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43期】王贺静:特教教师无悔青春19载 倾情呵护残障儿
王贺静特教教师无悔青春19载,倾情呵护残障儿.jpg
19年来,王贺静将无悔的青春奉献给了特殊教育事业;带领残障儿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残障儿童赢得社会的尊重。到目前为止王贺静所带的学生中,有2名聋哑学生考上大学、12名智障学生已经步入社会找到工作,1名学生被评为唐山市美德少年,1名学生被评为河北省美德少年。
  王贺静,女,1983年9月出生,迁安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19年来,王贺静将无悔的青春奉献给了特殊教育事业;带领残障儿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残障儿童赢得社会的尊重。到目前为止王贺静所带的学生中,有2名聋哑学生考上大学、12名智障学生已经步入社会找到工作,1名学生被评为唐山市美德少年,1名学生被评为河北省美德少年。她本人多次荣获迁安市骨干教师、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中小学先进教学工作者、优秀女教学能手、特殊教育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唐山市特殊教育优秀教师等称号。
  创新教学方法,让残障孩子获得生活的技能
  入职之初面对一群或是身体上或是智力上有缺陷的孩子,王贺静满是心疼,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些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王贺静边总结边反思,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聋孩子补偿残余听力的教学方法,让聋孩子爱上学习,为他们步入更高的学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智障班大部分的学生学习能力弱,反应迟缓,肢体协调性不好,记忆力不强,学过了就忘,王贺静用重复记忆教学方法,一遍不会就两遍,两遍不会就三遍……脑瘫的孩子的口水总会流满她的双手,每天机械地重复的动作让她四肢僵硬疼痛,但是看到学生们因成功写出一个字露出的笑脸时,王贺静身体上的疼痛也仿佛被治愈了。2021年王贺静因脑梗住院治疗一个疗程,出院后她马上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承担起为艺术节创作节目的重任,从节目设计、道具制作她都亲自动手,每天排练5、6个小时,回家累得瘫在床上动不了,最终排出的课本剧《王二小》入选市教育局艺术节节目单,看到孩子们高兴的样子她觉得这一切都值得。经过努力王贺静的教学水平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曾荣获中国教育学会论文三等奖、唐山市特殊教育优质课一等奖、获唐山论文评比二和三等奖等奖项。
  生活关怀备至,让残障孩子感受妈妈般的关爱
  王贺静对待学生不是母亲而胜似母亲。由于失聪孩子和智障孩子大多都住宿在校,他们从七、八岁就开始离开父母,独自在校,他们太需要老师慈母般的爱了,于是她从日常活动做起、从小事做起,关心关爱学生,为智障孩子擦鼻涕、系鞋带、洗尿裤;安抚多动症学生,让他们平静下来;帮助家庭贫困学生做家长思想工作,争取领导支持、捐助生活费,让孩子重返课堂等等。点点滴滴的帮助犹如涓涓溪流,滋润孩子们的心田;丝丝缕缕的关怀犹如春天的阳光,温暖着孩子的心窝。慢慢地,王贺静成为了他们的大朋友,当他们有开心的事情会跟她分享,当他们遇到困难就找她帮助。
  助力志愿服务,让残障孩子赢得社会的尊重
  残障儿童在生理和智力上的缺陷成为他们融入社会的障碍,因此2013年学校组织发起了由盲、聋、弱残障儿童和部分老师组成的“爱之翼志愿者团队”,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让残障孩子走入社会,王贺静主动请缨成为团队的参与者。王贺静带领残障儿童多次走进福利院、光荣院、人民广场和汽车站,开展志愿活动,让残障儿童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获得社会的尊重,让孩子们更多地接触社会、更好地融入社会。爱之翼志愿者团队组织的活动也被迁安电视台、迁安日报进行了跟踪报道,河北电视台“善行河北”栏目组还对团队进行了专访报道,该团队在2015年荣获迁安市道德模范集体提名奖,在2017年荣获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王贺静深爱着特教这片土地,她的执着早已生根发芽,她用心中那无私的爱,去抚平那孩子的心灵创伤,去填补那生命中的空白,她用她的爱心浇灌着她的特教事业。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