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55期】杨金路:好村民冰水中勇救两名落水儿童
杨金路照片.jpg
杨金路,男,1968年3月出生,雄安新区容城县八于乡北河照村村民。路遇两儿童落水,杨金路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水中,拼着所有的力气一次次站起来,将两个孩子推上岸。
  杨金路,男,1968年3月出生,雄安新区容城县八于乡北河照村村民。路遇两儿童落水,杨金路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水中,拼着所有的力气一次次站起来,将两个孩子推上岸。
  2022年1月2日是农历十一月三十,第二天就是腊月初一了,容城县北河照村村民杨金路、杨锁振、杨国增、杨国亮四人专程前往郊野公园,去看一看第二天初一祭祖的最佳路线。杨金路等四人都是“容城三贤”之一、明代忠臣杨继盛的十六世孙,每逢初一、十五,北河照村及周边村庄的杨氏后人都要到杨继盛故里祠拜谒祭祖。因郊野公园的建设,公园附近及园内道路有不少都正在铺设修整,杨继盛故里祠的位置不太好找,每次祭祖前他们都要先去看看路,再告诉其他杨氏后人怎么前往。
  1月2日上午约十一点钟,杨金路等四人开车从拒马河大堤上驶过,来到东河村水闸处,想从闸口这儿下来,进郊野公园。停车一看,这里也在修路。杨国增说:“你们等会儿,我看看去。”他就顺着大堤,到闸口去看路。杨国亮和杨金路随后也下去了。杨国亮跑到下面,回头冲杨金路说:“这儿有冰,几个小孩在这儿玩呢。”一边说一边接着往前走,距冰面还有十来米,忽然听到杨国增大喊:“赶紧,赶紧!一个小孩儿掉下去了!”杨金路听到了,撒腿就往水边跑,杨国亮也听见了,赶紧往四周寻找趁手的东西去救小孩。郊野公园是从2021年开始建设的,河边新种植的树木都有支架,绑着竹竿,杨国亮拿了个竹竿赶紧跑过去。这时落水的小男孩已经渐渐往下沉,一个小女孩想救小男孩,结果自己也掉到水里了。小女孩距离岸边比较近,杨国亮将竹竿递给小女孩让她抓住。为了能让小女孩够着,杨国亮拿着竹竿使劲往前伸,脚下的冰“咔嚓”一响掉下去了,杨国亮赶紧往回一收,才把腿收上来。小女孩没有抓住竹竿,还在水里扑腾。杨国亮又去树林里想再找个长点的竹竿或木棍。这时候杨金路一边跑一边脱掉外套,本打算脱了里面的保暖再去救孩子,一看就在这个过程中,小男孩本来还露在水面上的小脑袋已经没入水中了,都没影了,小女孩的身子也沉下去了,杨金路一看这情形急了,心说千万不能让孩子出事儿啊,这大冬天的,孩子在凉水里已经拖了好一会儿了。再脱里面的保暖来不及了,他鞋也没脱,裤子也没脱,迅速跑上冰面。那块大冰一下子就翘起来了,杨金路跳入冰冷的水中。他站起来一猫腰,把那块大冰奋力推到一边,赶紧往前走,结果水底太滑,一下子就把他擦倒了,摔到水里。他赶紧站起来,又往前走,一下子又擦倒了,一个猛子扎进了水里。擦倒一回,往前出溜一段,擦倒一回,又往前出溜一段,等杨金路好不容易再站起来,一看,到孩子身边了。他赶紧一只手拢着俩孩子,一只手往岸边游,刚游了几下,发现不行,太慢,水太凉。杨金路想试试能不能走,想着走比游快点儿,他脚底下一着地,根本就站不起来,“啪嚓”一下,连俩孩子一起都摔到水里了。杨金路又尝试着站起来,又滑倒了,连着俩孩子又跟着掉下去了,杨金路只好连游带爬,一点点爬到岸边。
  这会儿杨国亮在岸边等着呢,终于够着他们了,杨国亮把手一伸,把小孩儿抻上去了。这时候,杨金路已经穷尽自己全部的力气了。事后杨金路说,自己虽然有点武术的底子,但是因为拆迁,最近也没怎么锻炼,体能也不行了,主要是冬天的衣服浸了水是真沉啊,如果时间再长点儿,不要说救孩子,连他自己都够呛了。
  两个孩子得救了。杨金路好一会儿才喘过气来,身上全是冰水,冻得牙齿打战。孩子棉袄里头也全是水,顺着衣裳往下流,他们赶紧让孩子把棉袄脱下来回家,几个孩子都是附近村里的,离家很近。眼看着孩子们平安回家了,杨金路等四人才往回走。
  北河照村是一个有着优秀历史文化传承的村庄,杨金路等四人都是“容城三贤”之一、明代著名谏臣杨继盛的十六世孙。北河照村微信群内有几百人,大家都夸他是好样的,说他不愧是杨继盛的后人,为村里增了光,添了彩。杨金路说:“谁遇到这种场合都会这么做,这是我应该的,我这样做没有给祖先丢脸,不值得大家总表扬我。”
  被救的孩子是八于乡朱庄村的,两个孩子的家长一直在寻舍身救人的恩人,因为互相都没留下姓名,找了好几天,到1月5日才设法打听到救孩子的人是北河照村的杨金路。1月5日上午,孩子的家长带上礼物前往杨金路家表示感谢。小男孩的奶奶看见杨金路,想到若不是他下水去救,孙子就没命了,特别激动,拉着杨金路的手一个劲儿说:“我那个大恩人哪,你可救着我们这一家子喽,你就是我们的大恩人。”一边说一边不住地流眼泪。杨金路赶紧安慰老人家:“您别哭,没事儿了,只要是孩子没事儿,咱们就一切都好。”
  1月6日下午,北河照村党支部、村委会决定公开表彰杨金路舍己救人的光荣事迹,并把荣誉证书和奖金送到杨金路的家里。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