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97期】邵朋丹:“最美新娘”舍小家为大家 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图片3.png
3月19日刚完婚,同事们都奋战在抗议一线,邵朋丹在家里也坐不住了,婚礼第二天,她就脱下婚纱换上防护服来到社区核酸采集点,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一干就是9个多小时,接下来只要有核酸采集任务,她都积极参加,有困难就尽力克服。在大家眼中,她是防疫一线最美的新娘。
  邵朋丹,女,1994年2月出生,唐山市丰南区彩超室医师。2022年3月19日是邵朋丹结婚的日子,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安排。3月19日刚完婚,同事们都奋战在抗议一线,她在家里也坐不住了,婚礼第二天,她就脱下婚纱换上防护服来到社区核酸采集点,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一干就是9个多小时,接下来只要有核酸采集任务,她都积极参加,有困难就尽力克服。在大家眼中,她是防疫一线最美的新娘。
  嫁衣“换”战衣  闻令而动赴战场
  3月19日夜间微信群里唐山疾控发布消息,紧接着丰南中医医院职工群里也发布紧急采集核酸通知。邵朋丹的职业敏感性告诉她,根据预案唐山有可能要启动全员核酸检测,而且需要大量医护人员前往一线进行核酸采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9日晚上看到消息的她立刻就和彩超室孙主任取得联系,说“唐山疫情形势严峻,有核酸采集任务算我一个”。她愿意放弃刚刚开始的婚假,随时可以去一线,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量。3月20日下午,医院紧急通知参加采集核酸医护人员紧缺,孙主任与邵朋丹取得联系说明情况,邵朋丹立即换好衣服,准备奔赴一线,由于疫情原因,她的丈夫只能送她到小区门口,叮嘱她注意安全,任务结束后给他打电话,做好饭菜等她回家,家里人虽然担心,但都很支持她的工作。连续多日的劳累,让这位美丽的新娘失去婚礼时最美的模样,脱下防护服,看见被防护装备勒出深深痕迹的脸庞,她却并未在意,因为她感觉很满足,很有成就感,只要是能够为抗疫工作献出自己的力量,自己仍然是最美丽的新娘,脱下婚纱换上防护服,邵朋丹成为人们交口称赞的“最美新娘”。
  初心“践”使命 全力以赴守一线
  邵朋丹与同事们、志愿者们一起奋战在一线,连续的采样任务让她的手臂酸麻,同时还需要安抚好群众情绪,解释工作流程,口干舌燥却不敢喝水,感到饥饿却不敢吃东西,因为上厕所和吃饭还要重新换一套防护装备,她怕耽误时间,同时医疗物资紧张,更应该节约医疗物资的使用。她说自己感到口渴和饥饿时,她都会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马上快要结束了,凭借这个信念她每次都能坚持下来到任务结束。每次出任务最难的时候就是入户采集核酸,一次入户采集需要爬高层楼梯,面屏和眼镜都是雾气,看不清路,有时候走的急了都喘不上气,有过这次的经历后,她得出经验爬高楼层的入户采样不能走的太急,爬两层休息一下然后再继续爬就好多了。出去参加核酸采样工作多了,她会与科室里同事们共同交流工作经验,为以后能更快更好地完成采样工作打基础。
  感动“疫”瞬间 同心戮力暖人心  
  问她疫情期间遇到的感动事件,她提到在入户核算采样的过程中她经常听到许多温暖的话语,大爷大妈会说进屋喝点水再走吧,你们都很辛苦的;很多居民会对医护人员的工作表示支持和理解;志愿者们也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需要什么东西他们都提前准备好,他们与医护人员一起奋战在一线也很辛苦;因为排队等待采集核酸人员比较多,本着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普通居民主动礼让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年幼的孩子、着急上网课学生等让她们先采集核酸;遇到刮风下雨天,大家冒着风雨也一定坚持完成好采集核酸的任务。有人说主动放弃憧憬了许久的婚假却毅然奔赴一线,认为她很辛苦,邵朋丹却是轻描淡写,“大家把我说得太好了,我只是做了一名医护人员应该做的,采集核酸的人员紧缺,我感觉自己的事是小事,医院需要我,我就去,尽自己的一份力。”
  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医护人员,总要冲在最前线,希望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能注意安全,正是因为有千万个和邵朋丹一样的工作人员,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才更加坚定,疫情终会过去,我们终将在花开疫散的季节共赴美好明天。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