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05期】王云:好儿媳为爱义无反顾 勇挑家庭重担十四年
王云证件照.jpg
百善孝为先,她十几年如一日,全心全意照顾脑出血瘫痪在床的婆婆。孝在坚持中方显珍贵,公公被铡草机铡断手指,后又患上肠梗阻冠心病等多种并发症,她毅然承担起家庭重担,四处借钱为公公治病,不怕脏,不怕累,照顾公公起居。家庭的重担一挑就是14年。

  王云,女,198610月出生,保定市容城县晾马台镇西李家营村村民百善孝为先,她十几年如一日,全心全意照顾脑出血瘫痪在床的婆婆。孝在坚持中方显珍贵,公公被铡草机铡断手指,后又患上肠梗阻冠心病等多种并发症,她毅然承担起家庭重担,四处借钱为公公治病,不怕脏,不怕累,照顾公公起居。家庭的重担一挑就是14年。多年来一家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受到邻里的广泛好评。

  王云自小随花甲之年的奶奶和有病在身的父亲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异常艰苦。长大后到了成婚的年纪,王云遇到了一生中的所爱,准备携手共度一生。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在结婚前一年,正当两家准备谈婚论嫁时,42岁的婆婆因高血压昏迷跌倒,用救护车送到容城县医院,经医生检查是脑出血,出血达到30毫升左右,由于出血位置不好,医生建议保守治疗,住了半个月医院,落下了后遗症,右侧身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得需要专人照顾。同一年腊月,王云公公因使用铡草机不当,把右手四个手指扎掉,产生肢体残疾。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就在大家以为王云肯定要放弃这桩谈好的婚事时,王云却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嫁给了丈夫,毫无怨言地承担起了照顾婆婆和公公的重任,这一年王云22岁。丈夫在外面干装卸工,她就在家里做手工,一来方便照顾老人,二来可以多挣些钱减轻家庭负担。

  可惜命运并没有就此放过这个悲惨的家庭,2017年公公突然得病,在容城县医院住院半个多月,刚出院两天病又犯了,紧急转运到保定第一中心医院,经医生检查王云公公患有肠梗阻、冠心病、肝腹水等七八种病,需要治疗费大概五六万元,这对于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可是王云二话不说,立即张罗着向亲朋好友借钱,并暗下决心,不管多么困难,花多少钱都要把公公的病痛治好,就这样,在王云的不断努力和哀求下,终于借到了钱,但是公公出院以后四肢麻木无力,彻底失去了劳动能力……王云觉得人生仿佛一下跌到了最低谷,和周围的人一比较,自己的公婆明明年纪都不大,不但帮衬不上自己的小家,还平添了好多负担,有时候王云也会抱怨命运的不公,但一想到丈夫放心地把这个家交给自己,自己就该把老人照顾好,把家打理好,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这样他才能踏踏实实地去打拼。于是王云想开了,不再抱怨命运的不公,她和丈夫一起咬牙努力撑起这个家。    

  丈夫在家时还好说,丈夫一走,家里就只剩下王云和婆婆以及两个年幼的孩子,为了方便照顾公婆,王云只能在家做点加工活赚点钱贴补家用,还要腾出时间去接送孩子上下学。公公不能动,吃饭只能靠着别人一口一口地喂,就连上厕所也得靠人搀扶。王云力气小背不动,就想办法在屋里给公公弄了一个便椅,然后再架着公公一步一步地挪回床上……有时候因为病情公公对着王云发脾气,王云总是劝慰自己:老小孩儿嘛,大家都有老的一天,像对待孩子一样去对待老人就好了。就这样,王云照顾了公公两个月,公公终于能慢慢地走路了。在婆婆脚部受伤不能动不能料理自己的一个多月里,王云每天都给婆婆擦洗身体,洗衣端饭,贴心地为他们理发。在王云精心照顾下,婆婆和公公的身体逐渐好转起来。公婆都是老实人,虽然嘴上不说什么,可王云的辛勤付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时间长了,婆婆也会和外人念叨两句:“要是没有王云,我都吃不上喝不上,谁也指望不上啊。”

  家庭的重担一挑就是十四年,十几年如一日,王云从未有过怨言,无怨无悔地把两位残疾的父母照顾无微不至,日子虽然艰难,却也简单快乐。王云每次坚持不下去了就想想孩子,她说她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她要把这份孝心献给自己的公公婆婆的同时,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把“百善孝为先”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续传承下去。2021年年底,为了让老人舒舒服服地过年,王云特意让女儿一起带着婆婆去澡堂洗澡。家里亲戚们谁家有什么事了,王云也会出钱为公婆添置新衣服,让两位老人在人前穿得干净体面,老人开心了,王云也跟着高兴。

  虽然身体很累,每次看到公公婆婆快乐的样子,王云都倍感欣慰,所有的疲倦也就烟消云散了,她觉得自己做的事值了。回想起这14年的点滴生活,王云说:“我没有别的本事,只是个家庭妇女,孩子能健康成长,老人能够安享晚年,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我就知足了。”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