教用了10多年的努力,把“让更多的特殊孩子享受到适合的教育,用教育改变孩子和家庭命运”的理想变成现实。

  让特殊孩子享有幸福的教育。为此,她经常深入教学一线,与师生家长座谈,学习先进教育理念,承担国家及省市级课题,实施系列特教创新,培养出全省第一位聋人本科生,高考升学率位居全省前茅。实施“一对一”个别化教育”,挖掘潜能,补偿缺陷,创造了铁树开花——聋哑孩子开口说话的奇迹。

  让特教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通过“一师一面旗,一室一品牌,一生一名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师专业成长三年攻坚计划,培养了一大批专家型、双师型教师,许多教师走上国培、省培的讲台,展现邢台特教人独有的风采。教师获得省市级以上奖励400多个,教学科研成果560多项,教师事迹被各级媒体报道600多篇次,学校被誉为“教育工作者的精神高地”,特教教师成为最受尊重的职业。

  牢记使命,把教育扶贫多延伸一公里

  杨密婷始终坚守“让特殊孩子有尊严的生活”的理想,以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为使命,用爱为特殊孩子撑起一片蓝天,让每一个特殊孩子都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延伸服务,有爱无碍。为孩子一辈子负责,让他们同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教育、幸福成长。在做好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向两头延伸,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学前康复、送教上门、送教进工厂、联合办学、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等创新工作。教育服务延伸到学生的家庭中,捐款为特殊孩子建立家庭康复角,教师们累计行程3.6万公里到100多名残疾孩子家中上门送教,走进福利院、社区、家庭,开设“床边课程”,为考上大学的困难学生捐款,帮助1500多名残疾孩子完成学业,实现自食其力。 “把服务多延伸一公里”,被评为河北省中小学优秀党建品牌。

  小康路上,一个不少。她带领党员坚持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走遍了全市20个县市区,访问残疾人家庭数百个,宣传扶贫政策,落实学生资助待遇,为就业学生争取岗位。让特殊孩子像正常人一样受教育、上大学,努力工作,在创建文明城市进程中参加志愿服务,在残运会上摘金夺银,在央视舞台上展现风采,当选全国优秀好少年、全省自强之星,成为优秀员工、残疾人创业典范,昔日的家庭包袱变成家庭经济收入顶梁柱,融入正常社会生活。

  担当有为,以“妈妈式服务”构建和爱家园

  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学校构建起以“和爱”为核心的文化体系,营造管理家庭式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全体教师无私为学生献爱心,上课是老师,下课是家长;工作时间是服务者,业余时间是志愿者;教师们时刻关注每一个孩子,不是父母胜似父母。

  爱生如子,视校如家。邢台特教的学生用红花比喻杨密婷校长,说杨校长就是为他们支撑晴空、播撒阳光的“红妈妈”。时常看到她抱着刚入学的孩子喂饭、在医院照顾生病学生、把周末回不了家的学生带回自己家……这些残疾孩子在杨校长的细心关照下健康成长。从不能说话到咿呀学语,简单交流;从生活不能自理到自食其力;从一个盲童到可以用手触摸盲文来读书看报;从一个被家长遗弃的聋儿到一名本科大学生。 学生上学像到家,享受教师关爱;教师上班像到家,享受手足情深,提高了师生幸福指数。

  示范引领,回馈社会。她积极开展教学巡回指导,承担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职能,派遣骨干教师到其它特教学校支教,引领全省特殊教育专业发展。充分发挥爱心教育基地作用,释放教育正能量。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强化师生防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头为疫区捐款捐物,带动师生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关爱,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努力。

  2022年,杨密婷受邀代表邢台到北京参加冬奥会开幕式,与来自全国各行业的100多名楷模代表和56个民族代表亲手传递国旗入场。回邢后,杨密婷表示要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和“人民至上”的理念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和大家一起携手向未来!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