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92期】宋江波:好支书一心为民 带领群众共谱“振兴歌”
宋江波证件照.jpg
宋江波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带领党员干部为民谋福利、为村谋发展,使昔日偏僻落后、道路不畅、货运困难的“孤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休闲采摘胜地,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突出贡献,谱写了一曲甘于奉献、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颂歌。
  宋江波,男,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邯郸市涉县涉城镇招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他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带领党员干部为民谋福利、为村谋发展,使昔日偏僻落后、道路不畅、货运困难的“孤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休闲采摘胜地,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突出贡献,谱写了一曲甘于奉献、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颂歌。曾荣获“邯郸好人”,涉县“维稳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他是甘于奉献的好干部
  招岗村位于大山深处,虽然距离涉县县城只有1.5公里,但因为路难行,该村常年靠天吃饭,很多身强力壮的青年,纷纷选择赴外地打工或创业。宋江波就是当时其中的一员。
  2002年,退役后的宋江波,在涉县县城自主创业开办了一家装潢公司,年均收入近40万元。经过多年打拼,致富后的宋江波心里始终放不下还不富裕的乡亲。为让村民也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他断然放弃蒸蒸日上的事业,毅然决然回到家乡,于2016年被任命为村党支部副书记,2017年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顺利出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我要为父老乡亲谋福利,带领村里的兄弟姐妹们奔小康。”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重任后,宋江波首先决定改造招岗村。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不便是制约招岗村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改变现状,他拿出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不懈多次找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寻求支持,终于争取到急需的30余万元资金,为600米长的进村主路铺上柏油路面,让村民手里的山货第一次平稳走出深山,使村民收入得到快速增加。
  修了通村道再修村内路。因年久失修,村里的水泥路早已变得坑坑洼洼,严重影响村民出行,村民们意见很大。为此,他又想方设法筹资100余万元,硬化街路、安装路灯、铺设管道等,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提升。
  “以前的路特别难走,俺骑着三轮车带着山杏到城里去卖,还没到县城,杏就得挤坏一半。”经营果园的招岗村村民张贵庆深有感触地说,现在路面平坦,再也不怕挤坏果子了。更满意的是路好走了,不用俺出门,商贩们都主动来收购了。
  路通了,村民的山货好卖了,如何让村民一起过上更好的日子,成为宋江波思考最多的课题。
  针对招岗村山多地少、村民收入低的现状,宋江波动员村干部出主意想办法,引导扶持村民从事种植、养殖和农家乐等产业。他带领村干部、村民到种植、养殖大户公司参观学习并开展培训,鼓励村民承包荒坡,种植山杏、苹果、桃等果树,提高群众致富信心;千方百计引入涉县韩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千万元在该村落户,既解决近30名村民的就业难题,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改建村民综合服务大厅,配备电脑等办公用品,方便村民办理低保、五保等;新建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丰富老百姓业余文化生活。投资2万多元,建设婚宴场所,为村民提供红事办理场地,提倡婚事简办,移风易俗;连续2年,在春节前夕,为全村1600余名村民,每人发放1袋大米,价值5万元;今年重阳节,为村内110余名70岁以上老人举办饺子宴,营造尊老、敬老浓厚氛围。面对疫情,他个人出资2万余元,为涉县第三中学、鹿头中学、西达小学等学校,捐送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用品。他还利用个人资源,帮助江翠荣、张月丽等4名生活困难村民,开办广告公司,想方设法增加他们的收入。
  “俺家种了200多亩山杏,年产量10万斤,年纯收入20多万元。每年五一前后,山西及邯郸的大型超市都要来俺这儿采购,今年的订单比去年多了三成……”谈到杏园的收益,村民刘安明笑得合不拢嘴。
  “招岗村的山杏皮薄肉厚、苹果香甜可口,远近闻名,不但吸引市民来山里体验采摘,也把俺在村里开办的农家乐带‘火’了,光“抿节”面食一天就能卖50份左右,每天收入上千元。”经营农家乐的樊晓英说。
  招岗村不但山杏、苹果名气大,黑枣也受到商家青睐。以前道路颠簸,影响果子品相、销售,全村黑枣每年销售量10万斤左右。路通后,每年黑枣销售量增加到30余万斤,价格也从1.2元涨到3.6元,销量、价格翻了三番,村民收入得到大幅提升。
  他是铁面无私的好干部
  山村要发展,仅靠个人的能力远远不够,必须锤炼一个吃苦耐劳,有号召力、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
  在班子队伍管理上,宋江波以身作则,不论亲疏严格管理,为筑牢班子队伍建设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招岗村党支部支委副书记杨少波介绍,以前村干部上班没有时间观念,有事就来,没事就走,纪律松散。现在不但实行签到制度,还实行村务、政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如今干工作都特别积极。
  2018年,宋江波的小姨想在村里谋个防火员或打扫卫生的差事。她就直接找宋江波软磨硬泡,可怎么也行不通。“咱得优先照顾生活困难村民,让他们有活儿干。”最后,防火员、清洁员的工作,分别由其他生活困难村民担任。
  2016年,234国道规划施工建设。该国道西连山西,南接河南,北通武安,贯穿三省交界,地理位置重要性不言而喻。按照规划,这条路直穿招岗村而过,需征用部分耕地配合施工。为此,一些村民对补贴款提出过高要求,迫使项目无法正常进行。为让该项目尽快动工,为了招岗村今后的经济发展,宋江波不论白天还是晚上,不厌其烦地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他的努力下,终于让涉及的200余户村民,同意按规定的标准执行。至此,搁置3年的234国道项目得以顺利施工。期间,宋江波得罪了不少亲人。他的叔叔、大爷以及自已家有3亩多地被征用。叔叔、大爷甚至老父亲几次三番找他,想让村里多补贴点征地款,宋江波铁面无私就是不答应,他说,“不管啥事必须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
  目前,234国道已基本完工。“未来利用234国道在家门口通过的独特地理优势,考虑开办物流公司,到时老百姓的腰包会更鼓。”宋江波对今后的发展蓝图信心满满。
  他是心系村民的好干部
  宋江波始终心系村民,不论是修路剪树、“煤改气”,还是疫情防控、为群众排忧解难,他都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受到村民拥护和点赞。
  今年五一前,村民赵海莲家的山杏成熟了,恰遇阴雨天,如不及时采摘就会烂掉,一年的辛苦就会白费。其家人都在外地,赶不回来,赵海莲心急如焚。宋江波又和往年一样,带头组织志愿者,不但帮她采摘山杏,还主动帮她联系商家销售,第1天就卖出山杏千余斤,收入3万余元。赵海莲感动地说,有这样的好书记,招岗有希望,村民有盼头。
  “黑户”村民张某某,因手续不全未能解决户口问题达20余年。宋江波不辞辛苦,来回奔波在县公安局、派出所、民政局等处,找证明、补手续,来回跑了20余趟,终于为其落下了户口,办理了“五保”。
  在实施“煤改气”时,他天天入家户,日日盯进度,实地查看管道开挖、回填、入户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加快施工进度,实现全村清洁取暖全覆盖。
  村路两边的树木因长势太旺,占了半条道路,影响车辆通行。见状后,他二话不说,拿上斧子、剪刀等工具,亲自上阵修剪树木。
  疫情防控期间,他一马当先,带领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防控第一线,严格排查每一个返乡人员。对从疫区回来的人员,严格实行隔离措施。过年也没有回家看望年迈的父母,照顾老人的重担全部落在姐姐身上。
  “以前村里婆媳不和、邻里吵架、打架斗殴的事儿时有发生。现在治安稳定,邻里和睦,村民们一心一意发展经济,真正的好日子来了。”招岗村“好媳妇”张志会说。
  自宋江波任村支部书记以来,他用心、用情逐一解决历史遗留的近20户上访户反映的问题,稳定了村情,收获了民心。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恶性治安案件和上访事件。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