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10期】胡胜纷:农民摄影家不懈坚持30年 20余万张照片记录优秀民俗文化
胡胜纷证件照.jpg
胡胜纷,男,1969年8月出生,望都县高岭镇黄家村村民,笔名“胡游”,望都县摄影家协会、尧母文化学会、民俗文化协会理事。从1990年买了第一个相机开始,胡胜纷就开启了长达三十几年的业余摄影生涯。他以拍摄纪实片为主,利用闲散时间,拍了大量反映望都风土人情、尧母陵庙和帝尧庙建设和文化活动的纪录片。
  胡胜纷,男,1969年8月出生,望都县高岭镇黄家村村民,笔名“胡游”,望都县摄影家协会、尧母文化学会、民俗文化协会理事。从1990年买了第一个相机开始,胡胜纷就开启了长达三十几年的业余摄影生涯。他以拍摄纪实片为主,利用闲散时间,拍了大量反映望都风土人情、尧母陵庙和帝尧庙建设和文化活动的纪录片。在他的镜头下,贾村镇的老房子、中韩庄的虫王庙、县城建设、九龙河建设等历史时刻成为人们能够看得到的记忆。经过三十来年的发展,胡胜纷拍照积累了二十几万张民俗和纪实类照片,胡胜纷陆续把这些个人成果无偿献给了公共文化建设使用,其中一千多张被档案馆、各单位、《九龙河传说》等官方杂志书刊采用最近几年,胡胜纷利用自己人脉优势,搜集、梳理、考证、修复了大量望都的老照片,使望都的影像资料从上世纪三十年代贯穿到现在。积极参与《九龙河传说》故事集编修,为“九龙河传说”申遗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0年,胡游购买了第一个青岛135胶片相机,由于财力有限买不起胶卷,胡胜纷就买大的胶卷自己缠,但拍出来的照片质量不够好。就是用这胶片相机,胡胜纷拍摄了大量的人文作品,记录了七八十年代自己的家庭变迁和周围的群众为以后搞纪实创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也为地方文化建设打下了积累了大量资料。到了2007年的时候,数码产品的兴起带动了相机的发展,那时候他购买佳能的550相机。由于数码相机的普及方便了拍摄,也降低了摄影的成本,这使他大量拍摄望都人文照片的梦想有了实现的可能

  胡胜纷主要拍摄纪实片为主,多年来,他深入农村田间、企业厂房、城区街巷,了大量以望都老百姓为题材的风土人情照片,记录了各行各业生产生活的画面。2010年以后,他积极参与尧母文化建设,用手中的相机跟踪拍摄尧母陵庙遗址变迁的纪录片,在2017-2020年尧母陵庙建设的四拍了几千张的建设过程图片和文化活动的纪实照片。十几年间,胡胜纷看到经济发展对农村老房子的冲击与毁灭,为了给老房子留影,把这一地方建筑文化留存下来,他利用业余时间,摄了望都贾村镇的老房子系列,把十几个村的老房子用照片记录下来,使即将濒临消失的农村老房子得到了全部记录。

  胡胜纷还十分关注乡村传统庙会文化,拍摄了望都县中韩庄镇庙会的十几年变化用系列图片完整地记录了中韩庄庙会十几年的发展变化,在全国摄影网上发布以后得到了热烈反响,为望都农村民俗的宣传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也给后代留下一笔宝贵的历史资料。

  近些年,望都县城建设变化日新月异,胡胜纷每天行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从不同角度记录了望都县房地产和基础建设蓬勃发展的十几年,也是不可多得的历史珍贵资料先后被各单位采用作为宣传照片。此外,他还用九龙河建设纪录片系列把望都县的母亲河发展建设记录非常清晰。此外还有好多题材的记录照片,很多农村的建设发展还有民俗记录,为望都的发展和建设记录了大量资料。

  经过三十来年的发展,胡胜纷拍照积累了二十几万张民俗和纪实类照片,其中一千多张被档案馆、各单位、《九龙河传说》等官方杂志书刊采用。最近几年,胡胜纷还利用自己人脉优势,搜集了大量的望都老照片,把望都的影像资料从上世纪三十年代贯穿到现在,对照片进行梳理、考证、修复等,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成果。并担纲主持了县文联、县档案馆对馆藏几万张老照片的扫描、修复等抢救工作,为照片类的档案管理付出了大量努力。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