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91期】焦军营:轮椅村医扎根基层 当好村民“健康管家”
4c24f3adee3dc541fec2bc8909d535a.jpg
行医多年来,焦军营对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病人,多次减免其看病费用,有时候舍药给老百姓治病。对于一些年龄大的病人,来门诊看病后,焦军营多次骑三轮把病人送到公交车站。
  焦军营,男,1975年11月出生,内丘县内丘镇南街村卫生室村医。自幼患脊髓灰质炎,落下了双下肢残疾,从小在父亲的教导下,立志学医。行医多年来,焦军营对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病人,多次减免其看病费用,有时候舍药给老百姓治病。对于一些年龄大的病人,来门诊看病后,焦军营多次骑三轮把病人送到公交车站。焦军营曾被“河北省卫生厅”授予“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称号,被邢台市卫生局评为“人民满意的医务工作者”,被“内丘县扁鹊中医药文化协会”评为“优秀会员”,被内丘县残联授予“内丘县残疾人自强典型”。
  2015年起,焦军营成为南街村村民的签约家庭医生,做起了村民的“健康管家”。量血压、开处方、普及健康养生知识……焦军营每天安排得满满当当。他在做好日常基本诊疗工作的基础上,定期给村里的老人体检,开展慢性疾病随访,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为村民看病之余,焦军营认真学习中医知识,不断丰富自身。
  “乡亲们对我的认可,是对我莫大的信任和鞭策。只要乡亲们还需要我,我愿意一直守护他们的健康。”焦军营说。
  2017年冬季,村民感冒易发,焦军营曾主动送药十余天,在门口放一保温桶,保温桶里装满了熬好的中药,给乡亲们服用,以预防流感,由于效果良好,焦军营曾把中药送往内丘县第二中学,给学生们服用,也收到了良好的预防效果。
  焦军营是内丘县中医药学会的会员,在学会领导的组织与安排下,多次参加义诊。焦军营对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病人,多次减免其看病费用,有时候舍药给老百姓治病。对于一些年龄大的病人,来门诊看病后,焦军营多次骑三轮把病人送到公交车站。
  2021年,焦军营总结了他三十余年的临证经验,出版并发行了中医专著《仲景之门》一书。并将《仲景之门》一书赠与内丘多名中医同仁,亦把此书赠与内丘县图书馆典藏。
  焦军营对于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有一年的腊月,听说老家本家的一个爷爷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没有治好,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医生建议出院,说已经没有治疗意义了。焦军营听说后,连夜赶回老家,直接去了病人家里,病人的孩子们连老人的“后事”都准备妥当了。焦军营看到病人躺在床上,呼吸极其微弱,用手摸了摸四肢及胸腹,亦是极其冰凉,更为主要的是,焦医生发现病人双下肢极度水肿,然后,焦医生在给病人号脉、看舌苔,仔细询问其病因后,断定病人尚有一线生机。于是返回县城,抓了一大包中药,又购买了一台制氧机,然后匆匆地赶到病人家里,叫病人吸上氧气,又让病人家属拿来一个做饭的大锅,把草药放了进去,整整半锅多中药。然后,焦医生亲自加水,亲自熬药,等锅里的水刚刚烧开,焦医生便拿起一个小勺,亲自给病人喂药。就这样一边熬药,一边一勺一勺地喂药,过个十几分钟后,焦医生给病人号脉一次,号完脉再摸摸胸腹。就这样一直持续到凌晨三点。利用这样传统的疗法,治疗了四五天以后,病人能坐在床上吃饭了,双下肢的水肿也消退了,病人家属啧啧称奇。
  焦军营说:“在关键时刻,中医是能救命的,治疗这样的急症,医者要胆大心细,一切为病家谋康复,切莫瞻前顾后,自惜身家名声而不施援手,认为中医是慢郎中,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啊!”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