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0期】陈春常:退伍老兵独自坚守15年用挚爱守护烈士墓
证件照片.jpg
陈春常1972年参军入伍,因负伤而被迫退役后的他积极投身家乡基层工作,坚持为群众服务。2007年,当得知烈士陵园需要守陵人员,他毅然申请前往。至今,这个有45年党龄的老党员,已在烈士陵园坚守了15年,日夜守护陪伴一千多名烈士,即使牺牲休息时间,不能和亲人团聚,他也没有丝毫的后悔。

  陈春常,男,195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临城县烈士陵园职员。陈春常1972年参军入伍,因负伤而被迫退役后的他积极投身家乡基层工作,坚持为群众服务。2007年,当得知烈士陵园需要守陵人员,他毅然申请前往。至今,这个有45年党龄的老党员,已在烈士陵园坚守了15年,日夜守护陪伴一千多名烈士,即使牺牲休息时间,不能和亲人团聚,他也没有丝毫的后悔。他曾说,除非自己动不了了,否则绝不会离开烈士陵园,因为他忘不了那些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忘不了他们为革命做出的牺牲和贡献,更忘不了自己曾许下的诺言——要一直陪伴各位烈士,要守护他们的安宁。

  临城县烈士陵园坐落在山南头村。因陵园当时经费紧张,需要安排一名人员长期驻守,2007年得知这一需要,他毅然申请前往。他深深懂得一旦接受这份工作,就意味着常年必须忍受着孤独和寂寞。在他的身上,伤痛带来的苦楚一直侵扰着他,负伤算是一个隐隐的;在他的心里,常永驻着“为党分忧,为民服务”的军人情怀,如何为烈士或退役军人更好服务是他的一直追求的梦想。所以他没有犹豫,立刻做出了选择。

  到今年,作为一个有4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烈士陵园独自一人已坚守了15年。十五年的春去秋来,他没有节假日也从没有长时间假,就连过春节都在独自守护着烈士陵园的安宁和安全,默默陪伴一千多名烈士。看着烈士们墓碑旁的小树从幼苗长到两米多高,看着烈士墓静卧在翠柏之中,看着烈士陵园管理的井井有条,他没有一丝一毫的后悔。因为这是一个党员的品格,是一个军人的选择,是一个老兵的坚守。

  孤独和寂寞是自身承受能力,把这份工作做到挚爱,才是他内心世界的升华。他每天围绕陵园外墙巡查一遍,查看是否有无破损;拿着扫帚仔细清扫院落、广场和道路每一个角落查看馆堂、变压器、水泵房等是否线路安全;定期修建园区花草树木,用干净的抹布擦拭墓碑上落叶和尘土。特别是在清明期间,为了防止火种进园,他忙得从早到晚,常常一天就吃一顿晚饭,如果饿得不行,就吃一点面包或喝一袋牛奶来应付。更为难过是为了园区的防火安全,自己在劝阻祭奠人员严禁烟草和火种带入时,不时受到不友好的言语。但他对此不顶撞、不恼怒,依然以笑脸相迎,积极主动介绍园区情况,讲解临城革命斗争史,对安放在陵园的每一名烈士墓地,都铭记在心,并在第一时间帮助烈士亲人找到墓地。每年冬春季是防火的重要期,他不顾年龄已高,顶着凛冽的寒风,每天在陵园外荒岗上巡逻,一旦发现用火人,立即进行制止。由于他对这份工作的挚爱,工作的默默辛勤付出,临城县烈士陵园已成为全省管理最优的县级陵园,多次得到省厅、市局领导的赞许。

  烈士陵园中的树木一年又一年枝繁叶茂,烈士墓区一年又一年地迁建修整,陵园项目规模一年又一年地建设发展,他的工作量也就日益增大。没有怨言,更没有向组织提条件。他曾说过,只要祖国需要,我依旧是那个奋不顾身、投身报国年。除非自己动不了了,要不然绝不可能离开烈士陵园因为他忘不了那些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忘不了烈士为革命做出的牺牲和贡献,更忘不了自己曾许下的诺言,要一直陪伴各位烈士,守护他们的安宁。同时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坚守将红色教育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今日的美好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一定要铭记住那段红色岁月里孕育出来的革命精神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