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22期】张清江、张天职、张文韩:六旬老人危难时刻伸援手 合力营救落水儿童
未标题-1.jpg
2022年4月10日,东木村几名10岁左右的儿童在后木村扬水站嬉戏玩耍,其中一个孩子因脚滑不慎落水,正值调水灌溉时期,随着扬水站湍急的水流,落水儿童很快消失在水流中,吓坏的孩子们立刻大声呼救。这时张清江开车带着战友张天职经过,听到孩子们的呼救后两位老人迅速赶到岸边,询问孩子落水位置后张清江老人迅速跳入水中展开救援,这时张文韩老人听到求救声也来到岸边参与救援。
  张清江,男,1958年10月出生,盐山县庆云镇东木村村民张天职,男,1957年3月出生,盐山县庆云镇后堂村村民张文韩,男,1954年9月出生,盐山县庆云镇后木村村民。2022年4月10日,东木村几名10岁左右的儿童在后木村扬水站嬉戏玩耍,其中一个孩子因脚滑不慎落水,正值调水灌溉时期,随着扬水站湍急的水流,落水儿童很快消失在水流中,吓坏的孩子们立刻大声呼救。这时张清江开车带着战友张天职经过,听到孩子们的呼救后两位老人迅速赶到岸边,询问孩子落水位置后张清江老人迅速跳入水中展开救援,这时张文韩老人听到求救声也来到岸边参与救援。3位老人合力将孩子救到岸边后,这时孩子已经没了呼吸,他们3人凭借自身经验开展施救,慢慢孩子有了意识,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观察,确认孩子已平安无事,3位老人瘫坐在地上休息了一会之后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三位老人分秒必争,齐心协力,成功把孩子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救起落水儿童,在他们眼里,这只是一件应该做的、再平凡不过的事。然而,这份淳朴和真诚,正是他们的伟大之处

  听到呼救声赶忙跳入水中施救

  下午3点半左右,东木村几个10岁左右的儿童,背着家里人偷偷跑出来,到后木村扬水站旁嬉戏玩耍。其中张保印8岁的孙子张伟冬因脚滑不慎掉入沟渠中,正值调水灌溉时期,沟渠水位达到了1.6米左右,而张伟冬儿童只有1.2米,随着扬水站湍急的水流,落水儿童立马被卷入其中从水面消失。由于当时没有一个成年人在身边,孩子们都吓坏了,开始大声呼救。这时东木村64岁的张清江开车带着后堂村65岁的战友张天职经过正好听到了孩子们的呼救声。两位老人停车后迅速下车跑到岸边,询问落水孩子大概位置,张清江老人考虑战友有病在身,便自己奋不顾身的跳入水中,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脱。

  三人一起对落水的孩子进行救助

  情况紧急,老人一跳入水中,没有站稳,倒灌了几口水,但是他顾不了那么多,救人要紧。由于孩子们指认的位置不准,加上水流湍急,水深难行,给救援增加了难度。张清江老人在水里艰难的摸索寻找,他深知时间就是生命,多耽误几秒孩子生存的希望就越小,一刻都不敢停。不多时,他的腿碰到一个软的东西,直觉告诉他应该就是落水的孩子,于是用手抓住孩子衣服拼命往上拉。这时后木村68岁的张文韩正在为村里义务扬水,听到呼喊也加入岸上的救援,与张天职老人一起,三人合力把孩子抬上岸。孩子此时已经没有了呼吸,三位老人凭借自身经验开展施救。张清江首先给东木村村医打电话,告诉他赶紧过来救人,然后给东木村支部书记张海云打电话,让他赶紧开车来送孩子去医院,之后与孩子家人联系。经验丰富的张天职提议把孩子倒过来,张文韩提着孩子的两个脚,让孩子头朝下,张天职拍打后背,三人一起操作,配合默契,但毕竟都是60多岁的人了,身体不像年轻人那般健壮,尤其是张天职,因肺部有旧病,近期刚从沧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出院。

  经过救助孩子脱离危险

  经过几分钟的拍打孩子吐了几口脏水,慢慢的孩子有了点意识。他们看到了希望,三人继续抢救。大概二十来分钟,孩子开始咳嗽,咳嗽声音越来越大,慢慢的孩子就开始哭泣。                               当他们回到家,家人询问事情的经过的时候,两位老人说,当时什么也没想,只知道赶紧救人,他们觉得这是他们应该做的,别人遇到也会这样做,孩子命大,他们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张清江换下身上的湿衣服,喝了几杯热水,把身体不适的张天职送回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