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08期】张 奇:“小巷总理”守基层 党员使命记心中
张奇.jpg
张奇,男,199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宣化区建国街街道新建街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在社区一线工作三年多以来,张奇像“拼命三郎”般冲在一线,始终把为民服务的宗旨摆在心头,为辖区居民解决了许多急难愁盼的好事、实事,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张奇,男,1993年4月生,中共党员,张家口市宣化区建国街街道新建街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在社区一线工作三年多以来,张奇像“拼命三郎”般冲在一线,始终把为民服务的宗旨摆在心头,为辖区居民解决了许多急难愁盼的好事、实事,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张奇到新建街社区任职以来,勇挑重担,以身作则,以自身榜样力量带动全体干部转变精神风貌,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严峻形势下,坚定的守住了防疫战线。

  微笑工作的基层勤务员

  “筑牢疫情防线,为冬奥保驾护航”是冬奥城市社区面临的核心工作,防疫吃劲时期,张奇每天要走访小区住户60余户、巡查商户20余家、接打电话100余通,外来人员摸排、疫苗接种动员、小区大门值守、全员核酸检测......每一项工作都有张奇的影子,一天忙活下来,微信运动的记步数字常常突破2万。但日复一日高强度的工作,似乎没有改变张奇乐天派的性格,他的脸上却总是洋溢着微笑,眼睛挤成一条线,无论是寒风中孤独的站点值守,还是核酸检测时的繁忙,人们也从未听他有过一句抱怨。

  在组织平房区居民派发清洁煤工作中,时任社区副书记的张奇冲上了最前线,仔细核对清洁煤数目、积极组织居民有序排队、帮助年老体弱的居民进行搬运,样样事都竭尽全力争取最好,确保了辖区73户社区居民温暖安全过冬,也为保障冬奥蓝天贡献着力量。他总说:“我们的工作守护的是冬奥会这样的家国盛世,这是我身上的使命,也是我一生难得的光荣,只要能完成任务,再苦再累都值得。”

  声声入耳的基层宣讲员

  张奇还有一重身份,他是一名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者。2020年加入宣化区“老车惠民宣讲小分队”以来,他始终活跃在理论宣讲的第一线。大舞台上,他和队友们多次获得省、市宣讲大赛一等奖,为家乡争荣誉、添光彩;小广场上,他和党员群众们围坐一团,用最接地气的语言宣传着党的理论方针和惠民政策,并耐心记录大家反馈的意见;台灯前,他反复斟酌稿件,一遍一遍修改,只为当好党在基层的“传声筒”和理论战线的“排头兵”。

  在“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中,张奇再一次发挥了自己的宣讲专长,化身冬奥知识“讲解员”积极组织党员群众们普及冬奥知识,为冬奥助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老党员白茂昌大爷是他的忠实“听迷”,白大爷说:“小张书记讲的不管是党史知识还是现在的冬奥知识呀,一听就懂啦,咱岁数大了不瞌睡,还越听越有精神头儿,以前不懂这些,听他这么一讲啊我现在特别感兴趣,等冬奥会开始了我可得天天守在电视前面好好给咱中国的运动员们加加油!”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仅“红色党史”和“冬奥知识”两个主题宣讲,张奇就组织了十余场次,听众人数超过120人,让党的声音和冬奥精神传遍了社区每一个角落。

  坚守初心的基层党员

  今年29岁的张奇党龄已经7年了,但入党宣誓那天的庄重仪式他仍记忆犹新,而入党誓词也始终被他当做“心经秘籍”,每当心浮气躁或焦虑不安时他便内心默默回味入党誓词中所包含的精神力量,以此来不断地磨炼党性和心性。

  辖区抗美援朝老兵姚柳昌经常拄着拐棍来到社区,嘴里不停的絮叨着曾经那段艰苦的岁月,张奇总是端上一杯热水坐在老人家身边安安静静的听他讲述过去的故事并在他因往事伤怀时给予安慰,节日里也常和同事们一起上门看望,和老人唠唠家常,谈谈如今强盛的祖国,共同展望美好的未来。

  遇到办事找错地方的居民,他的一个招牌口头语就是:“您等等,我给您画张图,您一看就明白,”接着就找来纸笔开始绘制。有的同事不解,觉得他是在给自己“找麻烦”,但他却把自己的这个小习惯一直坚持了下来,他说“面对群众,就得学会换位思考,画张‘草图’耽误不了多长时间,可对办事群众来说,他们就能少跑好多路。”

  守护生命的防疫指战员

  2022年4月中旬,街道调整了干部,张奇被任命为新建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突然而陌生的工作环境还没完全熟悉,4月的最后一天,一例外省输入的新冠阳性病例给宣化区笼上了一层阴霾,也给这个年轻的社区书记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为了圆满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从四月三十日半夜的紧急动员到五月三日结束的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张奇始终坚守在社区,四天没回家,80多个小时没合眼,油头垢面胡子拉碴,眼中布满红血丝,整个人好似五十岁的大叔,为的就是不辜负自己身上的重担和党员干部的光荣使命。五月四日青年节,是他驻守社区的第五天,晚上八点左右,正在给封控小区居民讲解政策的张奇突然眼前一黑,像个“1”字般径直向前倒去,他太累了,连续90多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抽干了他最后一丝力气。即便如此,昏迷中的张奇仍旧迷迷糊糊的努力安排了几件工作,直至被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那一晚,张奇始终处于昏迷状态,身体出现了低血钾、应激性高血糖等症状,输液一直持续到凌晨4点多,身为网格员在防疫一线的张奇妈妈匆匆赶来陪在身边,整宿没睡,九月份即将结婚的未婚妻紧紧握住张奇的手心疼的哭红了眼,但她们都不曾说过一句怨言,也正是因为家人的支持,张奇才更加坚定的扎根在基层。仅仅住院两天、修养两天后,身体仍然很虚弱却一心牵挂工作的张奇书记星期一一大早就匆匆赶到了社区,没敢多休息一天,一心想着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和同事们干在一起,为了辖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到岗才一个月,“张书记”的名头已经小有口碑,态度热情、为民考虑的工作作风受到了辖区很多居民的认同和赞扬,也化为了他继续努力的精神食粮,不断鼓舞着张奇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昂首挺胸、大步前行。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张奇践行着自己入党时紧握右拳作出的庄严承诺,始终在用实际行动做好本职工作,用真诚热心的服务在“社区”这个小小细胞内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用不变的初心,为家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