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94期】齐顺祥:退而不休奉献疾控一线 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606145633.jpg
2020年,我省暴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齐顺祥首当其冲,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昼夜奋战。作为河北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专家组、处置专家组成员,省疾控中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领导小组成员和技术指导组组长,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分析研判疫情发展趋势,为领导决策、现场工作提供专家咨询和技术支持。
  齐顺祥,男,1961年出生,中共党员,曾任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河北省传染病病原鉴定分析与流行病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河北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2020年,我省暴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他首当其冲,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昼夜奋战。作为河北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专家组、处置专家组成员,省疾控中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领导小组成员和技术指导组组长,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分析研判疫情发展趋势,为领导决策、现场工作提供专家咨询和技术支持。
  齐顺祥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于病毒性疾病的预防控制和研究工作,亲自参与处理了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出血热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多起重大疫情,多项工作排在全国前列,为我省公共卫生保障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卫生部、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等高度评价和表彰。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享受省劳模待遇)、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北省防治非典型肺炎优秀医务工作者、省直百佳文明职工等称号。作为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被首批命名为省直“齐顺祥——病毒检测技术创新工作室”,带领工作室在全国率先使全省市级疾控机构具备手足口病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国内首先实现全省市级流感和手足口病监测网络全覆盖,使我省病毒性疾病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病毒所荣获省直“工人先锋号”和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连续14年荣获“全国流感监测先进单位”称号。病毒病防治所党支部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他业务熟练,技术过硬,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积极从事医学病毒学研究和研究生带教工作,取得了业务、科研双丰收。先后承担省部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100余篇,编写著作5篇,培养研究生30余名,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河北省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项。
  2020年,我省暴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他首当其冲,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昼夜奋战。作为河北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专家组、处置专家组成员,省疾控中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领导小组成员和技术指导组组长,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分析研判疫情发展趋势,为领导决策、现场工作提供专家咨询和技术支持。多次开展全省专业技术培训,指导科学防控,落实生物安全管理。他科学组织协调全所人员直面新冠病毒开展检测工作,使核酸检测工作安全有序,忙而不乱。24小时与技术人员一起吃住在单位,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做到随时有病例标本送到,随时进实验室进行化验,及早出具检验结果,复核报告全省病例数据,每日第一时间结果反馈,为病例的救治、疫情的控制争取时间,为落实疑似病例的确诊和后续的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022年1月退休后,他一直是“退而不休”的状态。退休不退岗,退职不褪色,哪里出现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走到哪里他都是大家的主心骨,几个月来他跑遍了大半个河北省。“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冲锋在前,只要我还干得动,只要大家还需要我,我就会尽全力继续干下去。”齐顺祥坚定地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工作,为河北省疾控事业发展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