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26期】刘增山:不忘初心勤奋耕耘36载将毕生心血奉献教育事业
刘增山标准照.jpg
几十年来,在人民教师这一神圣而光荣的岗位上,刘增山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勤勉向上,忠诚奉献,无论在哪所学校、何种岗位,他都能以校为家,一心扑在学校事务上,无论白天黑夜,校园里总能看到他勤勉的身影。

  刘增山,男,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曾任河北栾城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教育局党组成员。几十年来,在人民教师这一神圣而光荣的岗位上,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勤勉向上,忠诚奉献,无论在哪所学校、何种岗位,他都能以校为家,一心扑在学校事务上,无论白天黑夜,校园里总能看到他勤勉的身影。先后被授予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中国教育改革创新先锋人物、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河北省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河北省“基础教育专家库成员”、河北省骨干校长石家庄市十大知名校长、石家庄市“百佳”校长 、石家庄市“十千百人才工程”教育人才等荣誉称号。

  “人生为一大事来”。教育就是刘增山的大事,是他孜孜以求的事业。自1986年从事教育事业以来,兢兢业业,勤奋耕耘。他从郄马乡中的一名普通老师、班主任做起,一路跋涉,先后担任郄马乡中的年级主任、教研组长、团支书,楼底中学教导处干事、教导主任,再到楼底中学校长、楼底中心学区校长、栾城二中校长、河北栾城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顾了“大家”,往往忽略了“小家”,家中事务全靠妻子打理。妻子勤劳而贤惠,很理解他的事业,对他全力支持,虽有时也会说出“我嫁给了你,你却嫁给了学校!”这样的话,但他从中读出的不是抱怨,而是对他事业的嘉许。坚守是一种优秀品质,忠诚是一种高尚情操。他以乐观敬业和顽强执着的工作态度、“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的育人精神,诠释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

  刘增山是一位好老师,任教郄马乡中时,所教学科连续五年全第一。他亲师爱生,是老师和同事们眼中的好领导,是学生们心中的良师益友;他是一位好校长,辗转任职四个学校学区,每次都是快节奏地改变了任职学校学区的面貌,大幅度地提升了教育教学成绩,成为同类学校的佼佼者——在他领导下,楼底中学成为全县中考第一的石家庄市示范学校,楼底中心学区仅两年时间统考成绩就在全县位居第一,栾城二中被教育厅命名为河北省新课改样本学校;他更是一位教育家,率先提出“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办学思想,辅之于“管理重于教学,做人先于求知,情商高于智商”的育人理念,勠力践行,破茧“突围”,引领栾城中学“一年一大步,十年大飞跃”,被石家庄市教育局领导誉为“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样板学校。栾城是个只有30万人口的县区,学校的生源有限,所招学生在全省基本处于10万到20万名之间,但2021年全省高考排名破万进千的有13人,40余位同学被985、211等双一流大学院校录取。

  2010年,刘增山调任栾城中学校长。当时的栾中,面临诸多困难:生源差,教师队伍严重不足,因危房拆迁将本是一个整体的学校一分为三,高一二年级在本校区,高三年级分别在两个乡中借读,形成“一校三区”的格局;还有巨额的外债。这都成了制约学校发展的巨大瓶颈。上任伊始,他充满自信地对大家说了三句话:“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每次高考过后,我希望每个栾中的老师、包括每一个职工,都能兴高采烈、昂首挺胸、理直气壮地走在栾城的大街小巷”“什么时候栾城的孩子都愿意到栾中来,周边市县的学生托门子,挖窗户希望到栾中来,那才算是群众满意的优质学校”。为了兑现承诺,他和全体师生一道,开始了艰难的跋涉与探索。

  刘增山是实干家,把落实视为第一要务,每每事必躬亲。他坚持每年亲抓高三,每会必议高三,政策倾斜高三。坚持参加各年级考试成绩分析会,聆听一线声音,了解教学情况,客观直接少批评多表扬,目标引领,激励助威。坚持参加重大教研活动,引领高考方向。坚持参加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了解学生和班级管理情况,强调工作重点。坚持参加各年级励志和誓师大会,结合年级实际,发出强音,激发斗志。面对学校“一校三区”的局面,他昼巡夜查,深入一线,指导教学,嘘寒问暖。两次抗疫中,无论是疫情放假,还是封闭管理,他都身先士卒,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学校防疫和线上、线下教学的顺利进行。针对学校生源和学生实际情况,采用了 “小步走、勤回头,低坡度、高密度,跳一跳、够得着”的教学模式。并根据自己的管理经验,提出了独具特色的“通教材、懂高考、知实情、有办法、贵落实”五项教学基本功,提纲挈领地为教师教学指明了方向。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刘增山对学校和师生有着深厚的感情,坚持第一时间解决师生困难。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落实国家各项救助政策,酌情减免学费并补贴生活费,并同时积极寻求各种社会救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先后帮扶贫困生5636余人次,落实救助资金491.3万多元。老师家中有困难,他会在第一时间亲自慰问。每年提前谋划,协调教育局与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克服重重困难,帮教师解决孩子入学问题,彻底解决教师后顾之忧。开设“校长信箱”,每次行政会上都要对学生和教师来信进行公开分析,然后对上至学校教育教学、安全隐患、后勤保障,下至学生学习动态、生活状况、心理问题等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备考后期,学校为高三教师免费提供营养餐等以补充能量,关心师生,浸润心田,营造良好备考环境。对此,栾中老师们这样说:“刘校长有大爱,那是博大而深厚的爱,爱老师,爱学生,爱事业。他用生命拥抱事业,他为每个学生、老师创造适合他们生长的环境,让每个人都活得有梦想、有价值、有尊严、有幸福感。”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