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23期】吴 淼:奋不顾身 勇救落水母子
个人寸照.jpg
吴淼,男,,1976年11月出生,现任河北昊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传统正规的家庭教育和多年军旅生涯的淬炼培养,形成了吴淼正直仗义,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可贵品质。
  吴淼,男,,1976年11月出生,现任河北昊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传统正规的家庭教育和多年军旅生涯的淬炼培养,形成了吴淼正直仗义,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可贵品质。2022年5月21日,吴淼在邢台市信都区羊卧湾水库(原八一水库)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深水之中抢救落水母子,在危急关头挽救了两个人的生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22年5月21日下午六点左右,吴淼在邢台市信都区羊卧湾水库(原八一水库)垂钓休憩时,听到距离150米处水库淤洪道上有人呼救。市民张女士13岁的儿子在水边游玩时,不慎滑落水中。母亲救子心切,不顾自己不识水性,情急之下跳入水中施救,母子二人在水中拼命挣扎,力图摆脱险境。但事与愿违,由于都不会游泳,双双遇险。男孩在水里不断扑腾,他妈妈仰着头一直在喝水,往下沉,眼看就要沉入近4米深的水底,处境越来越危险。

  危急时刻,吴淼来不及多想,挺身而出,顾不上脱去衣服,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沿着长满青苔光滑的河道,奋不顾身跳进水里救人。时间就是生命,他不顾水深泥淤,拼尽全力,加快速度,游向距离他较近的男孩。他抓住男孩,第一反应是想把男孩先救上岸。他托起男孩,准备游向岸边。就在这个瞬间,他回头看到孩子妈妈已经昏迷,马上就要沉入水底。情况十分危急,他又怕回来孩子妈妈出现意外,就一手托着孩子,腾出另一只手伸进水里,从背后托着孩子妈妈的后脖颈,双脚踩水,凭借娴熟的泳技和过硬的水上救人技能,咬紧牙关,拼尽全力游向对岸。岸上的众人按照他的示意,拿着竹竿先把男孩和他妈妈救上岸,而后才将几近虚脱的他拉出水面。

  上岸后,吴淼不顾膝盖划破的伤痛,安顿好母子二人后悄然离开。事后张女士带着儿子找到吴淼,跪谢救命之恩。又专门送上了一面写有“救命恩人见义勇为”的锦旗表达感激之情,还一再要用现金报酬表示心意,被他拒绝了。

  吴淼英勇救人的事迹,被当时在场素不相识的市民反映到新闻媒体,记者采访张女士,她说“我整个人都懵了,真的好害怕,特别感谢大哥,要不是大哥救我,我肯定活不到今天”;记者采访吴淼,问他救人时在想什么?他说“当我发现他俩掉下去时,其实脑子里什么都没想。本来咱会游泳,又当过兵。受党教育这么多年,所以我就跳下去把他俩给救上来了”。亲戚朋友知道此事后深深地被他的行为所打动。在了解到他当时所处的危险境地、危急情况之后,也为他感到后怕。可他却说“我不后悔,我是退伍老兵,不能让人在我面前丢命”。简短朴实的话语,映射出吴淼不事张扬,不图回报的崇高境界。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