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8期】温岩红:好教师用镜头记录雏鹰成长 不余遗力推广冰雪运动
标准证件照.jpg
温岩红坚守教育第一线近30年,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兢兢业业教书,踏踏实实育人。曾获“市优质示范课一等奖”、“市电化教育先进工作者”、“市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目前,温岩红是万全区第三小学的一名冰雪运动宣传员。

  温岩红,女, 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万全区第三小学教师。温岩红坚守教育第一线近30年,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兢兢业业教书,踏踏实实育人。曾获“市优质示范课一等奖”、“市电化教育先进工作者”、“市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目前,温岩红是万全区第三小学的一名冰雪运动宣传员。平时负责拍摄学生的训练比赛、学校的冰雪活动,以及冬奥知识宣讲、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等工作。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一段段鲜活视频的背后,都是温岩红辛勤的付出。温岩红为全区中小学、乃至全市中小学冰雪运动的推广作出了卓越贡献,她的事迹在中央13套12月25日央视新闻节目中刊播,引起了很大反响。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冰雪文化,了解万全区第三小学的冰雪运动,2017年从三尺讲台走下来的温岩红老师,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主动请缨承担起了学校的冰雪推广任务。50岁的温岩红研究起了“高科技”,一部“简单”的相机如何拍摄出专业的照片,角度如何选择,她反复琢磨。北方的冬天格外寒冷,万全气温最低时达到零下20多度,温岩红为了用镜头记录下火热的冰雪活动场面,一次次出现在冰面上、雪地上。寒冷席卷全身,她却为了做好“冰雪运动宣传员”这份工作不辞劳苦。眉毛的冰霜、通红的脸颊、冻僵的双手……就是她这种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在悄无声息的鼓励着孩子们努力拼搏,引导着孩子们向着更高、更远的方向不懈努力。

  温岩红日常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积极参与学校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推广,已累计组织参与上百场次的教学活动;三届冰雪运动会;拍摄并制作的有关冰雪运动的照片和视频难以计数;举办了“轮滑进课堂”知识宣讲,让全校师生关注冬奥、支持冬奥、参与冬奥,带动和鼓励大家了解冬奥知识、参与冰雪运动,践行共享办奥理念。

  为了把孩子们每一次精彩的表现都记录在她的镜头里。温岩红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滑雪,在和孩子们一起享受冰雪快乐的同时,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刹那。2019年,学校成立了轮滑社团,聘请了专业的教练进行指导。她便跟着孩子们一起学习,虽然岁数不饶人,但她从来没想过要退缩。在休息之余,还给孩子们讲解冰雪知识,传播冬奥精神,使“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入心践行。

  2020年,万全区第三小学轮滑走进了课堂,这时候的温岩红就不仅是“言传”了,而且能“身教”了。除了辅助教练给孩子们上好轮滑课外,还能穿着轮滑鞋给他们拍摄精彩瞬间。至此,轮滑场上、冬天的冰场上、甚至是外出体验滑雪的滑雪场上,都能看到这个穿着轮滑鞋或者是冰鞋和孩子们一起享受冰雪乐趣、追着孩子们拍摄的老教师的身影,也就是从那时起,孩子们不管她叫“老师”了,而是喊她“仙女姐姐”。每每听到这个称呼,温岩红老师就特别感动,是冰雪这项魅力无穷的运动,让她学会了轮滑、学会了滑冰、学会了滑雪,使她和孩子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虽然已是一把年纪,但温岩红每次都跟随着孩子们一起去参加市、区各级各类冰雪运动比赛,即使是寒暑假也从来没有缺席过,为孩子们拍摄比赛场上绽放的冰雪激情,传递的冬奥梦想,并全力做好后续宣传,让“一起向未来”的冬奥主题精神在孩子们心中尽情释放。每每介绍起学校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她都滔滔不绝。看着自己拍摄的上千幅冰雪活动照片以及精心制作的上百个有关冰雪运动的视频,温岩红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自己这些天真的孩子们在更广阔的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