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95期】张会均:80岁老村医主动请缨战“疫”一线
张会均.jpg
张会均用朴实的语言道出初心:“工作职责所在,保护村民健康,义不容辞。”

  张会均,男,1943年出生,霸州市煎茶铺镇七间房村村医。张会均从1968年开始行医,是村里唯一的医生。行医50余年,张会均的脚步遍及村中的家家户户。疫情之下,他坚守岗位,做好村民的健康守护者。他用朴实的语言道出初心:“工作职责所在,保护村民健康,义不容辞。”

  “只要疫情不结束,我就要继续做下去……”天微亮,霸州市煎茶铺镇七间房村80岁的张会均戴上口罩,穿起防护服,走出了家门。疫情发生后,他总叮嘱别人少出门,自己却很少能闲在家。

  连日来,张会均几乎每天都要到村口巡查,指导做好体温监测。为减轻医护人员负担,亲自上阵,带一组人员为300余名村民上门做核酸,并告诉每一户“讲卫生、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这些话成了张会均的口头禅。他时时提醒村民佩戴口罩,消除村民恐慌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他还倡导大家主动践行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良好氛围,增强村民对疫情的防护意识,支持并配合防控工作。

  三四个小时上门做核酸的工作量,对于年轻人来说还可以承受,可对一位80岁的老人可想而知是多么艰难。每次做核酸回来,他总是拖着疲惫的双腿在卡口坐坐,或是在床上躺一会儿。周围人都说:“您这么大年纪啦,在家歇歇吧,别累坏了。”张会均坚定地说:“我是村医,非常时期,要对乡亲们负责。大家疫情防控意识比较弱,我能告诉大家防疫知识,告诉大家理解镇、村干部每天不间断宣传劝导的意义,相信经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