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13期】刘 静:科研女匠勇闯“沙海”擒“油龙”
刘静证件照.jpg
刘静,女,1974年5月出生,油田公司二级技术专家,现任华北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河套及外围地质研究所所长。参加工作29年来,她始终无怨无悔坚守新区勘探找油领域,勇闯沉寂40余年的河套“勘探禁区”,实现了“沙海擒油龙”的传奇佳话,圆了几代华北石油人的光荣与梦想。
  刘静,女,1974年5月出生,油田公司二级技术专家,现任华北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河套及外围地质研究所所长。参加工作29年来,她始终无怨无悔坚守新区勘探找油领域,勇闯沉寂40余年的河套“勘探禁区”,实现了“沙海擒油龙”的传奇佳话,圆了几代华北石油人的光荣与梦想。作为河套盆地油气勘探重大发现的全程参与者,创新构建“多源供烃、断砂疏导、临洼富集”的成藏新模式,提出20余口高效高产井,累计上交近三亿吨的规模高效储量。先后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油气勘探重大发现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发明专利3件。2020年被评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22年被评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默默耕耘二十载,扎根新区终无悔

  作为一名“油二代”,刘静从小耳濡目染父辈们人拉肩扛、战天斗地的铁人形象,三老四严、苦干实干的石油精神早已镌刻进她的心灵深处。从华北石油学校毕业后,刘静被分配到地球物理勘探公司,迈出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第一步。

  选定一个行业,就要一门心思扎进去,这是执着的含义,更是刘静一直保持的初心和信念。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刘静始终坚守新区勘探研究岗位,先后在冀中外围、二连新区、大同盆地、沁水盆地等十几个地区主研科研项目20多个,成了一名坚守在新区勘探领域的“老兵”。她的动力来自对石油事业的忠诚、对石油前辈的崇敬,更是对“我为祖国献石油”诺言的信守。正是坚定着这样的找油信念,正是怀揣着不抱怨、不放弃的事业追求,才让她“守得云开见月明”,终于迎来了新区的勘探大突破,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2017年,华北油田取得了巴彦河套盆地2.5万平方公里的探矿权。此前40年间,该区块一直是油气勘探久攻不克的“硬骨头”。这里承载着华北石油人走出困境、再铸辉煌的浓浓期盼。面对千钧重任,面对领导重托,刘静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气魄挺身而出,以柔弱的双肩毅然挑起千钧重担,主动请缨成为巴彦项目负责人。

  精雕细刻守匠心,芳华绽放吉兰泰

  巴彦河套区块不仅勘探难度大,因其面积大导致矿保投资需求也非常大。按照股份公司进行效益勘探的要求,为了把有限的投资用足用好,就必须对矿权面积进行优化核减,选出最富最好的区块,剔除低效区块。此,她先后5次奔赴长庆油田收集资料开展技术交流,精心搜集、学习有关巴彦河套地区地质研究的相关论文30余篇、著作10余部、成果报告近百篇。经过多轮论证、修改和完善,2018年3月,保留以临河坳陷、巴彦浩特盆地为主1.1万平方公里核心矿权面积的方案顺利通过审核。该方案缓解矿保投资压力,实现勘探效益最大化,真正做到了钢用在刀刃上”

  项目研究初期,面对区块面积大、勘探程度低、地质结构复杂、相关资料老旧等重重挑战,刘静带领团队克服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实际困难,熟悉消化前期研究成果入手对茫茫戈壁下的上百条二维剖面反复解释修正,几乎放弃全部休息时间。上班时间不够周末凑、白天不够晚上凑,直到所有的解释层、断层都闭合无误为止,就好比在厚达几千米的地层中用一条只有几米粗细的线随着地层起伏画一个直径1.5万公里的大圆,而圆的起点和终点却在同一平面上完美重合。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经过几轮“精雕细刻”之后,她带领项目团队创新思维,构建出潜山“新生侧运古储”和碎屑岩沿顺向断层控制的复式叠置油气成藏新模式,依此部署钻探的6口探井均获高产工业油流,创造了“6口井定巴彦”的传奇美谈,吉兰泰油田由此诞生。

  鏖战临河“擒油龙”,奋勇向前展英姿

  2019年,刘静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停滞不前,而是继续转战河套盆地临河坳陷开启新一轮的探索。2019年4月,新采集的临河坳陷820平方公里三维地震资料初步处理结果交到项目组手中。此后刘静就带领团队就开启了“无休”模式,仅用了三周时间就完成了四套层系的地震资料解释、地质结构及圈闭成图、有利目标论证及井位标定等一系列工作,而以往完成这些工作量至少需要2个月。随后,她主提的巴彦河套区块的第一口战略风险探井——临华1x井于5月22日顺利通过股份井位审查。2020年10月,临华1x井临河组经试油获日产自喷超305.76立方米高产油流,刷新了河套盆地探井自然产能最高纪录,拉开了临河油田的发现序幕。两年来,作为第一提出人,刘静提供了临华1、兴华1、河探1等20多口高效井位,其中北部兴隆构造带临华1、兴华1分获日产305方和274方的高产油流,实现了临河坳陷北部油气勘探的重大发现,兴华1被油田公司党委、油田公司命名为勘探重大发现“功勋井”,刘静荣获“功勋专家”称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