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57期】陈瑞明:退役军人为百名老英雄录制视频 让红色思想永流传
证件照.jpg
陈瑞明,男,197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信都区中兴街道办事处中信社区居民。原籍河北承德围场,1986年11月13日入伍参加老山对越作战。他十五岁写血书上战场为国尽忠,四次卖血救母尽孝,用身躯坚守抗洪一线、用意志救助汶川灾情。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组建老兵救援突击队,赴四川救灾。
  陈瑞明,男,197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信都区中兴街道办事处中信社区居民。原籍河北承德围场,1986年11月13日入伍参加老山对越作战。他十五岁写血书上战场为国尽忠,四次卖血救母尽孝,用身躯坚守抗洪一线、用意志救助汶川灾情。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组建老兵救援突击队,赴四川救灾。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公益活动,曾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河北省优秀退役军人”等称号。
  因为当过兵,陈瑞明对军人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2021年8月,陈瑞明来到河北省退役军人总医院,为在此疗养的38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英雄录制视频。截至目前,他目前已经采访了100位老英雄,并通过视频号、头条号等平台播放,获得大量关注和点赞,让红色思想永流传。2022年1月年获评2021年度福彩杯“感动河北”年度人物。
  退伍老兵,彰显军人本色
  结识陈瑞明,最早是因为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成立了老兵救援突击队,并带领队员前往汶川,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抗震救灾帮扶。在一些重大灾害发生时,都能看到老兵救援突击队的身影,在闲暇之余,他还做一些志愿者公益活动。
  2018年6月至今,他南到云南文山州,北到辽宁丹东行程几万公里从小学到大学、从机关、企业到军营进行传播忠诚、责任、担当、感恩、奉献理念,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并给大家传授自然灾害来临紧急撤离和自救活动近百场听众数十万人次,尽显了一个退伍老兵的军人本色。
  为老英雄留印记
  或许是因为当过兵的缘故,陈瑞明对军人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2021年8月,在邢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协助下,陈瑞明带领退役军人郭溶水和大学暑假在家的女儿陈孟欣悦来到河北省退役军人总医院,为在此疗养的38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前辈,为他们录制了珍贵视频及留下了鲜红的掌印。截止到12月,陈瑞明行程近两千公里,采访了100位老英雄为他们留下了珍贵视频和红色掌印,并在网络平台 追寻红色印记视频号、今日头条等进行展播,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很多外省市的邀请陈瑞明去对老前辈进行采访。
  “其实我也是一个志愿军的后代,一个退伍老兵,舅舅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是一名伤残军人也是一名战斗英雄,已经去世多年,留下的只是几枚军功章。”陈瑞明说,其实在参加电影《金刚川》拍摄的的时候就已经萌生了这个想法,回到邢台后开始拍摄前的准备。
  在拍摄过程中,也遇到很多困难,有的老人已经不能表达,或者方言很重,只能由医护人员或者家属代为转述。制作视频对于一个曾经操枪弄炮的退役军人来说有一定难度,陈瑞明虚心向传媒学校大学生王奕森虚心请教,终于学会了简单的制作和上传平台。
  让更多人去了解英雄
  “现在的传播平台很多,我们已经做成了视频短片,通过网络平台追寻红色印记视频号进行传播,让更多人知道了解这些英雄、关爱英雄,因为老功臣的浴血奋战和忘我的付出,才换来现在的和平社会,只有每个人不断的付出,才能让我们的祖国强大。”陈瑞明介绍,在邢台算是一个开始,将来还会延伸到更多地方,继续寻找老革命、老功臣。除了,给这些老英雄们拍摄视频留下红色掌印,他还准备把这些英雄的事迹做成展板,走进学校进行红色展出,对孩子们进行红色传承。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