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11期】尹丹丹:十五载如一日兢兢业业 千方百计传承非遗文化
证件照.jpg
尹丹丹,女,198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武强年画博物馆社教部主任。2007年进入武强年画博物馆担任讲解员,在十五年的一线宣教工作中刻苦钻研,勤于学习,敬业奉献,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做好武强年画的传播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介绍武强年画的内容,传播家乡传统文化。
  尹丹丹,女,1984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武强年画博物馆社教部主任。2007年进入武强年画博物馆担任讲解员,在十五年的一线宣教工作中刻苦钻研,勤于学习,敬业奉献,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做好武强年画的传播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介绍武强年画的内容,传播家乡传统文化;结合武强年画流动展览下基层、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开展义务宣讲活动;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出色地完成省市县等各种政务接待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2017年在央视梦想星剧场少儿春节联欢晚会中荣获“优秀辅导老师”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优秀讲解员”称号,2018年获得衡水市金牌工人荣誉称号。

  自从到博物馆工作以来,尹丹丹始终认真学习和研究新形势下的年画宣讲工作,熟练掌握讲解接待中的各种技巧并做到因人施讲,圆满完成各种讲解接待任务,受到社会各界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与认可。2007年10月“康辉杯”第二届衡水市导游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及“最佳口才奖”。2007年11月“新世纪·新河北·新成就”展览衡水布展工作中成绩突出,授予“衡水市布展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8年全市《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二名。

  为充分发挥好武强年画博物馆的社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尹丹丹对社教工作进行了梳理,利用引进临时展览、推出年画流动展览,小小讲解员、小小绘画家培训班、线上云游博物馆等多种形式,精心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2018年5月组织引进并设计“武强年画剪纸展”;开展武强年画流动展览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等义务宣讲活动,大大增进了群众对武强年画的了解和热爱。再是利用武强年画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快手、抖音等官方网络平台推出系列线上直播活动、“博物馆里话年画”、“透过年画看党史”等系列短视频活动,多期被推送到衡水市学习强国和河北省学习强国,丰富人民群众的居家生活,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和欣赏武强年画,从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尹丹丹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积极参加省市县等有关部门组织的宣讲、讲解接待及培训学习等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2016年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学习李保国 做合格宣传干部”演讲比赛中荣获优秀奖。2016年12月独立编排、指导音乐年画快板《悠悠古县年画情》节目,并荣获2017年央视梦想星剧场少儿春节联欢晚会金奖在2017鸡年央视梦想星剧场少儿春节联欢晚会中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2017年2月参加山海关杯河北省第六届“寻找最美”导游大赛赛前培训,并取得大赛全省第二十八名的成绩2017年6月底至10月参加河北省第一届园博会讲解员培训,出色完成园博园讲解词的编写及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五大片区,36个展园的独立讲解接待工作2017年7月上旬出色完成衡水市第一届旅游发展大会的讲解与接待工作2018年由衡水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衡水市金牌工人”荣誉称号2019年在武强县2019年度“我和我的祖国”365百姓故事汇宣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20年在武强县“时代新声·书香相伴”网上诵读竞赛中荣获二等奖2021年6月参加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组织的博物馆管理人员培训班(线上),并颁发结业证书。

  十几年的一线宣讲、政务接待工作,尹丹丹从中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曾作为编委编写的《原版刷印武强年画》,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2019年在武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优秀宣讲稿件征集活动中,荣获纪念奖;2020年12月与北京第六十五中共同编写的《武强木版年画——生肖纹样》示范课程在《京津冀“博物馆进校园示范项目”指南》上刊登;2021年1月编写的《中国年,中国画》在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管,天津电子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故事》2021.01−02期刊登;2021年5月编写的《武强年画博物馆里的红色印记》在衡水日报第5720期头版刊登;《铭记光辉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探寻武强年画博物馆里的红色印记》在衡水晚报第4278期刊登。

  随着对年画工作的热爱与投入,成绩得到了一定的社会认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年画的传播者和传承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尹丹丹愿用毕生精力去守候、吸收其营养,并推陈出新让优秀传统文化闪光。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