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3期】连军强:扎根基层23载把教育做出“幸福味道”
连军强证件照.jpg
连军强扎根教育23年,始终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至诚履职尽责,至真关爱学生,更是追求“办幸福的教育,培养幸福的人”的教育理念,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之路,先后带领两所学校取得了突出成绩和长足进步,展现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受到师生爱戴,赢得社会尊重。

  连军强,男,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武安市第十中学党总支书记。连军强扎根教育23年,始终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至诚履职尽责,至真关爱学生,更是追求“办幸福的教育,培养幸福的人”的教育理念,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之路,先后带领两所学校取得了突出成绩和长足进步,展现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受到师生爱戴,赢得社会尊重。先后荣获“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邯郸市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武安市第八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武安市名校长”等荣誉,教育教学改革事迹被《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河北教育》等专题报道。

  2019年10月,根据武安市教体局工作安排,连军强调任武安十中担任校长。多年来,他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和育人文化建设,先后参加了教育部全国高中骨干校长培训和河北省骨干校长培训。结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校育人实际,他率先提出了“诚思勤勇”的校训精神,并践行着“低进高出”的育人目标。

  最后一排的特殊“学生”

  在武安十中的校园里、走廊里、教室里,同学们常常能看到连军强的身影。他会和同学们聊聊最近的生活学习状况,到教室感受一下上课的学习氛围,甚至直接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和同学们一起上课学习。

  作为一所学校的“灵魂人物”,一直以来连军强都严于律己,爱岗敬业。无论平时工作多忙,他都不忘学习,自费购买各类书籍,努力拓展自身知识面。为了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他会到名校参观,不断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还会坚持到各个年级听课,平均每年听课量达300余节。他在科学剖析课例基础上,结合其他名校的课堂管理经验,总结归纳出适合本校学生实际的“精勤”课堂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发展需要,除了固定学科外,还开设美术、书法、体育、舞蹈、声乐、日语、俄语等课程,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除此之外,连军强还创造性地筹划并开展“校长晨训”,坚持每天通过广播和同学们总结前一天的不足,为新一天加油鼓劲。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综合能力,把孩子们培养成为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每年寒暑假,连军强都会布置五项“校长作业”,即每天锻炼一小时,每天收看新闻联播,每天做家务,每天读名著,书写假期实践总结。在“幸福十中,勤奋校园”的工作思路引领下,武安十中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任务。

  2022年,武安十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令人分外惊喜的是,中考成绩平均430分的33名同学,在高考中一举突破了强基分数线,实现了低进高出,逆风翻盘。

  校园里的特别“星探”

  近几年,武安十中不断涌现出一些在社会上引发巨大反响的好人好事,这与连军强特别注意发现他人身上的闪光点不无关系。

  十中按照“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学生诚、思、勤、勇的优秀品质。学校形成了三年一体化的德育活动体系,将军训、歌咏会、红色研学、80华里远足、誓师大会、成人礼、毕业典礼等高中三年的德育活动全部课程化,在活动课程中使学生迅速成长。连军强还通过设立“校园之星”“校长特别奖”,提供多元化的评价机制,充分发掘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肯定学生的成长和进步,让孩子们在积极体验成功中不断觉醒,快速成长。

  连军强对学校德育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如数家珍:“2019年以来,我校涌现了诸如‘雨中救人杜奕萱’‘雪夜救人陈雪龙’‘天使姐姐王晓彤’‘拾金不昧王欣冉’‘勇救危重老人的崔欣泽、李伟杰’‘邯郸市新时代好少年王子轩’等一大批品德高尚的优秀学子。”

  在连军强的积极引导和宣传下,学校工作和师生事迹还上了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北京卫视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颇受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

  十中学生杜奕萱告诉记者:“没有想到,我的一件不经意间的小事可以让校长一直记得我名字。在校长的鼓励和引领下,通过学校组织的一系列活动,不断发现我们每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我们变得更加自信,更想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充满仪式感的特级“服务员”

  连军强坚持“管理即服务”的原则,不断解决师生实际问题,提升服务质量。学校陆续将校园道路、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做了美化提升,校训石、葳蕤廊、芃芃亭、文会广场等建筑与校训相得益彰,校园文化焕然一新,又先后配备了空调、电脑、桌凳以及多媒体设备。

  为了激发教师们的工作热情,连军强不仅开展了“教师读书,学校买单”活动,每学期为每位教师提供读书专用资金,提高教职工读书兴趣,营造读书氛围。还通过教科研比赛,推介一批老师参加省市和全国大赛。更特别地是,他还会开展“女神节”“班主任节”等活动,评选“最美教师”和“最受欢迎教师”,从而提升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十中教师郭在伟觉得作为十中教师,她非常幸福。“在女神节那天,我们收到了学校送的鲜花,在我过生日的那天,第一时间收到了校长给我发的短信祝福。在那一刻我感觉自己非常的幸福,他让我们的每一个节日都过得特别有仪式感,也让我们在这个学校感觉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特别有幸福感,让我们更加努力地去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我们也一定会更努力去为这个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连军强每天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变化、学习状态,通过“校长信箱”“校长座谈会”等多种平台,努力做好每一名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在每一个特别的时刻,连军强都会给学生制造别样的惊喜和感动。2020年元宵节他用三天时间,给1200名高三年级和500名初三年级学生分别发送了加油短信,并且每条短信都有孩子们的姓名;2021年元旦他用半个月时间,为所有毕业生准备了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的明信片2265张,每一张都亲笔给孩子们写着祝福语,还加盖了一枚刻有“赢”字的红章;2021年高三最后一节晚自习下课,他组织所有班主任打开车灯为他们“照亮前程”;2022年6月8日晚自习下课,他组织高三教师打开手机手电筒,播放《星星点灯》,祝愿所有学子前程似锦……这些“仪式感”深深地埋在了每一个参与者的心里,成为了记忆里最难忘的时刻。

  连军强说:“近年来,学校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呈现了健康、稳定、持续、繁荣发展的良性态势,知名度、美誉度不断增强。面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武安十中将继续聚焦“幸福”教育,以“诚思勤勇”的校训精神为引领,在管理水平上做文章,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在提高办学品质上显身手,为十中绚丽明天谱写新篇章,为武安教体事业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