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18期】贾兰芝:爱心理发师为特殊群体公益理发30年
贾兰芝工作照 (1).jpg
贾兰芝,女,1974年11月出生,盐山县望树镇望树村村民,有位小有名气的女理发师,名叫贾兰芝。1992年,她在望树大街上开了一家“兰芝发艺”美发店。30年来,贾兰芝凭借娴熟的手艺和热情的服务态度,不仅坚持诚信经营,还一直力所能及地做公益,30年来为70岁以上的老人、困难户、残疾人免费理发,并且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免费上门服务。
  贾兰芝,女,197411月出生,盐山县望树镇望树村村民,有位小有名气的女理发师,名叫贾兰芝。1992年,她在望树大街上开了一家“兰芝发艺”美发店。30年来,贾兰芝凭借娴熟的手艺和热情的服务态度,不仅坚持诚信经营,还一直力所能及地做公益,30年来为70岁以上的老人、困难户、残疾人免费理发,并且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免费上门服务。

  今年47岁的贾兰芝,出生在农村,深知农村老年人、残疾人和困境家庭等特殊群体的不容易。贾兰芝认为,免费为老人等特殊人群理发,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提高和发展,并收获了快乐。她表示,以后义务理发这项公益活动不但要坚持做下去,而且还要做得更好。

  “兰芝发艺”走上公益之路

  1992年,“兰芝发艺”美发店开业时,理发一次收费一元。有一次,一位老太太前来理发,同老太太一块儿来的小孙子闹着非要吃馃子。贾兰芝正想给这位老太太理发时,老人却说:“不理了,我就带一元钱来,还是先给孙子买点馃子吃吧。”这位老太太领着孩子买了馃子,径直往家方向走去。“奶奶,回来,我给你理发,不要钱。”贾兰芝又将这位老人喊了回来,免费理了发。

  从此,“兰芝发艺”美发店有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本村及周边村庄进店理发的70岁以上的老人、困难户、残疾人一律免费,并写在美发店墙上的小黑板上。

  几句感谢是动力

  刚开始,符合条件免费理发的人,还不好意思。有的执意付费,但都被贾兰芝拒绝了。贾兰芝曾经说过:“不就是耽误一点时间吗?又没有什么本钱,说不要钱,就不要钱。”

  后来,大家习惯了,免费理发后,会对贾兰芝说几句感谢的话。“当时,听了夸奖我的话,心里觉得美滋滋的,这也更让我增添了义务服务的信心和动力。” 

  上门理发温暖人心

  贾兰芝说,有一次,村上有位老人的子女,希望我到他家为他父亲理发,说父亲病了好长时间,不能出门。我带着一把剃刀、一个推子、一件围布和一把剪刀就跟着去了,我帮老人理发之后,又萌发了为出行不便的人免费上门理发的念头,并且一直坚持了下来。

  为了扩大义务服务范围,2010年,贾兰芝在打字社印了几千张“免费理发券”,上面写有:兰芝发艺爱心服务,常年为各村低保、五保、弱势群体免费理发。

  她委托望树镇各村的村干部,将“免费理发券”发放到符合条件的群体。此后,于化、前店、后店、魏、韩彩凤等20多个村,上门享受免费理发的人更多了,贾兰芝在当地的名气更大了。

  为了方便联系,贾兰芝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就把电话号码留给他们,并告诉老人需要理发的时候就让家人提前打个电话就行。“一年多了,只要我一个电话打过去,兰芝就会带着工具来给我理发,而且从来不嫌麻烦。”本村一位左姓老人说。“能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能帮点忙我心里也高兴。”贾兰芝认真地说。前不久,贾兰芝还带着“兰芝发艺”美发店的几名理发师到盐山渤海双缘安养院为30余名老人义务理发。

  2021重阳节当天,“兰芝发艺”美发店将免费理发的条件,由70岁以上降为60岁以上,一天下来,免费理发的达30余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