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45期】胡文丽:女工匠14年跑遍160余座变电站 助力电网再升级
胡文丽.jpg
在从事电网运行管理工作的14年间,她跑遍了160余座变电站,历经电网多次改造升级,“精心调度”是她的工作准则,“倾心电网”是她的理想信念,她在平凡日夜中敬业求真,在寻常岁月中创新奉献。急、难、险、重她冲锋在前,获得国网公司、河北电力系统、省公司及保定市“巾帼建功标兵”,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称号,河北南网调控工作先进个人,保定公司第六届优秀专家人才等荣誉称号。
  胡文丽,女,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在从事电网运行管理工作的14年间,她跑遍了160余座变电站,历经电网多次改造升级,“精心调度”是她的工作准则,“倾心电网”是她的理想信念,她在平凡日夜中敬业求真,在寻常岁月中创新奉献。急、难、险、重她冲锋在前,获得国网公司、河北电力系统、省公司及保定市“巾帼建功标兵”,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称号,河北南网调控工作先进个人,保定公司第六届优秀专家人才等荣誉称号。
  零差错护航,她是最可靠的主心骨
  胡文丽所在的调度控制中心,相当于电网的中枢神经,在这里工作的电力人经常被称为电网的驾驶员,加之保定电网具有分区多、网架联络弱、风险事件等级高等特点,在这里工作需要精心谨慎,每一个细小的错误都将带来严重的后果。
  从基层干起的胡文丽,深知调度工作的不易,小到电压调整,大到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每一次工作她都打着十二分的精神,纠错字、订措施、调方式,渐渐地,她成了同事们心中的主心骨,在她的带领下,调控中心给电网按上“稳定器”,为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用电奠定了重要基础。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胡文丽常说“干部干部,先干一步”,这些年来她实干笃行,创新构建“两安全、两细化”管理体系,统筹优化调整电网方式1000余次,零差错护航电网安全运行,编制“保定电网年度运行方式”14套,制定电网安全措施及新设备启动600余份,组织完成两轮69天防疫封闭值班,安全护航239条防疫生命线,她负责的“缩短线路接地故障处置时间”获河北电力2020年度QC小组成果一等奖,“以‘四严三精两健全’为核心的地市供电企业停电计划管理”获评2021年河北省升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以创新锻造出古城电力的可靠稳定,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储存强大动能。
  服务双碳路,她为新能源消纳献力量
  保定地区兼具风光资源丰富、光伏产业链完整、地方政策激励等有利因素,新能源发展日益迅猛。于是在国家双碳战略的号召下,国网公司及省公司新型电力系统有源配电网“双试点”成功落地保定。
  单行道变双车道,新能源对大电网的影响大且未知,究竟如何更好地发展,历史的艰巨任务落到了具有丰富电网运行经验的胡文丽身上,她二话不说挑起大梁,牵头骨干力量成立专班,开启了向新型电力系统迈进的新征程。
  新征程需要先行者,胡文丽带领团队创新打造“信息透明、调控灵活、源荷互动、主配协同”的有源配电网模式,既利用“新能源+储能”“市场化+保障性”服务新能源调度并网,又按照“量率协调”原则统筹新能源发展与消纳,真正做到新能源应接尽接。
  喜笑颜开中,电压越限、设备过载、电网调峰难等一系列问题随之涌来,身负21项建设任务的她一刻不放松。她随身携带A4大小的笔记本,组织相关人员每日早晚碰进度、拓思路、解难题,夜以继日抢进度、通宵达旦克难题。她牵头的团队充分践行政企同心,助力保定地区新能源应并尽并,在服务双碳战略的路上,跑出了“保定经验”。
  仅6个月,她带领的团队便实现了“九首创、十率先”的关键性技术性突破,申报专利、软著8项,论文11篇,8项成果量产推广,她负责的“基于‘三新两全’的新型电力系统有源配电网管理体系建设”获评“国网公司地县调典型经验”,“提高光伏电站并网线路母线电压合格率”获评2021年第46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发表赛最高奖--金奖,“以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为目标的有源配电网综合管理”获国网河北电力有限公司2021年度管理创新一等奖,目前已初步建成分布式新能源“能监测、能预测、能调控、能支撑、能管理”的概念性综合试点,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贡献保定方案。
  真情勇担当,拓展巾帼本色助雄安
  自雄安新区成立以来,胡文丽一直带领保定公司调控专业扎实承接雄安电网运行管理工作。
  千年大计,雄安新区,万丈高楼平地起,梦想照进现实谈何容易。雄安境内的70%线路都需要切改,电网停电任务呈几何倍数增长,这对于保定电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对此胡文丽一如既往地沉稳,她说:“过渡时期的困难是正常的,有难题不要紧,要紧的是不怕难,克服难。”
  凭借十几年的工作经验,胡文丽从顶层设计入手,量身打造雄安“3+1”应急备供方案,提出柔性补强过渡电网12项措施,成功保障雄安105条线路迁改,257座不同电压等级开关站、配电室投产,她负责的“构建‘135’安全管控新模式,全面服务雄安电网建设”项目获评“2020国家电网调度运行最佳实践”。
  疫情期间,胡文丽为保障雄安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创建地、县、配调互为支撑的“1+4”备用调控机制,牵头组织保定公司“战疫情保供电”实战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了供电企业对防疫重要供电设施的应急处置效率,用心扛起使命,用过硬的技术全面有力地谱写服务雄安新区新篇章,同时为雄安新区大规模全面提速提供坚实电力保障,为“未来之城”涂上光明底色。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