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61期】张彦春:平凡聋哑人英勇托起落水儿童的希望
张彦春.jpg
张彦春,男,1956年8月出生,宁晋县耿庄桥镇刘家台村村民。2022年1月15日,张彦春路遇落水儿童,奋不顾身跳入刺骨冰水中把孩子营救上岸。经过他的紧急施救,孩子脱离了危险,张彦春又等到家长接走孩子,他才安心回家。

  张彦春,男,1956年8月出生,宁晋县耿庄桥镇刘家台村村民。2022年1月15日,张彦春路遇落水儿童,奋不顾身跳入刺骨冰水中把孩子营救上岸。经过他的紧急施救,孩子脱离了危险,张彦春又等到家长接走孩子,他才安心回家。

  据悉,2022年1月15日11时左右,张彦春正在地里查看小麦长势,一个小男孩边喊边跑到他身边,上来就拉着他往前走,到了青年渠沟,他一眼看到水里有一个儿童正在呼救,正值隆冬腊月,河水冰凉刺骨,可他顾不上脱掉衣服鞋子立即跳入深约3米、宽10米的渠沟中开展营救。凭借多年对水性的了解,张彦春沉着冷静,在水中用力抓牢孩子拉上岸;经过他的紧急施救,孩子脱离了危险,张彦春又等到家长接走孩子,他才安心回家。当天下午,被救儿童一家来到张彦春家,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感激不尽,乡亲们也纷纷为他点赞。所谓好事传千里,张彦春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很快在耿庄桥镇各个村民口中传开了,人们对他的勇救落水小孩的举动赞不绝口。当天晚上,耿庄桥镇党委书记赵仲涛从居民口中知道了此事,第二天一大早,到张彦春家了解详细情况,并跟着张彦春去了事发现场,在得知落水儿童监护人信息后,便带着被救儿童一家来到了张彦春家,对张彦春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了感谢之情。同时,落水获救孩子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给张彦春深深地鞠了一个躬。落水孩童因他而得救、因他而有了新的希望,他是孩子心中的英雄。

  从张彦春的邻居们得知,平时的张彦春很爱帮助人,年轻时因为工作认真也深受老板信任,“张彦春有受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虽然他的父母都没有受过教育,但以前分土地的时候,他们家从不去占便宜抢地盘。”

  见义勇为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张彦春虽是一名聋哑人,但是他的心中却充满正义,身体的残缺阻碍不了他见义勇为的心,在当时对水中情况毫不了解的情况下,毅然决然跳入水中,解救溺水孩子,心系落水孩童的安全,只想如何帮助孩子脱离危险,却从未考虑自身是否安全,那时,他就是这名孩子的守护神,是孩子生命中的灯塔,以一己之力,托举起孩子的生命,一个家庭的希望。或许,世界对于张彦春而言永远是寂静的,他的世界单调、他的世界寂寞无声,但他用自己的行动,守护住了孩子美好的未来,守护住了孩子的多彩世界,他心中的世界充满欢声笑语,他心中的声音洋洋盈耳。一身正气,危急关头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张彦春用自己的义举点亮了孩子生命的灯塔,也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树立了好榜样,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张彦春无法用语言表达出他的内心所想,诉说他见义勇为的心路历程,但是从他的行动中就可以体会到他满身的正义,看到他舍己救人的果敢无畏。此时万语千言也显得并不重要,行动已胜过一切。他的勇敢我们看在眼里,他的低调让我们更加钦佩,从默默离去的身影向我们无声地诉说着他的勇敢坚毅,如果不是人们的口耳相传,我们何时才能找到这位英雄,被救儿童一家何时才能向自己的恩人表示感谢。勇,志之所以敢也,无需太多语言,张彦春已经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君子之所为,什么叫做见义勇为,我们从他的行动中已经知道了什么是榜样,无论是他救起孩子湿漉漉的模样,还是他悄然离开的背影,我们已经看到了榜样的号召。

  榜样的力量最伟大!张彦春用自己的行动成为了身边群众的英雄,成为了两个孩子心中的英雄,他以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无声举动成为了我们身边的榜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