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4期】李雅芹:扎根家乡沃土28载 默默奉献乡村教育
李雅芹.jpg
她用淳朴的爱和智慧,书写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她用美丽的坚守,为农村娃撑起一片清澈的蓝天。

  李雅芹,女,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保定市竞秀区南奇乡北章小学校长。1993年毕业,回到家乡任教,一干就是28年。期间有多次调到市区的机会,她都婉言谢绝。她用淳朴的爱和智慧,书写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她用美丽的坚守,为农村娃撑起一片清澈的蓝天。

  一、爱学生如子 爱学校如家

  2016年,她自掏腰包垫资,四处化缘,为学校新增近500平方米的教室,一年中从开挖地基到投入使用,她没有离开过半步。2019年暑假,学校改建厕所。她又自己设计,要和学校整体风格相容。又自己买了瓷砖,出工钱,让施工方在外墙粘瓷砖。2019年10月底学校改建操场。她又用一个多月的勤奋坚守,给孩子们开辟了课间活动和体育锻炼的乐园。

  为了省下经费把钱用在刀刃上,她能自己做的活从不雇人干。年近50岁的她亲自爬上树修剪树冠;为了防虫蛀亲自粉刷白灰;没有音箱买来配件自己攒;门窗桌椅坏了拿起锤子自己修;墙皮掉了戴上围裙自己粉刷。像装饰自己的家一样用心建设着北章学校,舒适优雅的学习、工作环境引来许多教师慕名来到北章工作。

  二、智慧管家 勤俭持家

  自她担任校长以来,北章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直线上升,率先规范、以身作则是她的治校基本理念。要求老师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每天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的是她,节假日的校园里依然忙碌的还是她。中午有10来位老师因离家远时间短不能回家,她想尽办法给他们安排宿舍以便午休,而且买菜下厨为老师做午餐,四菜一汤从不含糊。有的教师患病请假,她立刻捧起书本走进课堂,又不顾劳累亲身前往探望。

  三、忘我工作 无私奉献

  2001年,李雅芹生病很长时间一直没说,直到周日下午疼痛难忍才去医院检查,需要住院治疗,在进手术室门前,她才打电话让别人帮忙照看一下学校。她身在医院心在学校,手术一周后不顾医生叮嘱,就坚持回到了工作岗位。2002年她的父亲身患重病,白天工作,晚上照顾父亲,没有耽误一点工作。在她父亲生命的最后一刻她都没有陪在床边,而是在迎接省检。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如今学校变得越来越美,教学质量越来越好,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她也从孩子们口中的“大姐姐”变成“妈妈”再变成“奶奶”,唯一不变的是她为家乡育人的初心。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