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2期】吴小龙:勇于创新破解技术瓶颈焊铸匠心人生
微信图片_202206221448031.jpg
吴小龙相继参与了公司高炉扩容、高炉震筛改造更换、环保治理及大中修等重大项目,钻研诸多新技术,解决了高炉冷却壁水管护罩在生产中出现不可预见裂纹的历史性难题,极大地提高了高炉冶炼效率和精度,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吴小龙,男,1980年出生,德龙钢铁炼铁厂维修工。2019-2021连续三年荣获邢台市行业技能竞赛焊工第一名,2020年被授予“邢台市邢襄名匠”称号,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重要骨干。相继参与了公司高炉扩容、高炉震筛改造更换、环保治理及大中修等重大项目,钻研诸多新技术,解决了高炉冷却壁水管护罩在生产中出现不可预见裂纹的历史性难题,极大地提高了高炉冶炼效率和精度,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他还发明制作了高炉列管式水冷过桥,解决了原装置易开裂、使用周期短等诸多难题,年为企业创效超200万元。   

  2007年7月吴小龙进入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工作,现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维修焊工,人称“高炉守护神”。他始终敬业爱岗,经常早出晚归,更因难题攻关、故障抢修、设备改造等情况,连续多日加班加点亦是常事;他始终无怨无悔,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主动参加各种技术交流和科技创新活动,解决了多项制约高炉生产的难题;他始终勤奋好学,勤学苦练,影响和带动团队形成学技术、提技能、解难题的氛围,树立了新时期德龙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其工作成绩也得到了上级认可,先后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星级员工,在邢台市焊工技能大赛比武中多次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获得“邢台市邢襄名匠”荣誉称号,是身边领导、同事眼中的“能人、好人”。

  技改创新,降本增效,领导眼中的能人

  “吴师傅,近期3号炉3段冷却壁的几个冷却水管护罩不同程度的出现裂缝,有跑煤气现象,组织一下攻关,看看能不能实现在线修复呀?避免高炉停产处理。”三车间主任急切地说到。吴小龙接到任务后立即赶到现场,组织创新工作室人员进行攻关。高炉冷却壁水管护罩在高炉生产过程中,由于高温造成的交变应力时常会出现不可预见的裂纹,进而造成煤气泄漏,给安全环境带来极大风险,因此冷却壁水管护罩漏煤气封堵成为一大难题,正常风压生产在线焊接无法进行,他开动脑筋首创性的设计了冷却壁水管护罩端部焊缝裂纹专用封堵装置,使用效果良好,同时对高炉铜冷却板进出水管改造,增强了高炉冷却壁冷却强度,减少了炉内冷却水管接头的泄漏,有效避免了高炉停产处理,创效近60万元。

  他勤于专研,成功解决了高炉水冷过桥难题。高炉水冷过桥是铁口上方承载风口平台的重要装备,铁口处环境温度变化大,上方设备受温度变化影响,出现交变应力,设计院设计水冷过桥的焊接结构容易开裂,使用周期短,焊接修复环境恶劣,一旦出现裂纹,无法彻底修复。为了改善这种情况,他充分研究以往水冷过桥结构,创新制作列管式水冷过桥,改变了原水冷过桥的结构,制作方便,下侧无焊缝,避免了焊缝漏水问题,可以单管更换,更换时间由原来16小时降低到了8小时,可以说是行业内首创的水冷过桥。

  他苦练技能,运用黄铜钎焊解决了高炉透平机故障难题。高炉透平机是近千万节能设备,每运行一天,可节电费 3 万元。在一次透平机检修,发现透平机转子轴端进气侧密封处出现大面积磨损,最深处达30mm,他创新采用火焰黄铜钎焊,又创造了第一次在大体积、大厚度灰铸铁的黄铜钎焊实例,为透平机转子正常投用创造了条件。透平机铸铁外壳腐蚀凹槽钎焊修复,创效约80万元。

  真抓实干,无怨无悔,同事眼中的忙人

  “滴铃铃…”急促的手机铃声将他从睡梦中吵醒,“吴师傅,高炉供水管道漏水,需要立即焊补”这是夜间23点;“小龙,4号振动筛底座开焊,需要马上焊接”这是凌晨1点;“小龙,煤气管道有漏点,一会儿休风时抓紧焊补一下吧”这是凌晨2点……在吴小龙工作的十五年中,他接到夜间突发的故障报警电话次数已数不胜数。无论何时何地,他都能及时处置设备突发故障,保障高炉正常生产。他无怨无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德龙人的誓言,他是同事眼中不折不扣的忙人。

  他眼中有活,在正常巡检过程中,发现高炉槽下振筛在使用过程中由于频繁振动,故障频发。在经过外出考察后,对槽下10台振筛进行了整体设计更换,用时40天完成更换调试工作,更换后振筛能耗较原振筛下降三分之一,同时使用故障率降低,大大降低了人工维护成本。

  他心中有事,自己时常围着高炉转,发现问题主动出主意想办法,针对高炉平台现场环境改造,他充分发挥检修优势,利用工余时间,把闲置物资、边角废料进行再利用,对高炉平台进行美化亮化改造,取得了较好效果,两座高炉节约创效约50万元。

  乐于助人,勤奋好学,职工眼中的好人

  他参加工作十几年来给人们的印象,最大的爱好就是学习,最大的优点就是助人,最想干的事就是焊接。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厂,什么时候见到他,他总在忙工作,很多人都不明白,人们问他没日没夜的干工作图个啥?他回答的很朴实,他说“干工作是我的责任,能干工作是我的能力,能把工作干好才是领导的信任”。   

  他乐于助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捐款、帮助困难职工等活动,坚持每月参加新悦读成长计划捐款,主动上门帮助困难职工解难题,是同事眼中的贴心人。在吴小龙的工具箱里,放着一个装满了日常用品的小箱子,里面都是他精心收集的“宝贝”:针线包、创可贴、螺丝刀……别看东西不起眼,关键时刻能派上用场。十几年来,这个“百宝箱”不知道为多少人钉好了纽扣、包扎了伤口、修好了眼镜。难以想象,这个看起来粗枝大叶的小伙子还有这么内秀的一面。他一直把服务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工友眼中不折不扣的好人。

  他勤奋好学,主动拜省级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劳动模范郭彦刚为师,带动一大批年轻人学理论、练技术、提技能,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积极参与了高炉扩容改造、环保治理及大中修等项目;积极参加市级技能竞赛,2018年参加邢台市技能竞赛焊工比赛第二名;2020年参加邢台市第一届“邢襄名匠”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焊工竞赛第一名,授予“邢台市邢襄名匠”称号;2021年邢台市职业技能竞赛焊工第一名,授予“邢台市邢襄名匠”称号。

  吴小龙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平平淡淡的小事,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勤勤恳恳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有脚踏实地的担当。他始终践行德龙人誓言,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是身边领导、同事眼中的“能人、好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