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54期】魏志民:诚信发展养殖业 带领群众共致富
证件照.jpg
魏志民,男,1949年3月出生,衡水京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自1994年创建养猪企业以来,在企业发展历程中,他积极带动农民养猪致富。魏志民当选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畜牧行业优秀工作者、河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2016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奉献奖等荣誉称号。
  魏志民,男,1949年3月出生,衡水京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自1994年创建养猪企业以来,在企业发展历程中,他积极带动农民养猪致富,在脱贫攻坚、捐资助教、扶危济困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魏志民当选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畜牧行业优秀工作者、河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2016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奉献奖等荣誉称号。
  魏志民于1949年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他的祖父是一名老共产党员,革命时期他家是堡垒户,保护了多名革命老干部。魏志民从小深受家庭环境熏陶,始终追随党的脚步,踏实苦干最终换来了事业上的成功。经过多年的打拼,他一手创办的京安集团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生猪养殖基地和国家级生猪活体储备基地,为该县农民增收和全县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也充满矛盾。我们要认识矛盾,理解矛盾,化解矛盾,铲除矛盾,不要激化矛盾。”企业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魏志民凭借自己多年的经营经历,总结了四句话:存在即是合理,胜出必有所长,成果源于诚信,一切皆有可能。在他看来,诚信才是立业之本。
  2011年至2012年,京安公司对接了革命老区陕西延安市洛川县贫困户种猪供应项目,该项目要求种猪必须保活,切实减少贫困户养殖致富的困难和阻力,为此京安公司在陕西承租了猪厂,还对口传受猪的养殖技巧,养殖中出现任何问题都及时对接、全力解决,全方位确保种猪的存活率达到100%,在从根本上确保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同时,也彰显了京安公司应对风险、服务的诚信举措。京安公司长期的诚信经营理念,也赢得了外企项目的合作机会,与比利时斯格公司合作建立了河北省斯格种猪有限公司,引进喂养的比利时斯格种猪及猪肉,供应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其所产的猪肉品质高、价格优在国内外都享誉盛名;与德国第一沼气公司合作建立了京安瑞能公司,生产输出沼气设备及技术,本着诚信基石铸就企业长期发展的理念,成就绿色环保节能事业,承担起社会信用建设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为中国企业高质量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事业成功后的魏志民不忘回馈家乡,为了让家乡人享受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他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家乡的孩子们享受优质的教育,成人成才。他通过产前以种猪连接,产中以技术和饲料连接,产后以销售连接的方式,扶持带动广大农户养猪致富。2016年共扶持带动8000多户,户人均增收2600多元。此外,通过举办大、中、小型技术培训已累计培训农民25200多人次,促进了农民养猪致富。他与县政府办、环保局、发改局磋商,毅然拿出了公司的119亩土地,建设了安平县凯悦污水处理厂,彻底解决了猪场粪污带来的污染。建设了“河北省安平县年出栏20万头猪场粪污综合治理2兆瓦沼气发电工程项目”。年发电1512万度,并入国家电网。2016年公司建设了病死畜无害化处理中心,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他主持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和中国电子系统工程总公司合作,建起了“安平县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年处理秸秆42.7万吨,发电2.4亿度,供热能力300万平方米,可为安平县城三分之一的居民提供冬季供暖服务。
  魏志民热心公益事业,2008年为南方遭受雨雪冰冻灾害捐款150头祖代种猪(价值60万元),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款32.4万元。2014年,为安平县大病救助捐款50万元。为了改变安平教育的落后面貌,魏志民在安平中学设立奖励、扶助基金——“魏志民奖学金”,从2009年开始,魏志民每年拿出1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对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一次性奖励10万元,仅2012年上半年魏志民为该县教育事业捐款达120万元。十多年来,他为家乡的教育累计捐款达到490万元。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