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04期】王贵申:花甲孝子十年侍母 孝老敬亲颂传统美德
证件照.jpg
王贵申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十年如一日,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照顾母亲,他“以孝治家”,任劳任怨照顾母亲的行为深深地感染着家中的每一位成员,通过言传身教,家人们也深深体会到了孝道的真正含义,默默守护着这份孝心。他的孝老敬亲的事迹得到了群众们的广泛传颂。
  王贵申,男,1956年6月出生,邢台市临城县黑城镇东双井村村民。他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十年如一日,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照顾母亲,他“以孝治家”,任劳任怨照顾母亲的行为深深地感染着家中的每一位成员,通过言传身教,家人们也深深体会到了孝道的真正含义,默默守护着这份孝心。他的孝老敬亲的事迹得到了群众们的广泛传颂。
  乐于奉献,勇挑重担
  虽已年过花甲,但作为家中长子,面对患有心脏病的母亲,王贵申却勇敢挑起照顾母亲的重担,给予体弱多病的母亲无微不至的关怀。他用赤诚的孝心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了最好的诠释。
  “我的病拖累了他们,贵申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还要伺候我这个老婆子。”王贵申90岁的母亲每每说到这儿便哽咽了。“他们兄妹六人特别团结,每个人都尽力付出自己的孝心,但贵申总说,自己是大哥,就应该多付出,而且别人照顾母亲,自己也放心不下,他们家的好家风我们村的人都知道!”东双井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华说。
  “每天早早地就看见贵申从扫院子开始就忙活起来了,自从他娘查出来心脏病,他下班第一站就是到他母亲的屋子看看有没有什么不舒服,有没有按时吃药。这几天退休后更是整日不离这个院子,生怕有事了他不在边上。”王贵申的邻居说。
  “这么多年你都是有苦自己吃,有福让我们享,我们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是你的牺牲换来了我们姐妹五人家庭的和谐,真的要谢谢您,大哥!”最小的妹妹对大哥说。“什么谢不谢的,都是一家人,你们家里事都多,我能照顾得过来,只有你们都好了,咱们这个家才算好!”王贵申憨憨地说道。
  寸步不离,用情用力
  2021年7月,母亲心脏病病情严重,一度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待母亲离开重症监护室,身为长子的王贵申更是对母亲寸步不离。为了更方便地照顾母亲,他整日睡在沙发上,只要母亲一有动静便赶紧起身看看。
  烧热水、拿脸盆、倒热水,然后小心翼翼地为母亲擦拭脸颊是王贵申早上起来做的第一件事。而梳头、端水、喂药、洗衣、做饭、倒大小便更是每天为母亲做护理必需的步骤。他说“羊知跪乳,鸦知反哺,有娘才算有家,只有母亲在才觉得这个家是完整的,自己的生命是完整的。”也是在他的精心照顾下,母亲顺利地度过了危险期。
  他数十年如一日,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照顾母亲的行为也深深地感染着家中的每一位成员,妻子、儿女、孙子、外孙……通过言传身教,他的家人们也深深体会到了孝道的真正含义,面对王贵申将大多数时间用在照顾生病的老人身上,他的妻子和儿女们也都做着力所能及的事,默默守护着这份孝心。王贵申说“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本分,家人的帮忙才是我应该感激的。”
  率先垂范,以孝治家
  他数十年如一日,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照顾母亲的行为也深深地感染着家中的每一位成员,通过言传身教他的家人们也深深体会到了孝道的真正含义,默默守护着这份孝心。去年东双井村以他为孝道模范,为其颁发了牌匾,牌匾由东双井村党支部书记亲自提笔书写,包村干部及村两委干部共同到他家进行了颁发。“这份荣誉是属于我们全家的,我的妹妹们、我的妻子、我的孩子,没有他们的理解与支持也没有现在的王贵申,没有现在和睦的家庭氛围。”王贵申总是把自己的治家有道归结到亲人的理解与互帮互助上。“希望我们村的村民都以贵申为榜样,将这份孝道发扬、传递出去,形成人人讲孝道的良好民风,使我们村成为讲究孝道的模范村!”东双井村党支部书记说。
  对于王贵申的事迹,邢台市文明办、临城县委宣传部、临城县文明办、黑城镇人民政府也都做了报道,对于他“以孝治家”的家风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于这些肯定,王贵申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会将这份孝心一直持续下去,有句话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希望每个人都能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理解别人,学会尊重爱护自己的家人。希望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好家风,这样我相信我们村会建设得更好,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感也会大大提升。”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