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00期】张振先:扶贫干部临危变身救火英雄 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照片1.jpg
张振先驻村期间,坚守在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第一线,经常同村两委干部入户走访,了解民情。他时刻牢记党员本色,在危急时刻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驻村干部,曾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张振先,男,197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怀安县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左卫信用社副主任,2020年4月驻村于西湾堡乡北高崖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张振先驻村期间,坚守在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第一线,经常同村两委干部入户走访,了解民情。他时刻牢记党员本色,在危急时刻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驻村干部,曾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荣誉称号。2022年4月13日,村里废弃的养驴厂着火,张振先第一个冲上前线,阻止火势向下蔓延。
  2022年4月13日三时许,一团团浓烟夹杂着火红的烈焰蹿上了西湾堡乡北高崖村联通信号塔旁的草垛,刺鼻的气味伴随着滚滚浓烟很快惊动了这个静谧的山村。着火的地方是村里联通信号塔旁的一家废弃的养驴厂,平时堆放着草垛、饲料和木头等杂物。当天在焚烧草垛时未完全熄灭的火星引起了火灾,噼里啪啦的声响和闪烁的红光引起了正在入户考察的驻村第一书记张振先的警觉。“马上通知村民用水救火,我先用土灭!”在迅速查看起火草垛后,他的果断决定用周围的土进行灭火,及时制止了火势的蔓延,为村民的到来赢得了时间,眼看火势渐退,大家紧绷的神经刚刚有所缓解,大风又使熄灭的草垛再次复燃。“不及时采取措施,还会燃烧到旁边的信号塔,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张振先说着,第一个冲上前线。他用尽全身力气用铁锹把火星扑灭,阻止火势向下蔓延。滚烫的火星像刀子似的割裂着双手,二十多个村民见状也跟了上来,大家齐心协力终于阻断了扑向下风口的大火,保住了周边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联通信号塔的安全。此时,大家才发现张振先身上的血迹,手掌和大腿多处被划伤,他顾不上休息,连夜回到村里组织善后工作。
  “我们应该多一些像张书记这样的人民公仆!”村民们简短的话语,诠释了驻村第一书记张振先在村民心中的份量。面对大家的赞扬,张振先说:“作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老百姓遇到危险的时候义不容辞,就应该冲在最前面”。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恪守着共产党员的赤诚初心。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