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46期】杨振宇:返乡接力李保国 把小苹果做成扶贫大产业
杨振宇 证件照.jpg
富岗公司是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从事以富岗苹果为主导的干鲜果品经营业务。多年来,富岗公司探索出了一条“靠治山致富、靠科技兴村、靠市场增效、靠品牌兴企、靠整合腾飞”,集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协同发展的科技扶贫致富路,为推动太行山区果品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杨振宇,男,1982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内丘县岗底村人,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大学本科,现任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任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副会长、河北省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富岗公司是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主要从事以富岗苹果为主导的干鲜果品经营业务。多年来,富岗公司探索出了一条“靠治山致富、靠科技兴村、靠市场增效、靠品牌兴企、靠整合腾飞”,集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协同发展的科技扶贫致富路,为推动太行山区果品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杨振宇同志曾先后荣获“河北省科普事业贡献奖”“河北省劳动模范”“2018年度邢台市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河北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邢台市创新创业类新时代青年先锋标兵”“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杨振宇同志编写的《李保国故事》获“河北新闻奖一等奖”。
  毅然回国 服务家乡
  杨振宇的父亲叫杨双牛,1984年当选为岗底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人均收入不到80元,是全县有名的穷山村。杨双牛上任后,带领村民拦河筑堤造田,封山育林种苹果树。经过12年的努力,创建了千亩苹果园,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当时小康标准的一倍。爸爸成了杨振宇心目中的大英雄。杨振宇从小受父亲耳染目濡和言传身教,从内心早早就埋下要为老百姓谋福干事的种子。2000年高考,他依然报考了中国农大食品科学学了农。2005年他出国到荷兰瓦格宁根大学读的还是食品科学,依然没有离开一个“农”字。
  时间走到2007年,当一半中国留学生忙于绿卡申报时,杨振宇毕业后毅然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岗底。那时候,海归吃香,到党政机关弄个“吃皇粮”的美差轻而易举,可杨振宇偏偏到岗底村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上班端起了“泥饭碗”。杨振宇说他要把在国外学到的知识奉献给家乡,圆他童年的“苹果梦”。
  当时,在岗底村扶贫的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看到杨振宇既有农民的质朴,又有年轻知识分子的拼搏和担当精神,李教授支持杨振宇的选择,更坚定了他回农村做扶贫产业的决心。“不要总想爬多高,要看你把根扎多深”。李老师的话杨振宇时刻铭记在心。然而,实践让杨振宇一进公司就感到知识的不足,因为他不懂销售。他决定补齐这个短板,攻读营销专业。于是,他又去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学了3年的市场营销学。二次出国学习回来,杨振宇就当上富岗公司副总经理,继而主政公司,坐在了总经理的位置。
  帮助果农脱贫致富
  杨振宇同志带领全体员工,以公司为龙头,以品牌战略为导向,积极搭建农业产业化经营平台,在冀中南太行山区建立优质苹果生产带,建立了以“公司+标准+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发展基地5.8万亩,直接带动周边10余个贫困村的100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杨振宇坚信:要农民摆脱贫困,必须把农民培养成有知识的新型农民。他说:“在西方发达国家,种地的都是博士生、研究生,可咱村的果农高中生都很少,要把苹果这一扶贫产业做大做强,必须加强对果农知识培训。于是,杨振宇联系与邢台农校签订了岗底果农技术培训协议,由农校老师对岗底村的果农进行果树技能培训。全村191名果农获得农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果树初、中级工证书,人民日报称岗底村成了全国第一个农民持证下田的村庄。还受到刘延东副总理的表扬。现在,岗底村100多名农民拿到了中专毕业证书,62名农民获得全国大专证书,有26个大专生读了本科。有初级技师和技师200多名,高级技师5名,实现了苹果专家种苹果。
  结合岗底村的自然条件,富岗苹果按照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严格生产,产出的苹果果型着色、口感、个头跟一个模子里脱出来一样,吸引了各地果农到岗底村参观学习。为了让更多果农掌握《富岗苹果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杨振宇利用工作之余,亲自编写了128个科普故事《一道都不能少》,印刷成册,免费发给本地和外地的果农。2017年,杨振宇把128篇科普故事进行新编,这些故事都是发生在岗底果农最近身边的事,生动形象,新鲜活泼,可亲、可信、可感,让果农人手一册,一个故事就是一面镜子,果农自觉不自觉对照检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好多故事都成了果农的口头禅,通俗易懂,果农爱不释手。出版社正式出版后,无偿送给广大果农,成为广大果农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128科技服务小分队
  “河北富岗李保国128科技服务小分队”,成立于2016年5月,杨振宇任队长。为使广大果农领会和掌握各项种植管理技术,除了发放制定的128道生产工序故事书、明白纸之外,科技服务小分队成员采取现场会、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每年组织20多场大型果农技术培训会,对果农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现场技术指导和手把手的技术培训,确保富岗苹果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技术严格落实到每一家、每一户,做到了“户户都有明白人、家家都有技术员”的良好培训效果。
  5年来,128科技服务小分队在岗底村每年组织召开“河北省苹果产业新技术交流培训会”,河北省山区苹果产业创新技术联盟理事会成员齐国辉、杜纪壮、胡建良、王学虎等老师分别讲授了苹果园节水灌溉、苹果省力化栽培、果园机械化、水溶肥应用等现代化果园生产管理技术和现场培训。
  128科技服务小分队先后到邢台、邯郸、石家庄、保定、承德、张家口、唐山等市指导技术服务9000多人次,发放“富岗苹果128道生产工序”2万多份,并向当地果农们详细讲解了苹果省力化栽培管理技术和现代农业园区高标准建园标准,通过实地培训、现场指导等举措,增强了果农依靠种植苹果增收致富的信心。服务队还到山西省昔阳县、河南省宜阳县、伊川县搞技术服务,受到了当地果农的欢迎。临城县的一位果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种了3亩苹果树,杨双奎老师每年都会来到村里,指导果树栽种技术,像挖什么样的坑、行距、株距、施肥、浇水、拉枝等,每回来的时候,都讲到中午以后了,天又热,一口水也顾不上喝,更别说吃饭了。我特别感动。有一次,杨双奎老师走的时候,我硬是给他塞了一百块钱,但他又把钱从车窗里给我扔了出来,他一加油门走了。”接受过技术服务的果农问杨双奎:“你开着车,烧着油,你是图啥哩?你是为了啥?”他回答:“我什么都不图,我就想把这项技术传授给你们,我这项技术也是李老师教给我的,他一分钱没有收我的,我传授这项技术,我也不会收你们一分钱”。李保国128技术服务小分队,就沿着李老师走过的这些地方,一直在走。
  128科技服务小分队在侯家庄乡35个村选取136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推进绿色优质果品的产业化体系建设,盛果期果树亩产量3000公斤,户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贫困户,学了技术,有了产业,既富了脑袋,又富了口袋,一次脱贫,永不返贫,实现了稳定脱贫。
  拉长苹果产业链
  杨振宇思想开放,从不墨守成规,他充分利用富岗品牌和资源优势,推出了富岗苹果脆片、富岗NFC超高压冷杀菌果汁等深加工产品,拉长苹果产业链,做大做强优质果品扶贫产业带。富岗苹果脆片加工技术是欧美先进生产工艺,刚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苹果脆片零下35度冻干,有机零添加、原质、原味、原营养,和鲜苹果一样酸甜适口。他推出了富岗系列果品、干果、禽蛋、小杂粮、山野菜、食用油6大系列产品,以多元化供给给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将小小的苹果做成了富民产业、知名品牌。2018年,杨振宇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立5000平方米苹果超高压果汁果酱加工车间一座,年加工鲜苹果达2000吨。公司采取保护价收购,对贫困户达到收购标准的苹果每斤多0.1元的价格给予收购,直接带动当地及周边农户发展苹果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严格落实富岗苹果生产技术标准,定期派技术员免费为农户指导苹果种植技术。免费为贫困户对接有机肥、果袋等农资厂家。贫困户学了技术,有了产业,既富了脑袋,又富了口袋,一次脱贫,永不返贫,实现了稳定脱贫。
  曾有人问杨振宇,你是留学后回农门值吗?他淡定而自豪地说:“看到岗底果农人均收入由不足80元现在达到4.5万元,原来贫穷落后的岗底小山村变成太行深山区楼房林立、别墅座座、生态化、现代化完美结合的美丽首富庄园,村民的生活水平一点也不比城市差,其他受到富岗公司技术辐射的果农收入也连年成倍增长。公司的付出使那么多在贫困线的农民脱贫致富走上致福路,我能为接过李保国教授走好太行山道路的接力棒,继续完成李老师未竟的事业,我无怨无悔,我骄傲!”杨振宇掷地有声的铿锵话语,闪耀着他将带领富岗公司在新时代的征途中铸就新辉煌的自信。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